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与航天的别样情缘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作者:图书馆 刘秋萍  编辑:韩力  点击:

2011年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完美对接,在静谧太空上演了一场属于中国的“初吻”。国人一片欢腾来庆祝这个美好的时刻,因为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一封神秘的信飘落在我的办公桌上,打开来看,原来是国家光电与雷达系统发来的感谢信。那粉色的信笺上写着“正是您的培养、帮助和支持,他/她才能做出如此辉煌的成绩,为中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我谨代表光电与雷达系统事业部对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因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已在国际舞台成为领跑者。作为航天科研人员家属,我也为自己感到自豪,能收到这样的感谢信,这是多大的荣耀。

我爱人在一个研究所上班。有了千千万万的科研人员,以及他们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才使我们在载人航天、星际探测、卫星通信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令人民自豪、令世界瞩目的非凡成就。这盛世足以告慰先烈。

我在河南的一所高校工作,叫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坐落在河南省会郑州市。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发文,河南要组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等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现在,我们学校正在发起总动员,争取早日更名为航空航天大学。

我们学校有飞行员、空乘专业。2021年,我有幸带领我校学子参加了“中南七省学术搜索挑战赛”,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代表河南和国内名校共同站到了决赛的赛场。我清晰记得我们的参赛口号:强国有我,逐梦蓝天。凌云寰宇,志在天宫。”相信待到学业有成的那一天,这些学子们一定会实现属于他们的航天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希望我校更名航空航天大学能够早日实现,在中原大地上托起更多学子的航天梦,在浩瀚宇宙留下更多的中国元素……这也是我心中最璀璨的航天梦想。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2年4月16日第6期(总第695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875548

2022年04月21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与时代同行的赶路人——姥爷奋斗的一生
下一条:关于毕业答辩的二三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