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与时代同行的赶路人——姥爷奋斗的一生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作者:文法学院 周子晴  编辑:韩力  点击:

 在姥爷家的东居一隅,放置着一个檀木书柜,书柜上摆满了珍藏已久的书籍。那泛黄的书页散发着淡淡的书香,溢满整个房间。多年来,这书柜似乎从未有过落尘,殊不知,它承载着一个老人艰辛的一生,诠释了奋斗的真谛。

艰苦奋斗追梦人,上下求索跨荆棘

1957 年,姥爷出生在河南省夏邑县大靳庄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里。他是家中的长子,名为姜英勇。那时候本就物资紧缺,而姥爷却有七个兄弟姊妹,众多人口使家中经济不堪重负。1963 年,又遇上洪水泛滥,淹没了所有的庄稼,全家陷入了食不糊口、衣不蔽体的悲惨境地,生活所需的全部物品,只能靠国家救济。

我的太姥爷是一名语文教师,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出于父亲职业的影响,当老师的理想在姥爷心中生根发芽。由于家中贫困,姥爷更加懂得上学的机会难得,所以他从小就刻苦学习,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

60 年代的农村学校,学习环境十分简陋,教室都是土坯房,书桌是用一个个泥堆筑起来的。学生需要从家里带凳子到学校,趴在泥堆上学习。艰苦的条件并未动摇姥爷学习的决心,反而增强了姥爷学习的信心。通过不懈努力,1972 年,姥爷如愿考上了太平高中。

1973 年 12 月,姥爷高中毕业。当时高考中断,无法参加高考的姥爷十分茫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姥爷打过面,去芒砀山拉过石头,挖过河……1975 年 11月,在三门峡水工厂工作的亲戚介绍姥爷去工厂工作,属于正式工,工资每月 52.5 元,与此同时,姥爷接到了去本村学校任教的通知,教师每月的工资只有 5 至 8 元。即便如此,姥爷仍不忘初心,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教学工作,放弃了待遇较高的工作机会。因为这一直是他的梦想,他要把所学的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976 年 1 月,姥爷开始了他的从教生涯。姥爷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耐心辅导学生,所任学科成绩与同类学校相比总是名列前茅,所辅导的学生谢月霞在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改革开放促发展,伉俪情深尽孝心

1978 年,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大会决定,全面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这为农村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和生机。大会推出了一项惠民的决策,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姥爷便承包了 4 亩责任田,种上了棉花,增加了收入。

1993 年,姥爷有幸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民转公。这本是可喜可贺的,可是按上级要求,姥爷需要脱产进修两年,并交一笔学费和伙食费,可妈妈和舅舅上学又需要学费,当时姥爷每月工资只有 73.9 元,远远不够开支。为了帮助姥爷在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姥姥便建议说:咱买点线,白日里,我在家干农活,夜里织些手绢和布,拿到集上去卖,赚点钱来供你们吃用。”就这样,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姥姥晚上熬夜织布,白天拿到 20 里外的集市上去卖,一人劳作赚钱养活了一家四口。1996 年,姥爷纳入正式在编教师,月工资涨到了 360 元。

随着经济发展,国家愈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百善孝为先”的思想为全党全国所推崇,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0 年,太姥爷被确诊为肺气肿,姥爷不辞辛苦,给太姥爷请医、洗衣、喂药。直到 2006 年,太姥爷旧病复发,治疗无效病故。祸不单行,太姥姥又落下了老年痴呆症,多处就医但无好转,经常迷路走失。姥爷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太姥姥,并要为她洗头、洗脚、擦身、喂饭。久而久之,姥爷孝敬老人的事迹被上级领导知晓,并到姥爷家进行了专访,姥爷被评选为县级十佳孝子。这样的生活姥爷坚持了6 年,直到太姥姥病故。

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的同时, 发展质量不断改善。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工资待遇有所提高。姥爷在退休前,每月可领到 6000 多元工资。经过省吃俭用,姥爷拆除了旧房屋,建起了两层小洋楼,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还购置了一套新家具、一台 32 英寸的液晶电视机和一个大冰箱。并且安装了空调及太阳能热水器,接上自来水。姥爷过上了冬暖夏凉,吃穿不愁的幸福生活。

姥爷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他居住的村子里,有一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姥爷经常到那里写字看书、锻炼身体。姥爷还对我说:“现在你妈妈和舅舅都有了自己的房子和稳定的工作,不用我们操心了,我也该享享清福了,这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应该感谢共产党!”

星光不负赶路人,苦尽甘来终幸福

“不要光赞美高耸的东西,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姥爷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却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使自己的一生不平凡。经过 42 年的辛勤耕耘,姥爷已是桃李满天下。每逢佳节,姥爷就会接到从不同地方打来的问候电话和发来的祝福短信。2018 年,姥爷光荣退休。姥爷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他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每个清晨第一件事,就是到书柜旁拂去灰尘,捧一本老书细细品味一番。书柜怎会从不落尘?那是因为有姥爷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坚持日日拂尘,日日读书,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他仍不忘初心,坚守初心。

姥爷这一代人不容易,他们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兴衰,见证了中国的步步崛起。姥爷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的幸福又何尝不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的成立,历经千辛万苦;成立之后,又不断探索适合我国的发展道路。一路走来,我们在探索中前进,在挫折中发展,在质疑声中坚守本心,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回望历史长河,我们于其中,只是这沧海一粟。历史已成定局,而我们仍在前进。我们要从历史中窥探其中的不凡,领悟其中的真谛,汲取经验教训,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姥爷在他的退休报告中提到:回忆往事,有苦也有甜,但我没有留下什么遗憾,我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没有愧对党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和自豪。”从姥爷的回忆中,我深谙中国发展的艰辛和不易,让我懂得今后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向老一辈人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追梦的精神,用他们留下的光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2年7月1日第11期(总第700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929703

 

2022年09月14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妈妈的手
下一条:我与航天的别样情缘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