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关于毕业答辩的二三事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作者:白凯丽 庞宇菡 常国宝  编辑:韩力  点击:

“受疫情影响,我暂时没有办法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准备答辩,心里有点慌。”谈及毕业答辩,智能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吴天芳说。

随着各学院毕业答辩相关通知的陆续发布,毕业答辩也进入了倒计时。像吴天芳这样,一部分学生在第一次面对毕业答辩,会感到紧张、迷茫,不知道该从哪方面下手。针对毕业生们的困惑,我们采访了几位老师和已毕业的学长学姐,听他们为我们的毕业答辩支招。

这些准备要做好

在进行毕业答辩之前,毕业生们需要提前熟悉答辩流程。据悉,每年的毕业答辩大致可分为四个部分:自我介绍、阐述论文、提问与答辩以及总结陈述。

“如果你能认真写毕业论文,并熟练掌握其中的内容。那么,在答辩这个环节正常地去作答、发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航空宇航学院教师张昕喆说。

写好毕业论文对整个答辩至关重要,那么,好论文的标准是什么呢?商学院教师陈奕奕告诉我们,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需要包括四个方面要素:第一,选题要具有意义;第二,毕业论文应从理论出发,联系实际解决应用问题;第三,论文的结构要有条理性;第四,规范毕业论文的格式。

除了写好毕业论文,在答辩陈述环节,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在答辩之前,要准备好答辩PPT,它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避免在陈述时,因过度紧张而导致的忘词、卡壳等现象。”我校2021届毕业生刘一曼说。

谈及答辩的PPT制作,曾经多次担任毕业答辩导师的孔令富老师建议大家,从以下四点着手准备:第一,要将答辩的内容,尤其是论文的基本信息填写完整;第二,要做到答辩思路清晰,可以列一份思维导图辅助记忆;第三,要清晰的突出要点;第四,制作PPT时,应注意色彩搭配,对比鲜明。写好论文、制作出一份条理清晰的PPT,是圆满完成毕业答辩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一步。

这些问题很重要

在整个答辩流程中,导师提问往往是毕业生们认为最具挑战的环节之一。

通过采访几位不同专业的老师,我们总结了以下九个答辩中常见的问题:1.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课题?2.研究这个课题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3.写论文时立论的主要依据是什么?4.全文各部分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样的,即这篇论文是如何构思出来的?5.全文的基本框架、基本结构是如何安排的?6.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相关数据方面收集和整理用到的研究方法有哪些?7.对论文中一些专业的基础知识提问。8.在设计中遇到了哪些技术问题,如何解决的?9.从毕业设计研究不足和接下来要开展的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阐述自己的想法。

“老师提问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善论文,所有的问题都离不开论文本身。只要经过自己认真的付出和努力,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孔令富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论文,多多探索。

“在回答老师问题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重新去审视自己,看看是否能够把理论清晰地表述出来。”陈奕奕同时告诫同学们,“即使答辩过了,也一定不要认为可以放松了。总结毕业答辩带给我们在理论知识、口头演讲、逻辑思维等方面的成长,确定以后的学习研究方向。”

“参加完毕业答辩之后,才发现原来答辩也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难。好好准备,放平心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顺利通过。”我校2021届毕业生徐湘台说。

“其实,在提问答辩环节,导师们都是根据论文本身提出一些基础理解问题,只要认真准备,是可以作答好的。”刘一曼说。

这些细节要注意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在经过精心地准备后,答辩现场的各个细节也应该兼顾到。

在讨论如何给答辩导师留下好印象时,孔令富说,“回答时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特别是在习惯用语上,要能够明确告知答辩老师自己回答的进度,比如‘陈述完毕’答辩完毕’等,避免浪费时间。”“一定要注意礼貌,进门之后向老师鞠躬问好,走的时候主动跟老师打招呼。在答辩过程中有多位老师,要注意与每位老师都进行眼神的交流,不要只对着某一位老师进行回答,而忽视了其他老师。”孔令富说。

“穿着要端庄大方,讲话要自信、落落大方,这样才能给老师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陈奕奕补充道。

谈及如何缓解紧张情绪时,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宇说:“老师是学生一辈子的良师益友。做好前期研究工作和答辩准备,充满自信,这样应该能较好避免因害怕被问住的紧张情绪。在毕业答辩的过程中,让老师看到你的认真,自信和努力。”

“参加毕业答辩前一天,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等方法,有意识的进行自我调整,缓解紧张情绪。告诉自己准备了这么久,一定可以获得老师的认可。”刘一曼说。

“大家可以通过和同学们之间进行模拟答辩,来增加自己的熟练程度。”我校2021届毕业生何箬楠说。毕业答辩的结束,也意味着一段学习经历的结束和又一段新生活的开始。对此,孔令富勉励毕业生们:希望同学们能够整理行装,转变角色。谦虚谨慎,踏踏实实,多做少说,多观察,勤思考。”

“毕业答辩是对大学四年的总结,对未来的展望。希望大家坚定自信,努力学习,攻坚克难,做最优秀的自己。”陈宇说。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2年4月16日第6期(总第695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875545

2022年04月20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我与航天的别样情缘
下一条: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