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一点赤忱气 千里快哉风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新闻中心 王玺雯  编辑:韩力  点击:

“又是一年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金秋十月,祖国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学弟学妹们,何其幸运,在一年中如此美好的时节,我们相遇在郑州航院,于天南海北赶赴而来相聚在此,共赴一场为期四年的充满未知而犹为美妙的旅程;何其亲切,看到你们青涩的脸庞,仿佛时间一下子又回到两年前的那个夏季,作为新生的我第一次迈入大学校园,在林立的教学楼前眺望,在静谧的沁湖畔小憩,在纵横的路口伫立,一切都崭新又陌生,却亦让人心潮澎湃。

如你们所见,大学校园是如此的大,大到可以容纳与承载各种可能,发掘与实现各种梦想,但也大到足以让人身处其间稍有不慎而迷失了方向。已经走过的两年大学生活,让我感慨收获颇深。我也越来越确信:当一个人拥有“赤忱”这一品质,是多么的可贵,亦可抵岁月漫长。何为赤忱?私以为,其是由“赤”与“忱”二字的本义相辅相成而来———常怀赤子之心,热忱以待万物,方可解其中之道。

“赤”为“赤子”之“赤”,意为善良而美好,纯粹而真诚。

初入大学,我们较之以往的中学时代,离开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庇护,学着依靠自身去与这个社会渐进式地接触,在不谙世事的年纪与现实相接。面对着可能会出现的困难和挫折,希望我们都不要放弃对“真善美”的坚信和追求,相信真理可以战胜愚昧,相信美好可以趋避黑暗,相信“善良可以辟邪”。在是非面前有判断,在诱惑面前有定力,坚守自己的处世底线,明晰自己的原则标准,捍卫自己的精神家园。或许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在大学期间的一门必修课,但是希望我们不要摒弃自己的本心,学会温柔和解,而不是妥协。屈原在《橘颂》中有言:“苏世独立,横而不流。”我想这正是一名有着独立思想和较高追求的大学生所应该具备的一种精神、一片净土。

“忱”为“热忱”之“忱”,意为绵长的热情,坚定的热衷。

早在魏晋时期,王羲之便在《兰亭集序》中写道:“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从中可以得出关于好奇心与求知欲最力透纸背的描写和衬托,而在当今时代,作为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也同样需要拥有好奇心和求知欲,以此来加深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或是拓宽对不同领域的了解与认识。就拿学习中文专业来说,自是要阅读古往今来关于历史与哲学的诸多命题,探寻时代的横纵轴将通向何方,思考存在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破解文字和文学的构架与深奥,同时,仍需要对其他的专业领域保持一定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因为不同的学科涵盖了不同的认识世界的视角,提供了不同的找寻本质的方法,大至宏观,小至微观,都能帮助我们在上下求索的路上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其他诸多学科的学习则大同小异。“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愿我们都能始终怀揣着好奇心与求知欲,去探索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现在我也将它送给你们。愿我们在大学里得到成长、实现梦想,也依然保持着少年般的赤忱,温暖明亮。此刻,站在新的起点上,你们正拥有无限的可能和光明的未来,接下来的时光,希望我们能够携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梦想的执着,自卑登高,自迩行远,赤诚而热烈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10月16日第15期(总第685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52891

2021年10月18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新学期,怎样过?
下一条: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