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作者:信息管理学院 张若凡  编辑:韩力  点击:

我曾不止一次地去想:那时的你,该是什么样子?我正在时光的这头努力想象着关于你的一切,虽然心里已经涌现出了千百种答案,然而这些答案也都只是一个模糊的轮廓,但我仍愿意去思考、去憧憬——人总要多往远处看一看,多给自己一些念想,是不是?

你或许已经考研成功,进入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学府中深造;亦或是考研失败,正处于一种低迷的状态,无所适从;还是说会是另一些状况,恕我现在头脑枯竭,只能想到这些了。但我相信无论是哪一种情形,你都会以一种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精气神,应对一切未知的挑战。

说起精气神,你一定会想起大一的第一节思修课上你上台发言时,说到一个词叫“精神气”,当老师点评道他更喜欢“精气神”的说法时,你不动声色地将“精气神”这个词采撷来细细品味,企图找出它不同于“精神气”的地方,似乎不同又似乎相同。之后你还特地分别去搜了这两个词,关于“精气神”的词条要偏多一些。点开一个又一个的页面后,你也对“精气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你总是喜欢留意这些细微处,那似乎并没有实质性作用,或许它们将会被永远尘封在记忆里,但你也仍然愿意相信它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派上用场,就像你很认同这段话一样:“读书的作用,也许不会在第一时间释放,但一定会多多少少改变你的视野,赋予你对抗世界的能力,它也一定会在未来的时间里,推着你一步步走上坡路。”

读书也好,那些生活中的细致入微也罢,其本质都是一个知识和能力提升的过程,只不过这个过程有些抽象。可即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也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那种由内而外的变化:灵魂被一点点重塑,血肉被一点点重筑,最后获得一种脱胎换骨般的新生。

然后,我还想对你说些什么呢?对了,我还想说:

愿你选择的那条路是最适合你的那条,即使荆棘密布,亦可步步生莲,脚下生风。

愿你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撑起自己的长蒿,驾稳自己的小舟,永远别被那些纷纷扰扰乱了心,拂了意,偏了航,永远不要忘记心之所向,霜尘梦不朽。

愿你别总是那么偏执于过去,过去的日子里有痛苦亦有快乐,然而它们只是时光卷轴里的阵阵轻烟,终会消散,很多东西就如同风掠过青山,燕飞过屋檐,只要有过,就足够了。

愿你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生有界而学无涯。

愿你永远年轻,永远留住一颗琥珀的心,感动时仍能热泪盈眶,高兴时仍能开怀大笑。

愿你一切都好。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10月1日第14期(总第684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39502


2021年10月08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一点赤忱气 千里快哉风
下一条:前程似锦 未来可期——赠2021届毕业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