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时代间的硅步 奋进中的坚持——记我校退休同志叶伟杰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作者:离退处  编辑:韩力  点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老一辈先烈留下来的红色歌曲,饱含着对党的深情,历久弥新、传唱至今。这首歌也是叶伟杰一直口中不停哼唱的旋律。

从备战对越反击战,到疫情防控的点滴一线。时空相隔数十载,不变的是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还有那颗岁月洗练后仍旧熊熊燃烧的赤子之心。

今年已经66岁的叶伟杰十分健谈,2016年从郑州航院退休时,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36个年头。提起往昔的种种,叶伟杰总是会把两件往事串起,那看似时代不同,背景不同的两个时空,却因为不变的信仰,催生出同样的一番感人心脾。

1976年12月,叶伟杰入伍,在铁道兵一师服役。1979年,国家开展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之际,叶伟杰所在的铁道兵一师作为参战部队,每天都要做大量的准备上前线的工作。在叶伟杰的身边,不乏这样的年轻战士,他们把自己的报国之情写成了长长的家信。那一封封被牛皮纸信封包裹好给家里边的信里面,写满了革命军人保家卫国,时刻准备为国家献出自己一切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叶伟杰的连长、指导员,都是60年代初入伍的老同志。他们上过鹰厦线,上过东北的大兴安岭修铁路,这些战友的一言一行对叶伟杰影响非常大。一个普通的党员,一个基层的部队的指挥员,在方方面面严格要求,面对苦难不惧艰险;耳中听到的是“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忠诚誓言……这一切也让叶伟杰感受到,自己也应该像他们一样,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份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前就写好的入党申请书,在战斗结束后,成为了一枚荣耀的勋章,叶伟杰的党龄就从那一刻开始。

2003年,叶伟杰担任郑州航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那一年,“非典”肺炎爆发,面对本世纪初的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叶伟杰至今回忆起来,仍然充满斗志。

“当时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学生大批出去实习以后要回校,办理毕业手续,学校为此专门设置了一个留观区,安置他们要留观一个星期。”叶伟杰所在的学生处的同志,每天时时围绕在留观的同学身边,为这些留观区的同学送饭菜、报纸、电话卡等生活物资。一批同学留观结束后,又不断有新的同学进去。叶伟杰和当时的副处长李春灿,每天咬牙坚持,穿好防护服,来到一线把守安全。在那个没有核酸检测,没有行程码,只有棉纱、口罩的年月里,他们用超越常人的毅力,扛住了压力,顶住了重担。

2004年,学校在龙子湖高校园区建了自己的新校区。当时东校区条件非常不完善,围墙还没有完全建起来,连教室,宿舍食堂的道路都不是特别的完整。学校本着边建设、边入住、边完善的原则,这种情况下,为使在校学生能够安心的进行学习生活,叶伟杰作为基层的领导,发扬革命传统,和大家一起,不怕苦不怕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直到今天,当时工作下落下的颈椎病痛仍会不时的向他袭来。

为党工作40余年,虽然已经退休,可叶伟杰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作为一个党培养出来的基层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入党誓词,为郑航的发展,为学校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广大的学生能够在这块沃土上茁壮的成长,尽着自己一份力量。

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九牛爬坡的干劲,实现各项事业的发展。坚持干事创业,唱响新时代担当之歌。叶伟杰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气,展示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堡垒无言,却能汇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叶伟杰一直用强烈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实际行动,书写壮丽的乐章。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叶伟杰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在的岗位当成一种事业去经营、追求,在工作中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来不一样的精彩。

2022年09月02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峥嵘岁月征途漫漫 不负时代放歌明天——记我校退休同志吴茜林
下一条:以青春之名书写责任与担当——记我校青年学子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