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峥嵘岁月征途漫漫 不负时代放歌明天——记我校退休同志吴茜林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作者:离退处  编辑:韩力  点击:

白驹过隙,刹那芳华。46年,在漫长的时间刻度中并不算恒久;46年,记录了一位郑航人奉献半生的故事。从军装在身的一名年轻战士,到两鬓斑白、皱纹横生的智者。时光携刻下的,不仅有朝露晨曦间的年景,更有那些不曾让人忘却的记忆。

吴茜林同志是郑州航院的一名退休职工。如今说起这46载的工作经历,他面容坚定,深深的把人带入到那段峥嵘岁月中。

1976年12月份,吴茜林参军入伍。那是困难的时期,也是锻造品性的年代。在黄沙戈壁的新疆部队,吴茜林一呆就是10年。部队的生活经历不仅锻造了吴茜林的品质,更涵养出了他的那颗迎难而上、不惧挑战的坚毅恒心。

来到郑航,和所有刚入职的年轻人一样,吴茜林的工作是从基层开始的,而且一干就是6年。提起这段岁月,吴茜林仍忘不了当时校领导对他语重心长的嘱托:“只有创造,才是真正的享受,只有拼搏,才是充实的生活。学校是我们大家的家,我们要用自己的认真负责,让学校变成所有人更好的家”。这句话所承载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吴茜林。直到今天,吴茜林说起时,仍旧铿锵有力。

面对工作,吴茜林常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匠心精神。什么是匠心精神呢?有人说,是胡佩兰70岁退休后坚持28年坐诊的时间广度;有人说,是钟南山院士那一句“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的那份决然;有人说,是宣纸高级技师周东红,手捞出晒成的宣纸,每张重量误差不超过1克;还有人说,是60岁的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顾秋亮,把密封精度控制在头发丝的1/50……总有一些人,他们甘愿用自身的严苛与追求去诠释极致的生命。吴茜林认为,执着于本心,顺信仰而前行的坚定,就是他心目中的匠心。而郑航人的匠心就是在每一个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

1992年,吴茜林被调到了宣传部。那时,学校正迎接教育部的教学评估。为了营造好宣传氛围,吴茜林通过广播、校报,制作标语、展板和橱窗,还在当时制作百米的月报栏。一系列的举措,让郑航的宣传窗口成为了河南省高校独具特色的平台。在专家进校的一周时间内,校报连续出版了5期,开创了河南省高校校报日报的先河。与此同时,在吴茜林的协助帮助下,郑航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了。从改稿到培训,从校正到刊发,吴茜林亲力亲为,无微不至的帮助这些年轻人,多少个深夜里,他仍旧在台灯的光柱下工作。无数个日夜里,他奔走于为记者团联系平台支持。现如今,这份当初的耕耘,已经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培养的行业人才不胜枚举。

无论在学校的哪个岗位,吴茜林身上的特质都深深的影响着周围的每个人。在学校的后勤工作时,正值国家要实行的后勤社会化改革,吴茜林深入思考、奉献作为。后勤总务处改成了后勤总公司,吴茜林细化制定了后勤总公司章程岗位职责、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等等。当时提出了服务是金的口号,使学校后勤工作面貌一新。在学校向东校区搬迁时期,吴茜林在学生服务方面做出了不少工作。改善了教室水电管理及校园环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留下了他自己的细心思索的印记。在担任校园绿化工作期间,尽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吴茜林带领大家,利用一个冬天和一个春天的时间栽种了100种的植物,十几万棵苗木,终于完成了第一期整个校园场地的全覆盖。

2008年,吴茜林来到了校办工厂。因为面临提高经济效益的紧迫压力,当时的工厂局面急需稳定。在学校的支持鼓励下,吴茜林带领着校办工厂开始工厂转制,成立了现代工业实训中心,彻底解决了工厂过去以生产为主、教学为辅的思路,开始了以教学为主、生产为辅的崭新格局。

不忘初心是吴茜林身上的鲜明底色。他锻造属于自己一辈郑航人的匠心,更没有辜负老一辈郑航人的期盼。这份传承,也成为了每个人心中熊熊燃烧的那份温暖。

大美新疆军旅10年,郑航奋战数十年,为吴茜林读懂中国提供了深厚的积淀。那颗匠心的种子,它生命胚芽蕴藏于内部,在新时代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以吴茜林为代表的一代郑航人,已将匠心交与年轻一代手上,发扬不怕困难、认真作为、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郑航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9月02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用锅铲守护学生健康,以笔墨展现文人风采——访我校退休职工郭礼兴
下一条:时代间的硅步 奋进中的坚持——记我校退休同志叶伟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