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以青春之名书写责任与担当——记我校青年学子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晓琳 吴雨佳  编辑:韩力  点击:

“在当前全国上下集中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贵校王嘉珩同学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该同学挺身而出、积极作为和所表现出来的无畏、无私令人敬佩,彰显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使命!”近日,一封来自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耀街道办事处发来的感谢信,表扬土木建筑学院2019级学生王嘉珩,主动参加到社区疫情工作中。

连日来,我校收到了近30封从全国各地发来的感谢信。疫情期间,我校青年学子不惧风险、逆向而行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为抗疫贡献力量”

“我曾看到许多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而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新时代青年,也应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王嘉珩看到了一批批学生志愿者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内心深受感动,寒假一回家,他便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

协助工作人员维持全员核酸检测秩序、对社区快递点进行消毒、检查疫情期间商超门店的防疫物资情况、排查社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及餐厅饭馆……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王嘉珩的工作相对琐碎。有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筛查人员流动资料,有时要去社区张贴抗疫宣传条幅,有时又是在防疫卡点为出入人员核验双码测量体温。但不论是哪种工作,王嘉珩总是尽心尽力去做好它。

热心肠的他还经常帮助社区居民,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上门磁,在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统计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在双节期间,他又投身于社区禁燃禁放卡点的工作,防止商店便利店售卖烟花爆竹,监督禁燃禁放。

“该生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安排,自觉担负分配岗位职责,协助社区做好防控宣传、群众动员、思想劝导、卡口值守等工作,以自身良好形象和模范行动。”正如感谢信中描述那样,王嘉珩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今后我会一直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为社会贡献力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王嘉珩看来,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做好疫情防控、维护个人健康就是每个人的责任。

“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陈斯佳是商学院2020级的学生,春节临近,家乡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她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的号召,立马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陈斯佳值岗的疫情检查站是盘龙街道办事处路口,主要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登记过往人员信息。当时恰逢严寒,地上甚至出现厚厚的积雪。尽管防疫帐篷透风,最冷的时候,寒风灌进身体,脚踝冻的发紫,但陈斯佳丝毫没有退缩,她笑着说:“每一天都很充实,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满足。”

陈斯佳坦言参加志愿服务提升和锻炼了自己。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自己变得更有耐心,同时,内心也得到了满足,感受到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也是一个传递爱心的过程。”陈斯佳说,“它为我带来许多快乐。”

“疫情无情,感谢有你。贵校学子的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温暖着家乡人民的心,感动着家乡每一个人。这都离不开贵校对他们的教导和栽培,是你们的教育让孩子们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栋梁。”陈斯佳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参与及其所做的贡献得到了当地的认可。盘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我校发来感谢信,肯定了陈斯佳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感谢学校为社会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

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在陈斯佳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的活力、奉献的魅力。

展现一个“有温度的郑航”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不惧风雨、勇敢逆行、不怕生死、不求回报,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オ干、壮筋骨,书写了精彩的战‘疫’青春。”

“青春灼灼其华,担当历历在目。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学生志愿者顶风雪、冒严寒,迎朝露、伴星辰,主动参与流调溯源、卡口值守、排查登记、居家群众服务保障、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社会责任。”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该生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家乡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

一封封感谢信,见证了一个个暖心的时刻、一份份“逆风前行”的责任和担当。郑航青年学子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昂扬的姿态展现了一个“有温度的郑航”。

“穿上红马甲,拿起体温枪,防疫我家乡,这样的经历让我很自豪。”为家乡确山县盘龙街道贡献力量的商学院2020级学生张力蕴说。

张力蕴主要负责对出入卡口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时她还负责登记信息,保持秩序等等…

“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的重大,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投入到家乡汝州市温泉镇官东村,参与疫情志愿服务的2019级土木建筑学院学生李宗凯说。

在志愿服务中,李宗凯主要负责对出入村口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录,并且对村里各家人员进行摸排,查验他们的的健康码及行程码。有时候他也是宣传标兵,帮助村里人了解防疫知识和措施。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也应该担负起身上的责任,为家乡,为社会。”来自鹤壁市浚县卫贤镇刘堂村的航空宇航学院2021级刘佳明说。

刘佳明贴心的帮助村里年迈的老人,为不会使用手机的他们进行网上预约,为行动不便的他们做上门核酸……他的善良温暖了一位位老人,使得他们对这位青年志愿者赞不绝口。

疫情无情,青春有爱。值守路边、村口、巷尾,不惧疫情、严寒、辛苦,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各地基层防疫一线的郑航志愿者们,以青春之名书写责任与担当,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2022年03月29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时代间的硅步 奋进中的坚持——记我校退休同志叶伟杰
下一条:从“灾难教材”中汲取前行力量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