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高举五四火炬 争做新时代先锋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白丽雯 马鑫雨 张彬慧  编辑:韩力  点击:

百年来,五四精神不断被时代赋予新的内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行。新时代的青年们,他们胸怀振兴民族的赤胆与衷心,他们不忘先人之志,高举五四火炬,争做新时代先锋。在郑航,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五四精神。

艺术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周彤,毕业时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至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工作。2020年5月的一天夜里,周彤所在的伊特帕克村突然下起暴雨,当地土壤贫瘠极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周彤连夜驱车冒着风险前往山区,与村民齐心协力泄洪,使伊特帕克村转危为安。

虽然远隔万里,但周彤始终不曾忘记在郑航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永远不会忘记回学校的路,因为在那里,总有家人在亮着灯等我。”在寄给艺术设计学院的家书中,周彤鼓励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为梦想勇敢前行。

“周彤身上所体现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的青年学生要像周彤那样,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辅导员姚媛称赞说。

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王亚强,2015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军旅生涯中,他担任作训保管员、文书兼通信员等多项职务,参加野外驻训工作、野营拉练和新兵训练工作,获得过“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等多项荣誉。退伍后,王亚强把在军营里锻炼的那股坚毅沉稳的劲儿带回校园。在学习上,他勤奋刻苦,上进心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评比,负责拍摄的视频《爱国歌四章》荣获省级三等奖;参加第五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新大赛获得优秀奖;先后获得校青年五四奖章、青年五四标兵等荣誉。

“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肩上,我们要将‘五四’的火炬传递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努力!”王亚强说。

商学院2017级学生孙敬,是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获得者。作为一名党员和班级团支书,孙敬自律自强,悉心帮助同学,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她学习成绩优异,多次专业排名第一,并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荣获省级三好学生、省级文明学生、校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等多项荣誉。孙敬不仅在疫情期间认真协助学院完成各项防控工作,而且还自愿参与到家乡组织的大学生疫情防控义岗服务中去,在社区把好关、站好岗,为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此外,她积极投身各类公益志愿服务,多次前往焦作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到丁寨小学参加义务支教,为丁寨小学筹集善款,参与2019年郑港国际徒步比赛赛事服务等。

在谈及青年一代应该如何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时,孙敬说:“我们要敢于吃苦,在苦学、苦练、苦干中成长。在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指引下,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五四精神深深植根于每个郑航学子心中,材料学院学生盛博晗无论是在疫情爆发之时,还是南方出现重大洪灾之际,都义无反顾选择逆行而上,参与到各种救援任务中;民航学院学生宋春艳通过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团委开展的“青鸟计划”,积极投身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航空工程学院学生牛海源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系列丛书...... 我们身边的这些榜样用实际的行动践行着五四精神,展现了作为青年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作为新时代的圆梦人,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苦难中磨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有希望。”新时代赋予青年新使命,我们要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以我之小力助国之大力,以我之小梦成国之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5月16日第7期(总第677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56229

2021年05月17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难忘抗灾救援中的那些感人画面
下一条:【毕业季】 毕业时,我想对您说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