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身边的郑航人】“80后”老教授和他的长篇小说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文莉 侯懿芮  编辑:韩力  点击:

和往常一样,83岁的高立红一大早起来就读书、写字、运动、养花、种菜,过着他的退休生活。忽然一声清脆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电话来自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告知他的长篇小说《方田畈》出版了。

高立红出生于1936年,河南信阳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郑州航院原语文教研室主任、省优秀教师。从事写作和语文教学研究,有多篇论著发表。2018年8月发表长篇小说《方田畈》。

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

高立红写小说的最初动意来源于毛阿敏唱的电视剧歌曲《篱笆墙的影子》。高立红说,“我觉得歌曲里描写的那个山村很像自己的家乡,很想把自己儿时生活的地方写出来。”高立红说,小说的素材来源于老人、亲戚的讲述和自身的经历。小说的框架是实事,细节和个别情节是虚构的。

2014年夏天,高立红开始动笔,每天写一二千字。写了三万多字后,自己看着,觉得不理想,就翻看60多本《小说月报》,接着写下去。

半年后,2015年1月完成初稿。《方田畈》讲述大别山方田畈的方田两家,原来同为山寨寨主,后来因战争爆发,两家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方家男子方正和仁爱、勇义、睿智、心向正义、拥护共产党,事事为他人着想,坚决抗日。田家男子田世武投敌害民,引日军偷袭游击队;方正和身受九刀未死,更加激发革命的斗志;而田世武几经波折,家破人亡。新时期方正和做了政协副主席,在庆祝八十岁生日之夜含笑辞世。

出书之路 一波三折

书稿一气呵成,出版却不顺利。高立红先投给《收获》杂志,编辑的意见是:语言好,结构好,内容也不错,但缺少读后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高立红没有气馁,仔细审视了自己的作品之后,觉得的确不够充实,再次构思,又加写了11章,内容充实了,情节设置更为跌宕起伏。

高立红把书稿又投给河南人民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认为作品格调较高,同意择期出版,首批成书投放港澳台及国外华侨市场,内地首选北京进行投放。

 

平淡做人 勤谨做事

何承荣是我校原三系的系主任,也是高立红的好朋友,退休后经常一起聊天。何承荣当初得知这位已经80多岁的老友有意写书出书的想法后,非常惊讶。但是惊讶之余,也觉得在情理之中,“高立红这人脾气倔强,但是很有毅力”。

四年的时间里,何承荣见证了高立红写书校稿过程中的种种艰辛。高立红不会用电脑打字,就请来晚辈帮忙;然后高立红再自己一遍一遍校对、一遍一遍修改。“80多岁了还能出书,这种勤勉的精神非常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

高立红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20多年,每天都过着读书、写字、运动、种花、种菜、做家务这样充实而富有活力的生活。退休后他读了500多本书,写字写了20多公斤纸张。“因为来自农村,干过很多农活,养成了勤劳的性子,闲着就觉得难受。”高立红说,小说就是他闲着没事写着玩的,区区小事不值得声张。

高立红也有他对郑航学子的寄语:要有求知欲望,要有真才实学,要有高尚人格,要有健康体魄。

2018年12月1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毕业季】毕业时,我想对您说
下一条: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访我校“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团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