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难忘抗灾救援中的那些感人画面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编辑:韩力  点击:

郑州遭遇极端强降雨的这几天,郑航校园内,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在灾难发生时,有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护送被困教师家属、爱心捐助,他们清排积水、打扫淤泥,助力学校恢复各项工作,他们是党员,是教职工学生、校友,是普普通通的郑航人,他们留下了最美的身影感人的画面。

暴雨骤降,他们逆行护送

7月20日晚,保卫处接到求助电话,我校一名教职工家属和孩子被困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东门附近。保卫处贾岩和招生就业处王澍两名同志逆行而上,成功将母女二人护送回家。

“当时咱学校南门的积水已经到膝盖了。”贾岩回忆说,“那会儿没考虑别的,就想着必须赶快把人接回来。”此时,正在做高招录取工作的王澍因为停电,不得不中断手里的工作。得到消息后,他立刻表示要与贾岩结伴同行。“眼看着外面的雨停不下来,想着贾岩一个人去不安全,就一块去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沿途依旧是没有信号,一个个拨出去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沿路的许多汽车都漂起来了,自行车、摩托车被淹在水底,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或划伤。晚上8时25分,电话终于接通,大概确定了受困母女所在位置。而此时,积水已经到贾岩的胸口处。

“我们基本上是游过去的,一进华水的东门就开始找,贾岩打着手电,拼命喊孩子名字,雨声太大,根本听不见。”王澍回忆说,“后来又打通了第二个电话,那边说看到手电了,但是方向不对。我们又退回往另一个方向走,远远看见两个手机的灯光在晃动,终于接到了。其实当时大家距离不超过20米,但天黑雨大看不见彼此。”

回来的路上,贾岩在前面开路,王澍在后面搀着大人和孩子。四人沿着地势高水位相对低的地方安全返回。

“惊心动魄!”王澍事后回想起整个施救的过程时说,“但当时来不及害怕,就想着赶紧救人。”施救过后,两人又立即加入了学校防汛救灾工作中。

21号深夜,管理工程学院教师赵俊锋和毕业生安路明,前往处在停水停电和险情之中的陈三桥社区,寻找失联学生。在救援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失联学生和他的同学,并向家长报了平安。

灾后恢复,他们挺身而出

“学校现在还停水停电吗?”“老校区情况怎么样?”“综合楼地下车库安全吗?”“专家公寓家属院的积水有多深?”连日来,学校的受灾情况牵动着郑航师生的心,居住在校内外的师生及家属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为校园恢复工作出一份力。

创新创业中心教师刘兵家住的9号楼地下室进水,为减轻水灾损失,及时抢救物资进行自救,自费3000元购置水泵一台,自发组织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抽水,截止23日抽水1000余吨,完成9号楼20号楼地下室抽水工作。

文法学院教师余贺伟家住校外,得知学校家属院积水严重、停水断电、出行受限,自费购置了饮用水、食品,将一个12岁和一个不足2岁的孩子留给家中,交给年迈有腰伤的母亲照顾,自己驾车将食物和饮用水送至学校专家公寓。

研究生处教师张振力在洪水倒灌老校区时,及时拆除围挡,避免积水过深,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之后,他又为住在底层的老人清理家中积水。

航空工程学院教师李怡琼在电梯停运之时,为住在10楼的两位80岁以上高龄的退休教师送去食物。

专家公寓数百名教师在抽水设备未到之时,拿上自家脸盆、水桶人工清理地下积水,为保护价值上千万的设备争取了宝贵时间。

创新创业中心教师周秋霜家属开车送来了200多斤西瓜。他说,作为教职工家属,郑航是我们共同的家,灾难面前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让奋战在一线的老师们暖暖心。

暴雨刚停,为尽快做好校园灾后恢复、防疫消杀,全校各二级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干部,先后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多支队伍,进行校园路面清扫、学生宿舍地下室排污、垃圾清理等工作。

在泥泞的路上,他们一遍遍冲刷打扫;在烈日高温下,他们用手捡起散落在草丛中的垃圾;在黑暗的地下室,他们借助照明灯的微光,合力抬起被浸泡的物品……

2018级管理工程学院学生田东升说:“暴雨冲刷过的郑航,校园内积极地开展各项校园恢复工作。我很庆幸成为志愿者参与这项工作,也很荣幸能作为郑航学子为母校做贡献。组织同学们,从工具和衣物的发放,到正式的工作,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无不体现出郑航青年们的团结一致,同甘共难的精神。”

“汛情之后,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学校做出我们的贡献,希望学校、郑州、河南,快速投入到恢复的步伐之中。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们所有人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一定能够战胜困难。雨后的彩虹一定会到来,加油,郑州!加油,河南!”航空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周豪杰说。

爱心救助,他们慷慨解囊

母校受灾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们纷纷联系母校,他们或组织捐款捐物,或通过各种途径,将急需的物资送到学校。

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刘先桥,21号晚上11点连夜从平顶山出发,将辆4.2米长的厢式货车满载着矿泉水、方便面和面包,驶人郑航专家公寓,为专家公寓的老师们第时间送去了爱心和校友的情谊。

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5级校友孙海洋,从商丘赶到郑州支援母校,为学校抗汛人员和志愿者购置了170份午餐盒饭,得知一线抗汛人员急需被褥后,他又多方协调,当天下午将筹集到的被褥送至学校。

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4级校友张深圳,在家属院积水严重时,找来到3台抽水泵,为多个楼栋地下室清排积水。

“这是我应该做的。”

“跟其他校友比起来,我做的不算什么。”

“母校受灾,我想来看看老师们,尽点力。”

校友们带着他们的热心,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母校的拳拳之心,他们又总是谦虚地说,“都是小事,应该做的。”

经过大家的齐心协作、几天奋战,7月25日上午,两个校区基本恢复正常运行,校园内碧空如洗,重回昔日的美好。这些救灾中难忘的瞬间,传递的真情和感人故事,将永远珍藏在大家的记忆中。感谢每一位辛劳付出的郑航人!感恩每位关爱郑航发展的人!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8月1日第11期(总第681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18476

2021年08月30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从“灾难教材”中汲取前行力量
下一条:高举五四火炬 争做新时代先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