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访我校“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团队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作者:新闻中心 周笑言 薛竹婷  编辑:韩力  点击:

“你看到这个黑点了吗?这个就是无人机,是不是特别不容易看到,我们的项目就是探测它……”走进办公室,“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团队负责人、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马鹏阁向我们展示了做研究时的照片。几张照片,几段视频,一个团队背后的故事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

从生活走向科技将想法变为现实

2009年,我校与中航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首次合作三脉冲激光测距项目。2016年8月,我校联合中航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航天十二院等多家单位开始合作“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我校主要负责光电探测以及无线电信号侦测两种探测手段中信号处理算法及技术的研发与实现。

“无人机现在很普遍,但同时它带来了安全隐患,比如运动会、演唱会,甚至是军事演练这样重要的场合或基地,如果天上有无人机在飞,而我们肉眼看不到时,可能会带来危险,所以‘低、慢、小’目标探测这个项目就起到了一个防护的作用。”马鹏阁这样说。

“我们所说的‘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是集‘龙之眼’光电探测、车载多站无线电侦测、雷达探测于一体的无人机探测定位系统,它适用于不同条件下的无人机探测。”该项目团队成员、我校研究生张留振介绍说,“车载多站无线电侦测通过无线电信号TDOA探测无人机的经纬度位置,雷达探测出无人机的高度和方位,它们二者所探测得到的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送给‘龙之眼’光电探测,‘龙之眼’光电设备接到数据后旋转镜头角度对目标进行甄别并实时追踪,来识别目标。

在不同条件下,光电探测会采用红外光和可见光两种不同的探测方式。”“这方面的技术难点在于探测目标具有体积小、速度慢的特点,算法与信号处理具有相当难度,需要不同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相应的专业人才。”马鹏阁说。

就这样,一个校内十余人的团队出现了。“就团队人才来说,我们找到了不同学院不同层次的人才还有外聘的专家。团队成员包括我校电子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航空工程学院、理学院的老师、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郑州大学的学生。这个项目获得了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目标探测与识别项目”的支持资助,有体育教学部航模队老师和成员的帮助,更得到了航空经济协同创新中心、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马鹏阁说。

艰辛坎坷的实践之路

为了更准确的对设备进行研究和改进,马鹏阁经常带着团队成员在凌晨的时候去机场做实验,“由于和机场的合作,我们要经常去机场做实验,但机场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会空出地方来。所以我们趁着机场的禁航期,就是凌晨的两点半到五点半,前一天晚上住在附近的宾馆,凌晨一点多就准备出发,那时候我们就可以拿出一整套完整的设备来实验了。每周都是这样,像学生他们每周都要上课,周末了还是坚持凌晨去机场做实验,很辛苦。白天有航班的时候,我们只能用简易器材代替设备来做实验。”想到学生每周末都这样去做实验,马老师既心疼又欣慰地说。

“因为很多器材只有南校区才有,我们只能去南校区做实验,所以花在路上的时间也不少,马老师也是一样,更何况他平时在学校也要教课、开会,这样新老校区两边跑,也是很不容易的。”整个团队的合作不仅在于有专业性的人才,更在于一个团队的负责人是否值得被尊敬,张留振说,“马老师懂得特别多,我很敬佩他。他平时很忙,但是大年三十仍旧在做实验,正月初七就又回到学校来了,看到老师这样尽心尽力,我们也被感染了,也会更加的投入。”

在学校公开演练完整设备的前一天晚上,一个代码出错了,经过检查发现是原始程序的雷达和光电方面出现了问题,团队成员在08实验室一直研究和讨论,不知不觉就到了十点多,“如果不写好,那么第二天的演练就会耽误时间,为了顺利的演练我们熬到再晚也没有关系,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演练没有进行,但是我们还是自己演练了一遍,确保设备的完好。”张留振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说的便是他们的态度。

产学研结合 纳入市场轨道

“刚开始接触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项目非常的有意义,因为我们也是有这个基础的,所以多方合作的话肯定是,用我们已有研发的东西,再加上研究所现成的设备来进行合作。”马鹏阁说。

“去年在航展第一次展示的时候只展示了光电探测的部分,而今年,我们的系统已经全部完成了。在与机场合作期间,我们多次测试了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去年机场已经留下一部分设备进行试用。”马鹏阁说,“经过整个团队以及多方的协同合作,在龙之眼设备完整的展出之后,已有多家单位提出合作意向,为该项目纳入市场轨道做了铺垫。”

从2016年8月开始准备项目,再到2017年在航展的正式亮相,再到今年3月份在我校进行公开演练,这不仅是“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从青涩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对整个团队的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我校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新成果。

“希望通过今年三月份在我校的公开演练,将此产品推广或者应用到中航工业、机场、国家安全等领域及产业中,形成一个合作的联盟。因为只有用户的需求和各种设备研制的不同的厂家相互融合起来才能把这个项目做好,我也希望这个项目会发展的越来越好。”马鹏阁说。

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立足现实、追求真理,从单个的技术到整个系统,从共同研发到校企合作,“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团队一步步走来,将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在攻坚“低、慢、小”、创造学术科研价值的同时,也推动了我校产学研合作模式的进一步发展,祝福这个团队在今后获得更大的进步。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5月16日总第617期一版:

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2439086

2018年05月21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我身边的郑航人】“80后”老教授和他的长篇小说
下一条:一个瑞士洋教授的郑航情缘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