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勇面挫折,精彩人生——记候选人之一会计学院学生海金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唐赓怡 付银萍 张亚娟 刘晓艺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海金”!

海金,现任会计学院15级1501072班团支书,曾任会计学院科研秘书助理、校社团读者协会副主席。曾获校级“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连续两年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称号。工作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至今已参加近40项比赛,荣获多个奖项。

海金,她的脸上总洋溢着自信又温暖的笑容。初见她时,眼中闪光,面颊微红。一个活泼可爱的女生,和她交流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她所展现的温暖让人忍不住亲近,也许没有人能够想到外表可爱又娇小的她,背后拥有着不寻常的故事和坚毅又顽强的性格。

大学改变了我

曾经的海金是家里的开心果,掌上明珠。在父母的呵护下,简单快乐地成长。突如其来的变故出现在高考之际,家庭破碎、亲人离世、高考失利,世界一瞬间黯淡无光,她甚至一度陷入抑郁的境地。放纵自己,不想去学习、不愿见同学。白天与常人无异,深夜却总躲在被窝里偷偷流泪。

刚进大学的海金一直不愿联系家人、不愿回家,也因为变故没想过努力学习。她通过做兼职和疯狂的参加各种活动、竞选让自己忙碌起来,借此来逃避现实,暂时忘记那些不美好的往事。虽然她大一参加活动时也会被刷下来,但是失败没有让海金退缩,反而使她更加努力,不断地反思不足、努力改进争取变得更好。

来到大学后,海金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幸运的人,谈论到自己的室友,海金首先想到的就是室友的体贴:会默默为晚归的她留灯带饭;会包容她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大家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都会照顾她的喜好。

“室友为我做的每一件事,虽然说不上惊天动地,但是那种细水长流的温暖总陪伴在我的身边。”

说起班级里的同学,海金表示:“他们都挺喜欢和我聊天的,愿意和我谈论自己的生活与情感。”平常喜欢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参加活动,她认为通过一些班级活动可以更好的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非也!

海金在大学期间,不仅参加了英语协会,同时也是大学生读者协会的副主席。“因为前期加入时没有考虑到长远的发展,参加了过多的课外活动,尽管从中收获了经验和技能,但是在时间上没有合理分配,很多方面没有照顾到,不是很满意。”

“在参加组织的时候,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不要同时兼顾太多东西,也千万不要答应自己完成不了的事情。”这是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学习方面,她也没有落下:上课认真听讲,利用下课时间请教老师问题,高效率地完成作业。虽然平时参加各种比赛比较忙,但海金认为“时间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

闲暇时间,她常常会去喜欢的事情,比如篮球、跑步。她还会很多烘焙和做各式各样的饭菜。也是同学们口中未来的一位“贤妻良母”呢!

因为在预科期的时候有很多空闲时间,海金便利用这些时间做了许多自己喜欢的兼职,比如服装店的销售、奶茶店服务员……通过这些兼职,海金不仅获得了一笔小小的储蓄,与此同时,她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完善了自己的兴趣,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对于兼职,海金还是建议学弟学妹在大学期间要以学业为重,平时可以适当的做一些兼职,但是,不要盲目地工作。最主要的是花少量的时间,学到更多的东西。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会换位思考,尤其是跟别人接触或者想让别人接受自己的工作时,不能太有目的性。

人是第一位我的未来,家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她并没有考研的想法,仅仅想要抓紧时间长大可以挣钱帮助家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慢慢的成长,海金的想法变得更加成熟。她认为如果能力不足,即使大学毕业了,也不一定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来帮助家庭。所以她就决定继续深造自己,努力考研,磨炼自己。

海金,是一位孝顺的孩子。在她心里家人是第一位置,第二个位置才是自己。海金表示将来想要去南方学习,最重要的原因是妈妈和姐姐在南方,想要陪伴在她们的身边,这样母亲也不会孤单。

现在海金正在为考研做准备。“提前制定好计划,之后每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向着自己的目标冲刺,在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便会在心底鼓励自己,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的”,她告诉我们,“现在的每一天,我过得忙碌且充实。”

海金认为:“家庭,在慢慢变好。自己,在慢慢的变好。一切,都在慢慢的变好。从前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能为家里带来,但是现在我已经成为一个可以让别人依靠的人了。自己学会去慢慢沉淀,慢慢接受才能更坦然面对这一切。”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海金的座右铭。看似简单,却深藏着她的泪水与汗水。正是这种向死而生的勇气让海金知道了风雨之后的彩虹有多美,生活强加到她身上的创伤如今已成了最坚强的后盾。而她也相信,只有经历了困难与挫折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正是这笔财富,让她学会了去争取属于自己别样精彩的人生!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2月05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郑航为家 砥砺前行——记候选人之一留学生王政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专于师道 情系郑航——记候选人之一招生就业处史清志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