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示以美好 授以希望——记候选人之一理学院副教授周永卫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杨海婕 郭畅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周永卫”!

周永卫,男,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理学院副教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硕士生导师、校教学名师,一直从事大学数学的教学工作。

寒来暑往,风雨十七载,他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教师。有人开玩笑说他有三头六臂,而他却说只是做了该做的。他在大学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这一路走来他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认真、勤奋、求实……他就是理学院教师——周永卫。

爱岗敬业忠职守 一生从教终不悔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周永卫主要教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由于数学这门课具有特殊性,只能板书,一堂课下来黑板擦了又擦,内容换了又换。看到学生迷惑时,他便适时停下,解释每一步算法。因为不断的在黑板前说话,吸入过多的粉笔灰尘。上完一天的课,周永卫有时几乎说不出话来,以至于很早就落下了咽炎和肩周炎的毛病。

周永卫身兼数职,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有一次给学生上课的时候高烧发至39.6℃,他竟未察觉,仅仅只是感觉不舒服,直到下课后看医生才知晓。周永卫说:“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要把这节课讲完。”正是周永卫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他的课获得了同学们一致的好评,堂堂爆满是最好的说明。

“周老师上课认真,板书特别棒,讲课思路清晰,还带点小幽默,是个很负责的好老师”。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徐磊说。

“周老师上课认真细致,很耐心的回答大家的问题,并且非常关注成绩较差的学生,为周老师点赞!”会计学院苏丽丽老师说。

“周老师为人师表,作风正派,关心爱护学生,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的喜爱,堪为其他老师学习的榜样”。理学院院长程少华说。

荣誉等身,仍保持初心。周永卫曾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河南赛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一等奖、第三届(2017)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河南省第三届(2017)高等学校数学微课程竞赛一等奖、第三届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校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爱生如子送温暖 阳光雨露润心田

“放下老师的姿态,与学生平等交流。”这是周永卫跟学生相处的座右铭。他们是师生,但更像是朋友。他课下与学生打成一片,加入了学生的QQ群,和大家聊天的同时了解学生近期关注的事物,自然而然地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古语说,师者何以为师?示以美好,授以希望。他对学生的关爱和鼓励是为师之情理。

2004级统计学专业的苏丽丽学习成绩很好,周永卫让她担任学习小组组长,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后进生。后来苏丽丽博士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用她的话说,就是感谢母校有这么好的老师培养了她。

“周老师对我们很友好,从不摆架子。经常给予我们肯定,鼓励我们积极向上、追求梦想。周老师还很敬业,每周末的课题讨论从不缺席,带我们一起克服困难。有次讨论过后,我的伞忘在教研室,周老师还专门打电话让我去拿,当时真的好感动!”这是河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学生团队成员暴彦文接受采访时对周永卫作出的评价。也是由于周永卫乐于与学生交流,因此,即使毕业多年,还是有许多学生与他保持着联系,跟他分享生活中的所见所闻。

“周老师虽然没有教过我们,但是听过他的数学建模培训课,现在指导我们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他和课题组坚持每周一次的讨论,对我们严格要求,同时在生活上很关心,非常棒的一位老师”。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邱佳颖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永卫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连续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0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2014、2015年获得河南赛区二等奖,累计获得河南赛区三等奖15项;2016年获十二届“郑航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并获河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为有源头活水来 甘愿消得人憔悴

周永卫的学术原则和真知灼见滋养着几代学子,他是公认的学术骨干,却总以“从头越”为座右铭,著书千百卷,犹存万里心,孜孜不怠的精神更是为后进学人树立了典范和楷模。

在周永卫看来,高校教师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解惑。他研究生毕业于中南大学,师从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教授,2012年赴理工大学做访问者,他通过与导师和研究生请教、讨论和自己不懈的努力学习供应链库存控制与优化理论,在学科交叉与融合方面做文章。2010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科研论文35篇,其中SCI、EI及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4篇。同时还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8项,主持、主要参与研究各类课题30项,5项课题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河南省届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河南省决策研究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8项。主持获得国家专利3项。他说,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探索、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教学,积累相关经验,才能发散思维,找到学生易懂的方法讲述知识点,以此达到最好的教学方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以身作则的标准。一身兼多职,却始终恪守工作比天大的理念,精品意识、追求卓越深入他的内心。在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中,他严格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能,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生活中,他乐观向上,自信开朗,是一位孝顺的儿子、知冷知热的丈夫、优秀的父亲,他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关心时事······

在这个物欲纵横,充满诱惑的时代,他从没为清贫的生活感到遗憾。寒来暑往,十七年的教师经历让他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在教学事业的耕耘中,他获得了人生最大的幸福,坚信教师的工作是他一生的追求!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2月05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专于师道 情系郑航——记候选人之一招生就业处史清志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用爱成就 方得始终——记候选人之一会计学院副教授李丰团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