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用爱成就 方得始终——记候选人之一会计学院副教授李丰团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王晓乐 姚春玥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李丰团”!

李丰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现在我校教授会计学院《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和《财务管理手工实验》等多门课程。任现职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航院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8项,参编教材3部,在《中国注册会计师》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2013年被评为“科研先进个人”。每一学年均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历次学生评教均为优秀。2014年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3年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河南赛区二等奖”,2011年获得“郑州航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快请进!”我们到07A财务管理教研室的时候,刚给学生上完实验课的李丰团带着笑容跟我们打招呼,请我们进去采访。

重师德修养 坚持爱岗敬业

“我一般教的都是大三的课,这两天我主要是带着学生在实验室里做手工实验。这种实验课教学具有集中性,周末假期开课比较容易开展。” 周日忙活了一上午的李丰团老师看着还是乐呵呵的,主动跟我们聊了很多。

“师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爱岗敬业,做任何工作都需要有爱,我的这份爱除了是对于教师这份工作,还有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是我的母校,这都是我工作的动力。”李丰团本科毕业于郑州航院会计学院,本科毕业后,李丰团留校当了四年助教之后才走上讲台上课。“四年的助教生涯让我学会了如何去更好地给学生讲课,这是我讲课生涯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了,好好学习如何能给学生讲好课也是作为一个老师必须要做好的。”那时候李丰团每学期都会去听老教授讲课,学习他们的讲课技巧。

关于教学,李丰团也有自己的心得。“我们作为老师,面对的永远是最年轻的一代,他们的思想都很新奇,只有了解了他们对什么感兴趣 ,并以此为载体去教学,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我讲西方陕西人的票号的时候,就让他们看影视剧乔家大院之类的,然后再讲课。”“讲新的知识点的时候,只要有一个人没点头,李老师就会立刻重新再讲一遍,特别认真。最近的一次讲课中,他还将所学的知识点运用到爱情理论中,非常有意思,我们跟他交流也完全没有代沟。”大三学生刘亚静赞许地说。

有爱才会专注,投入了才会有成果。从“郑州航院优秀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一路上获得这么多荣誉,李丰团表现的很淡然,“真心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做事情的时候也没来没想过是为了获得荣誉才去做的。”李丰团除了给学生上课,还给老师“上过课”。2016和2017年,李丰团先后为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和郑州航院的新进教师做“注重师德 不忘初心”的交流报告,与他们分享自己的育人心得体会。

关爱学生 与生为友

宿舍导师、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这些李丰团都做过,几乎体验遍了所有跟学生打交道的身份,不管处在何处,他一直都很关心学生。“09年的时候我当了一个班的班主任,那时候学校刚搬到东区也没多久,很多地方还是荒地,那时候的学生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我就组织了冬至包饺子的活动,把大家聚在一起玩,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高。”说到与学生们之间的故事,李丰团就有特别多的话要分享。

“前一阵子有一届已经毕业十年的同学回来了,非要跟我们教职工篮球队再打一场比赛,原来他们还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就是一周打一次,后来他们毕业了,我们也养成习惯了,打篮球技术也越来越好了,运动会的时候我们系教职工篮球队还获得了第一名,现在他们回来都打不过我们了。”提到这些,李丰团神情有一丝得意,显得特别开心。

“就在前几天,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来郑州这边了,他们联系我一起吃饭聚一聚,现在我们之间并不只是师生关系了,我们是好朋友、好哥们。”这么多年李丰团一直坚持用关爱使自己的学生“亲其师”,从而“信其道”。“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这种感情,就会愿意跟老师一起沟通、交流和学习。”这可能也是李丰团老师历次学生评教均为优秀的原因吧。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老师和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我们也相信,李丰团老师在将来能够带着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郑航的热爱在育德育人的路上更加璀璨!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2月05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示以美好 授以希望——记候选人之一理学院副教授周永卫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万夫一力 筑梦航空——记候选人之一航空工程学院老中青年教师团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