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恪守不渝二十年 芳华誉满桃李间——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董聪敏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 王晓乐 董佳敏  编辑:韩力  点击:

董聪敏,我校体育教学部副教授,主讲“武术套路”、“女子防身术”、“团体操”、“健身腰鼓”等课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三次获得全国大运会论文报告会河南赛区一等奖。曾5次获得郑州航院“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在训练馆左侧空地,董聪敏老师站在班级队伍正前方,身姿轻盈,柔中带力,带领学生练习“五禽戏”,不时回头看学生动作,下场亲自指导,甚是亲和耐心。董聪敏老师因习武,为人耿直仗义,敢说敢做,颇具女侠风范,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聪哥”。

专心从教一心为师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说白了就是爱动,学习同时也不耽误蹦跳。”谈到从事体育教学的原因,董聪敏笑着说。1997年,她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后到我校任教,至今已20年整。“老师干的活儿就是个良心活儿,要对得起孩子们来上你的这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董聪敏不断拓展学生们对体育的理解。“从教以来,我不断迎合学生喜好,更换教学项目,让他们喜欢上体育,喜欢上运动。篮球、健身腰鼓、武术套路这些课程,不仅易学有趣,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2016年10月,我校迎来首批留学生,董聪敏承担了武术文化的教学任务。“从语言沟通到教学模式探索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每一堂课我都尽心尽力。”

“教学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通过和留学生课上课下的英语交流,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提到体育老师,留学生们就想起他们的“聪哥”。“她是个很亲切的老师,很认真的教我们学习,我们都非常喜欢她。”留学生王政、刘泽明说。

“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会倾注所有的热情和激情。受伤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辛苦也谈不上,因为这不仅仅是工作更是我的爱好,我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低调做人 高调做事

每年的田径运动会是全校师生员工参与的大型活动,其中开幕式上的大型团体操表演是重头戏。从策划到正式演出过程繁杂任务艰巨,主题、音乐、内容、道具、人数、配合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董聪敏担任大型团体操总导演已有十三年。

“说不苦是假的。住的比较远,集训期间每天四点多起床,五点出门,六点训练,晚上十二点之前没回过家。每天练完都要和教练团有针对性的调整动作整理音乐,睡三四个小时就又来学校了。”董聪敏回忆说,“一个人单打独斗什么事儿都做不成,感恩、感谢、感激我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那是一个非常强大、和谐有爱、无怨无悔的团队。”

艰辛付出过后总有收获的喜悦,我校运动会开幕式的团体操历来受媒体青睐,每年都被大量媒体转载报道。不仅在河南高校首屈一指,在全国高校都是典范。

“近三年我和我的团队连续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邀请前往交流,去年的《中国美》还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在全国高校教师团体操培训大会作为典范向全国高校展示。”董聪敏笑着说,“这是整个团体操创编团队的骄傲,是郑州航院的骄傲!”

恪守不渝 芳华满誉

说到武舞大赛和武术协会,很多人也会想到董聪敏老师,她是武舞大赛的创始人,也是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

“武舞大赛距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这项赛事在全国高校都是绝无仅有的,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还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董聪敏说,“武术协会从一个曾经只有7个人的武术队发展到近千人的河南省十佳协会,真的挺不容易。”

董聪敏经常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一定要发展特长。“用专业找工作,用特长谋发展”是董聪敏和学生交流的的口头禅。

“有一名武协的学生毕业找工作,被淘汰时,给考官说:‘离开前我给你们打一段太极拳吧’。这段太极拳让他顺利入职,每次他给我提及此事,都感叹不已,连声说谢。”董聪敏说。

“正”、“做”这两个字是董聪敏送给2016年毕业学生的毕业寄语。“正”即“正气、正行、正性、正直”,“做”即“想做,敢做,能做,会做”。这两个字也成了董聪敏经常激励学生的话,她自己本身也正是此二字很好的践行者。

“盛情师者心,悠悠学子意”。寥寥数语,饱含着董聪敏老师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全部情感。

 

 

 

 

2018年03月13日  师者

上一条: 坚持,共筑创新创业梦——访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袁晓东
下一条:静水流深 沧笙踏歌——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常金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