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静水流深 沧笙踏歌——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常金玲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聪聪 丁壮壮  编辑:韩力  点击:

常金玲,女,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师德先进个人,曾先后两次出访美国。主讲《管理信息系统》、《System Analysis & Design》、《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与监理》、《Web 信息系统》、《International Course Study Skills》等课程,其中,2014年《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获得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实现了我校省级双语示范课零突破。曾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40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2017年,常金玲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三年的日夜\我们同进同出\助教学\\写论文\报课题\做项目\\痛并快乐着\就学之路\\你的每次进步\带来的喜悦与成就\远远大于导师对自身的关注……”这不仅仅是常金玲写给她所带的2013级研究生的毕业赠诗,更是她自己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常写照。

敬业是一种责任

“常老师是一个热爱自己的教学岗位,对工作认真负责,追求完美的老师。”15级会计学院吴萌说,“她的课每次都准备的很充分,上课从来不看PPT,完全能把整个课程背下来,讲课时引例信手拈来生动有趣,我们都很敬佩她。”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常金玲说每一堂课她都会认真对待,每次授课前做足准备工作,提前完善好PPT内容,想好课堂上要引用的例子,将最新的知识融入课堂,将最难以理解的知识融入到身边案例中进行讲解。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门课程比较偏技术,偏理论,想要让学生能够透彻的了解概念并熟练掌握,首先要去想办法让学生去接受。”常金玲说,“在课堂上引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与概念相关的例子去讲解,他们可能更容易接受,有趣的例子,也会使学生记忆更深刻。”

“常老师资历丰富,课堂风趣,善于用生活实际加以说明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博学而又令人敬重,讲课认真而流利,透彻而又贴近生活,非常的‘接地气’,作业量适度。”吴萌这样说。

身为教师,常金玲不仅仅把认真教书,上好没一堂课看作自身责任,更把培养学生的个人素养,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当做自己的必须要执行的使命。

“常老师在学业上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记得我大一的时候,编辑过一份电子版项目策划,发给常老师向她指教,老师当时虽然肯定了我的想法,到最后却告诉了我文档的一系列的错误,包括一些格式、字体、字号等等很多细节。”14级信息科学学院廉强说,“她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因此我们也受益很多,从那次之后,我也学会了正确的文档格式,最重要的是,学到了一种对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

提及两次访美经历,常金玲更是感触至深。“走出国门,只身来到他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个人,而是身后的学校和祖国。自己优秀了,学校、祖国也会为光荣,学校、祖国强大了,自己也会骄傲。热爱祖国是每个中国人最基本的素养,热爱学校也是每一个郑州航院人应尽的责任。”

常金玲说,“爱国爱校的方式多种多样,对我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做好科研,上好每一堂课,培育好下一代优秀才子。如果我们每个人将自己的工作做细做好,那么我们的学校、国家必定强大”。

乐业是一种态度

“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不仅仅是因为在授业传道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因为教师这个职业能够使人在繁杂世界上始终保持着一颗平淡的心,经常和学生打交道也可以保持年轻的心态。”常金玲说。

她曾多次带学生项目参加比赛,她认为,这是一种探索之旅,需要将学生的求知欲加以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不断提升自我,获得自我成长,看到学生获得成绩比自己获得荣誉更开心。她还建议学生走出去,去运动场、去参加社团活动,树立目标和想法,不忘初心,坚持下去。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常金玲一直以此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每个人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都要去摒弃旧的自我,成就新的自我。”

对待学生,常金玲循循善诱,加以引导。对于玩游戏的同学,她认为,那些学生并非所谓的“后进生”,他们只是没有找到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正确方式,“沉迷游戏”只是为了获得“成就感”。“教师应该加以引导,从物质和精神方面给予奖励与肯定,比如,在课堂上多提问这些学生,回答正确就有小奖励。学校里面如果比赛,无论是学术类竞赛还是竞技类竞赛都可以多让他们去参加,引导他们去发现游戏外的世界。”

“大学教学不同于高中,如果在学习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则会恶性循环下去。对于受挫折的同学,老师应给予帮助,从心理上出发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引领他们进入正确的学习轨道。”常金玲说,“看着他们一步一步走上正轨,慢慢实现自身梦想,自己也很欣慰、很高兴,也许这也算是一种职业的乐趣吧!”

平淡是一种伟大

“平凡”教师常金玲却为学生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2014年,常金玲指导大一学生廉强参与“‘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银奖。2017年所带硕士研究生胡艳芳获“省级优秀毕业生”、“市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我的每一项荣誉都离不开常老师的指导,但是提到感谢她时,老师又是那样不看重自己的荣誉。常老师对自己‘淡泊名利’,对我们所取得的一丁点儿成绩,却是那样的兴高采烈。”胡艳芳说。

“善于学习,不断完善,能力是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那是一份收获,更是一种幸福。”正如送给研究生毕业生的毕业赠诗所言,与自身获得荣誉相比,常金玲对学生能取得的成就更为高兴。

听到学生的称赞,常金玲说:“尽自己的本职工作,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我们应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求学,不断进取。”

有时,平淡才是真的伟大。在生活中,常金玲也追求一种平淡。闲暇之时,她在家里的后花园中种了很多种花,也会在学生那里搜集糖果纸,动手做一些手工制品,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女工编织大赛。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无论是在科研,还是教学育人上,常金玲都可以算是硕果累累。回首走过的路,她说,“我认为自己这一路走来,没有绝对的困难,没有绝对的瓶颈,现在想来之前的成功与失败都是自己的一段人生经历,都是美好的。”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常金玲敬业乐业、追求完美的精神让人钦佩,淡泊名利、平淡是真的性格让人叹服。与常金玲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用不辞辛劳培育郑航的学子,用行动书写郑航的历史!向他们表达最真诚的敬意!

2018年01月17日  师者

上一条:恪守不渝二十年 芳华誉满桃李间——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董聪敏
下一条:以行动诠释敬业 用真心拥抱学生————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张国辉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