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坚持,共筑创新创业梦——访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袁晓东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作者:新闻中心 郭亚平 高颖婕  编辑:韩力  点击:

袁晓东,男,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实验中心主任,曾在多国留学进修,系统研究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的相关知识,其中涉及美学、哲学、博弈论、设计心理学等理论科目,且有多篇论文被国际杂志刊登。留学期间,他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性大型学术年会、前往其他国家游学进修。2013年回国后,一直从事工业设计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及艺术理论类课程的研究。

“工欲善其身,必先利其器。”袁晓东总走在用知识实现梦想、用读书寻找乐趣、用经历创造生活的路上。他说:“好的设计,能开拓大家眼界,有益于学生的成长。”

砥志研思 走过漫漫求学路

“选择出国留学,是为了开拓视野,进一步培养自己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袁晓东说,“学以致用很关键,我比较注重实践教学,在实践中推动理论教学,所学知识能在社会上得以运用是我一直较为看重的。”

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袁晓东先后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获文化艺术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在伊万诺瓦纺织工程学院被授予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工程师、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包豪斯轻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课程工程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学院进修艺术理论评判课程。

多国的游学经历,让袁晓东真正认识到创新创业的魅力。2013年11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中艳与袁晓东共同担任指导教师,成立了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实验中心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航大中天科技竞赛小组。

至今该小组共荣获国家级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竞赛各类奖项5项,企业级竞赛各类奖项3项。

2017年,袁晓东入选全国万名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人才库、河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资源库、河南省教育厅百年汇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创业指导教师、河南省人社厅启迪之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指导教师。

“积极向上、有活力是袁老师的真实写照。袁老师待人热情,办事雷厉风行。只要是关于专业学习、关于学院发展的事,他总是积极承担,并积极组织学生创业、参加国内外设计大赛,在业余时间还细心辅导备赛的学生们。”谈及袁晓东,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葛露说。

凝心聚力 师生共筑创业梦

袁晓东认为一定要在务实的基础上谈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问题。把专业往市场上带,把实践往市场实际需求上带。

2016年6月,在即将告别大学生涯的同时,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杨松、车志强、刘强强三名毕业生在袁晓东的指导下成立了“郑州航大中天工业设计技术有限公司”。

“大学生首先得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太计较短时的获利而放弃人生长远的规划,要对自己的专业有一定认识,立足专业、放足精力,创业自然顺理成章。”袁晓东说。

“从以前参加竞赛获奖,到后来成立公司入选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项目,老师的帮助是团队获得成功的不竭动力。”杨松说。

2016年,“郑州航大中天工业设计技术有限公司”荣获河南省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项目称号、2017年荣获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2017年5月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试营业期间便成功入驻孵化园。“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下属“创客驿站”,从资金、场“目前,我校已与‘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学生们能参加他们不定期举办的各种讲座活动,如果有切实的创业想法也可随时入园参观学习。我们在校大学生应该有效利用孵化园,真实成为园区一份子,才能切实感受到创业创新的魅力。落实自身技能,清楚园区能带给我们什么,让能动力最大化。”袁晓东说。

不遗余力 点亮学生成长明灯

袁晓东如同引领团队前进的风向标,耐心指导团队每一次的竞赛,对成员们的每一个方案进行点评解析。在国内外看到新鲜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他总是及时推荐给学生们,“好的设计,我总想给学生们看看,一方面开拓大家的眼界,另一方面鼓励学生们创新。”袁晓东说。

在第五届航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吴长鸿的作品《“竹蜻蜓”便捷式拍照设计》荣获“凯普文化杯”第五届航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唯一金奖,学生罗佳斌设计的《儿童玩具车设计》荣获银奖。

“这次得奖作品的灵感主要来自于胡中艳老师和袁晓东老师的专题设计课,有幸获奖,也多亏了袁老师的督促。”吴长鸿说。

“袁老师对我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格外重视。每次参加比赛,其中设计的每一个流程他都会帮我们分析并指导方案,直到符合标准为止。”罗佳斌很感谢袁晓东平时对自己创新思维的培养及在比赛中的帮助。

在指导学生方面袁晓东不遗余力,真正做到了专注与专业。“缺乏实践经验会导致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中不会灵活变通,而太过于坚持自己的意见。”袁晓东说。

关于车载空气净化器的设计实践创新教学让袁晓东印象尤为深刻,“有个学生坚持要做无滤芯空气净化器的设计,后来我们联系新乡的空气净化器企业通过实验证实无滤芯净化器只是释放弱电使空气中的灰尘逐渐降低高度,并不能更好的实现净化功能。而空气净化器的滤芯型设计更具净化功能。”经过实验和反复地修改,该学生最终获得了两项专利,并在2015年工业设计市长杯中荣获优秀奖。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要挑准重点,以专业学习为目的来进行个人的发展规划,实践和理论并重。”袁晓东说。

这次采访让笔者深深感受到了一位创新创业指导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帮助学生圆满创新创业的路上,袁晓东为学生尽心尽力,脚步从未停歇。

2018年03月27日  师者

上一条:不断进取 带梦前行——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徐英军
下一条:恪守不渝二十年 芳华誉满桃李间——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董聪敏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