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以行动诠释敬业 用真心拥抱学生————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张国辉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沛  编辑:韩力  点击:

张国辉,男,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主讲《运营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数值计算与仿真》等课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5项,发表论文50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或参编教材3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2017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跟您的每次交流,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成长,从您发给我们的胡适的《写给毕业生》,再到您每次的欲言又止,我读懂了您想教给我们除学习之外的更多的东西,也因此您成为我读书以来第三位让我如此敬重和怀念的恩师……”毕业季的一天,张国辉老师的桌子上出现了一封长长的手写信,学生刘鹤用笔诉说着对他的感激之情。

承以师风 勤以敬业

“博士期间,我的两位导师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亦师亦友的角色,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的行为处事和工作生活。”张国辉说。

“导师李培根平易近人又认真负责,他始终坚持‘学生来找无需预约’、‘每学期再忙也必与学生见面交谈’。对于我们,他始终强调‘悟性’,吾日三省吾身,净化自我及梳理思路。”

李培根的个人品格与工作态度给张国辉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做科研,尤其是我在研究的车间调度方面,这种 ‘悟性’是必须坚持的,就连晚上躺在床上时自己的脑海中也不断构建着一个个想法,反复思考,不断假设与验证,这样才能更好攻克一个个难关,取得一项项成果。”张国辉说。

“副导师高亮勤奋好学,虚心求知,他以身传教,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他每天6点起床,处理各种工作的同时也会帮助我们找寻各种相关文献资料,每天工作到深夜,常常给我们发送邮件时已过了凌晨两点。面对生涩难懂的学术讲座他从不胡乱应付,认真做好笔记,有疑问时还不忘及时向他人请教问询。”张国辉说。

像副导师高亮那样,忙于科研及行政事务的张国辉也教授多门课程,包括《运营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数值计算与仿真》、《先进制造系统》等。张国辉根据学科性质与教学对象的不同,细细揣摩,耐心细致调整教学课件,一丝不苟,常常工作到深夜。遇到困难时,他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忙于教学,忙于工作,他每每凌晨过后才睡觉。

“张老师在工作方面是一个十分认真、细心、谨慎和耐心的人,帮我修改论文或者比赛文章的时候,他总是逐字逐句地修改,不论多晚,都会帮我看完,看过的文章旁边总是会注释着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遇到比较大的问题,张老师就会找时间和我当面沟通,一篇论文讨论十余次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往来的邮件更是多不胜数。”2014级学生庄皓说。

关爱学生 尽心尽力

“在我的眼中,每个学生都是一样的。”知行合一,张国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那时候他给学生做论文指导,一次次谈话,一次次修改,从始至终,他以一视同仁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

“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闪光点,不能因为某一个方面就对他全盘否定。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我希望他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张国辉说。

“学生不是批评出来的,而是鼓励出来的。”这是张国辉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

“在科研方面,张老师对我很信任,一直鼓励我去做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我的第一个发明专利,当初并不觉得可以去申请,但是张老师教我如何去写文案,如何将自己的点子转化为一篇合格的申请书,最后不到一年,我的第一张发明专利证书就成功发放,很激动,也很感谢老师对我的帮助。”庄皓说。

在张国辉的指导下,庄皓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证书,第十一届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三等奖、河南省挑战杯三等奖等,还发表了学术论文。

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的今天,对于学生,张国辉考虑的更为长远,“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他总是不断地激励着每一个学生,鼓励他们多去参加学科竞赛,参与更多的科研项目。同时,他也尽心尽力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找寻一个又一个的机会,帮助学生离目标、梦想更近。学生进驻实习企业期间,他还与学生建立微信群,了解学生情况的同时也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更好适应工作生活,学到真正本领。

“我们暑假参加河南省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时候,从准备到参加比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张老师都一直鼓励我们,还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比赛的专业问题与相关知识,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管理工程学院学生李世豪说。

劳逸结合 教学相长

课堂上,张国辉是积极的、活跃的,他喜欢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尽情互动。 “不断学习,学以致用,惠泽学生”。张国辉愿意去尝试不同的课程,不断挑战与丰富自我。在教授ISEC项目的学生时,他一遍遍翻看全英教材,用心做好每一份课件,教授好课程的同时自身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张国辉说:“生活与工作事实上是双向促进的关系,生活搞好了,就会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面的工作中去,工作搞好了,才能够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的尽情生活娱乐。”

工作之余张国辉喜欢运动,打羽毛球是他的最爱,随着球来回奔跑、跳跃,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他说这样可以使自己更加精力充沛,劳逸结合,能够让自己以更高的效率投入到下一个工作中去。

除了运动,张国辉对文学也情有独钟。“我喜欢把自己带入到故事中去,一个人物一种人生,看一本书就能够体验几种人生,慢慢自己变得更加豁达,也更加尊重并理解万事万物存在的价值。”张国辉顺着茅盾文学奖的书单一本本细细品读,不断充盈着自己的思想与精神。

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说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张国辉把这句话作为了他的座右铭,不断激励自己向前,在人生的道路书写着属于他的绚丽篇章。

2018年01月17日  师者

上一条:静水流深 沧笙踏歌——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常金玲
下一条:用十倍苦心 做最好一个 ——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史广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