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特别报道】十年远航 载爱长行——记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我校“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文莉 王允林 彭聪聪  编辑:韩力  点击:

近日,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揭晓,我校“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首次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能够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典型对于参与的志愿者们是极大的鼓舞,这份荣誉属于我们所有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谈及获奖,“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宣传部副部长郝艺娟说,“希望有更多的师生加入志愿者行列,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郑州航院的青年大学生中发扬光大。”

因航空相聚

“航空励志,航空益智,航空惠民。”10年前,我校成立了航空志愿服务团队,将这12个字作为志愿服务的定位和目标,“这既是团队前行的内生动力,更是团队组建的初心。” 郝艺娟说。

10年间,全校师生组成的26支志愿服务队,依托学校航空特色和航空优势开展“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队面向中小学生、社区群众、贫困乡村和地方经济建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普、智力扶贫和服务区域经济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中国航空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高速增长,但是航空领域人才供应不足,航空知识科普范围不广泛等诸多问题不断涌现。”航空工程学院辅导员栾杰认为,“特别是身处贫困乡村的青少年,没有机会更多地了解有关航空的信息和知识,也没有专门的平台去帮助他们,他们的‘航空梦’和现实的距离非常遥远。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就是要助力更多年轻人了解航空、亲近航空,培植航空爱国、航空报国的理念。”

吴文魁是航空工程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罗阳是中国知识分子报国情怀的高度凝聚,是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精神后人。中国需要更多的罗阳。’” 吴文魁说,“从小我就喜欢航空飞行器,当从电视上看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罗阳’的颁奖词时,感触很深。从那时起就立志向罗阳学习,要成为为祖国航空事业奉献终身的‘大写的人’。”也正是这份航空情节,吴文魁被航空英雄罗阳的故事感染,最终选择了报考郑州航院航空工程学院,让自己与航空走的更近。

因航空情怀相聚,以志愿精神为系。“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就这样10年如一日,一滴一点把航空特色和志愿精神紧紧凝聚,一届一届坚定不渝地传承至今。

为梦想坚守

“我加入志愿者团队是因为钦佩志愿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用行动向更多的人传播志愿精神,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航空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叶亚辉说。

有困难,就想办法解决困难。“航空特色志愿服务起步时是有很大难度的。”航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光辉说,“志愿服务项目在服务对象的选择、志愿服务资金、参与者的组织和志愿服务的时长上都需要精细筹划。”

“我们首先配合学校开展的寒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筛选需要服务的地区和对象。”吴文魁说,“在资金方面,除了学校的鼎力支持,我们还会利用周末和假期,自己动手制作KT板和亚克力板的飞机模型,通过义卖模型获得部分志愿服务资金。”

“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也是通过学长学姐一届一届不懈地传帮带,将志愿服务精神不间断地传递,才有更多学弟学妹参与其中成为志愿者;现在,全校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航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叶亚辉说。

在漫长的10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克服诸多困难,逐渐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地系列服务活动。“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生活环境的服务对象,项目开展了‘讲好航空故事,激发爱国之志’‘撒播航空种子,培育报国之才’‘发挥航空特色,开展智力扶贫’‘服务区域经济,惠及广大民众’等多项内容,不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深入。”“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参与人、宣传部张培源说。

携硕果前行

项目开展10年来,“大爱航行”志愿服务团队走过一个又一个地方,跨过无数省区,将航空知识、航空信息传播到祖国的各个角落,让更多人了解航空、走进航空、爱上航空,播种探索航空的种子,激发航空报国的梦想。

10年来,志愿者的足迹踏遍全省各地。据相关资料显示,共援建航空科普馆4座,组建航空社团及兴趣小组120余个,举办航空夏令营20余场,培养航空事业后备人才2万余人,开展活动450余次,累计受众10万余人次,参与志愿者6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7200小时。

目前,我校“大爱郑航”航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航空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为主要力量。“队员们在航空科普、航空理论知识及志愿者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有学校航模队和创新实验室的支持,拥有强大的技术指导后盾和雄厚的科研力量。”栾杰说,“我校在志愿活动中创新传统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者服务与航空科技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活动的创新与发展,力求做到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

“未来学校将加大投入,继续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和阵地建设,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普、智力扶贫和服务区域经济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文化,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全校师生广泛参与、各部门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郝艺娟说。

硕果累累、荣誉满满,但志愿服务团队不会止步不前。在未来,“大爱郑航” 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利用周末、寒暑假、暑期夏令营、“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航空志愿服务活动,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航空科技文化相结合,开创学雷锋志愿服务特色的新形式。

十年远航,载爱长行。“大爱航行”志愿服务团队所有成员用心服务、用爱坚守,汗水和智慧齐挥洒,传承与创新促超越。他们或是“希望做更好的公益”,或是自谦为“只是航空学术山脚整理装备的人”。他们作为郑航人中的青春榜样,并肩战斗、奋勇争先,共同熏陶、传播航空文化,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

2019年03月0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纪实】让郑航体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记第39届春季运动会机关4×100米接力队
下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把郑航当成一个家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