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纪实】让郑航体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记第39届春季运动会机关4×100米接力队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作者:新闻中心 薛前 韩力  编辑:韩力  点击:

4月23日上午,手术结束的段林宏在微信朋友圈内发消息:“术后第二天!”向周围众人宣告平安。经历了赛场上的意外、目前在医院疗伤的段林宏表现出乐观积极的态度,他感谢道:“真心感谢大家对我伤情的关心,我还没倒下。等到伤病恢复之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在自己的工作中、生活中发光发热!”

在第39届春季运动会教职工4×100米接力赛预决赛上,段林宏、郭之茵二人意外负伤,段林宏负伤较重,确诊为跟腱断裂,郭之茵多处擦伤。“段林宏、郭之茵心怀集体,坚持比赛,他们展现出了不言放弃、顽强奋进的郑航体育精神。在新时代,我们郑航人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征程上主动作为,不甘落后、阔步前行。这也是我们郑航人70年来血脉里流淌着的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所决定的,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姿态,为实现郑航腾飞拼搏奋进。”作为比赛的亲历者,副院长张锐说。

心怀集体 负重冲刺

副院长张锐、仿真实验中心段林宏、机关党委冯炯和蓝天书院何迎亚4人组成了机关男子4×100米接力队。这支接力队是教工参赛队伍中实力强劲的一组,也是夺冠的热门。在此前一天的个人赛中,张锐获得壮年男子组60米第二名,何迎亚、冯炯分别是青年男子组60米的第一名和第三名,冯炯还获得了青年男子组100米第五名。

教工男子4×100预决赛开始,在第三道上何迎亚鸣号起跑,顺利将手中的接力棒递交给了段林宏。在届时的小组赛上,机关队率先完成了第一棒的交接。

第二棒的段林宏接棒加速,不到10米意外摔倒。意外发生时,何迎亚就在离段林宏10余米处。“交接棒成功后,段老师向前加速跑了一段距离,突然就摔倒了。”何迎亚描述当时自己眼前的景象,段林宏很快起身,力图完成比赛,但却只能单腿发力、行动缓慢。“我从后面看到,速度明显受到了影响,踉踉跄跄的。”何迎亚察觉到段林宏摔得挺重的,赶紧去询问他伤情。

“意外主要出在钉鞋上。”段林宏说,短钉的意外断裂,导致他接过棒后没能顺利完成冲刺加速,反而由于发力过猛、刚跑出10米左右便摔倒在地。没顾得上多想,段林宏当时一心想先起身完成了个人的赛程。 “接力赛是集体项目,一定要把团队损失减到最小。出现意外后,虽然右脚无法用力、跑不起来,但痛感我还可以忍受。”忍着疼痛,段林宏坚持完成剩下的赛程。

第三棒冯炯从负伤的段林宏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他回忆:“我当时手向后伸、作预备,却瞥见段老师摔了。我没办法知晓那一瞬间怎么出意外的、摔得多重,也没办法凑近帮他一把。”看到队友摔倒后,走起来都很困难,冯炯用“揪心”“着急”描述当时的感受。

没能寒暄与安慰,只有负重冲刺。冯炯拼劲赶追,完成三四棒交接,第四棒张锐奋力向终点冲刺,身后是一阵阵的掌声。尽管意外发生,小组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但他们奋力拼搏、不言放弃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个观赛的人,也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

比赛结束后,大家第一时间想到了段林宏的伤情。“小段的脚踝咋样?”“疼吗?”“心疼你,真的很难过。”“需要手术吗?”“小段兄弟今天感觉怎么样?”连日来,张锐一直在关心着段林宏的伤势,并联系医院为他组织专家会诊。

事后经医师诊断,段林宏脚踝处跟腱断裂,需进行手术。“段林宏的团队意识很强,负伤却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就放弃向前冲。顺境里保持和团队一致不难,但在逆境里面咬着牙、去为团队奉献力量非常不易。”谈及段林宏在赛场上的表现,冯炯说。

负着重伤,忍着剧痛的情况下完成比赛,段林宏的表现得到了众多领导、同事的认可和称赞。平日里关系好的同事到医院探望了负伤的他,许多日常接触并不多的人也陆续打来电话询问他的伤情和恢复状况。

志在佳绩 必当拼搏

机关女子4×100米接力队由产业管理处郭之茵、招生就业处周倩、仿真实验中心程岚婷、信息管理中心张宜雯组成。这是郭之茵第三次代表机关参加接力赛,赛前,她就有拿到名次的期望,还专门建了微信群,组织女队员和男队员们一起训练,积极为比赛做准备。

“当时我们几个约定尽全力跑,因为去年我们没有拿到名次,就想在今年弥补一下之前的遗憾。”田径赛场取得成绩不宜,为了一个好成绩,郭之茵暗下决心至少要在自己这一段赛程上完成一次超越。

鸣枪后,程岚婷小组第一完成交接棒,周倩交棒后名次稍稍有落后。郭之茵接棒后加速、加速、再加速,这一过程比预想中有更多的伤和痛。在最靠外的跑道上,一心想着超越的郭之茵在加速完毕、与张宜雯完成交接后,却因为减速失败当即摔伤。

“由于没有减速成功,张宜雯在我前面刚起跑加速,我当时快要踩到她了。”郭之茵说,因为害怕带倒第四棒的张宜雯,破坏了难得的好局面,她就向赛道外拐,一时间重心控制不稳,就摔倒了。

第四棒的张宜雯接棒后奋力完成最后的冲剂,尽管离郭之茵最近但她起先并不知道队友摔伤。“我们之间的交接很顺利。整个小组全部跑完、汇合到一起,郭之茵没有过来,我才知道她摔伤了。”

最终,机关女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超过了原定前八名的目标。郭之茵以自己的失衡摔倒换来最后一棒的顺利交接,尽管受伤,但她表现出的乐观,给周围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倩描述小组再聚在一起时,自己所看到的伤口:“几处伤口都不只是擦破皮,明显可以看到在流血了。给伤口涂药的时候,我不忍直视,她却忍着痛,笑着跟我们讲,好疼、想哭。我安慰她,想哭就哭吧。她非常爽朗地笑着回应我,就是不行,我要忍着。”

受伤后的郭之茵,一直笑着说没事、没事,还不忘询问段林宏的伤情。段林宏也笑称得到了病友温馨的关怀和开导。

对于比赛,郭之茵说她感触最多的是要做到拼全力。“每份工作都是值得尽全力去做好的。机关工会让我担任小组长,就需要拿出更多责任感,更多的坚持。再坚持一下、再继续保持住频率,就能超越、突破自己,给团队带来结果和成就。在那样的一瞬间,不服输的坚持,意义要大于拼博。”

团结的集体是坚实的后盾,拼搏的集体才有成就。机关工会主席秦洪珍感慨地说:“比赛发生了意外,段林宏和郭之茵两位老师不同程度受伤,但我们的教职工们展现出的团结拼搏、关心关照的精神值得在我们机关每一位同志学习。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教学一线,服务师生。”

“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收获了比赛成绩无法比拟的精神,这是无价的。我们有信心把这种精神弘扬、夯实。” 机关工会副主席韩忠军说。

“本届运动会众多教职工在比赛中充分表现出了郑航人奋力拼搏、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张锐说,“越是在攻坚期越要聚心协力,在爬坡过坎、穿荆度棘后,是郑航人共创的辉煌。在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二次创业的大潮流下,郑航人背负着他们厚重的使命担当,提升办学层次、早日实现更名大学和博士点学位授予权,依靠郑航人心系郑航的付出。我们需要带着运动会上的热情、激情和豪情,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大潮,共筑郑州航院美好未来!”

2019年04月3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纪实】坦桑尼亚本土汉语教师炼成记
下一条:【特别报道】十年远航 载爱长行——记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我校“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