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飞控筑梦 智创未来

——访“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获得者田博韬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作者:刘源 白凯丽 刘瑞  编辑:韩力  点击:

田博韬,男,航空宇航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课程合 作)专业学生,曾任飞行器创新实验室飞控部部长、智创未来团队负责人。近三年主持1项、参与5项新概念无人机研发工作并多次参加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活 动。先后在“互联网 +”“挑战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创客中国”等大赛中获 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十余项, 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

“能够有幸当选‘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心中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感动。这份荣誉是对我过去科研生活的肯定,同样也对我的未来道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空宇航学院2018级学生田博韬说。

2021 年,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公布“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名单,田博韬荣获“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获此殊荣。

心怀热忱 挥洒汗水

“小时候每每看到飞机在头顶的白云间穿行,我总是心生向往,那个时候一颗‘航空梦’的种子在内心深处就开始悄悄发芽。”在年少时飞机梦的牵引下,田博韬在高考后选择报考我校,成为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学生。

入校后,田博韬加入了学院的飞行器创新实验室飞控部,开始学习无人机 相关知识和无人机驾驶技能。为了提升自身技能,他每天与朝阳一起出门,刻苦练习遥控航空模型的飞行技术,直至做到熟练掌握飞行技术,为以后的无人机 外场调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的外场飞行训练之后, 我的飞行器的操控技术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也具备了随机应变等多种能力。”回想起那段刻苦训练的日子,田博韬坦 言特别感谢当时的自己。

为了做好无人机科创项目,田博韬加入了“智创未来”无人机创新团队,负责新概念无人机的飞行控制软件开发与试飞任务。他经常与指导老师刘战合交流讨论飞行器设计的心得体会,还会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向其他同学学习飞行器设计的相关知识。

“从每一架飞机的立项论证到试飞,再到每一次比赛的现场,挫折始终与我们相伴。”田博韬坦言,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成绩,他熬过数十个通宵,设计方案改了又改,计划书、PPT 与视频换了又换,验证机坠毁就再加班做出来一架,飞控参数调不对就一点一点地调。

在伙伴的眼中,田博韬是团队的劳 模。“他不仅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学习自 动化控制与飞行力学,还经常为了钻研项目中一些特殊布局飞行器的飞行控制 设备而废寝忘食。”“智创未来”团队成员张芦说。

“田博韬有腰伤,不能久坐,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也总能在凌晨的 实验室看到他站着敲打键盘。”同为“智 创未来”团队成员的夏陆林说。

“儿时梦想,你矢志不渝,虽几经挫 折而不弃,终成就旋翼高飞。”正如颁奖词所言,在追梦路上,田博韬刻苦努力, 面对困难也不轻言放弃。

齐心协力 并肩共进

“一路走来,经历过无数风雨,跨越过无数坎坷。竞赛之途充满变数,唯一不变的是团队的伙伴们,不论我经历什么,他们总是陪伴在我身边,成为我在逆境之中最坚实的后盾。”田博韬认为自己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帮助。

在2019年的“挑战杯”和“互联网 +”大赛的备赛期间,出现了许多未曾设想过的状况,出发去洛阳参加省赛的前一天,田博韬和团队成员进行了一次无 人机试飞。由于突发的机械故障,制作了半个月的验证机坠毁在地面,他们立刻从试飞场地返回实验室进行修理。经过一夜的奋力抢修,田博韬和队友们成功在次日清晨完成了全部修理工作。在经过了十余次失败、熬过了无数个不眠夜之后,“智创未来”团队的“比翼鸟”和“鹰 鸮”无人机成功晋级省赛,并在两场比赛中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面对困难,田博韬和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并肩共进。在身边的人看来,田博韬作为团队负责人,在团队里一直扮演 着主心骨和推动者的角色,积极带领团队一起前行。

“田博韬具有非常优秀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他富有团队精神,遇事沉 着冷静,喜欢钻研技术。”刘战合和飞行器创新实验室指导老师、航空宇航学院 副教授王晓璐评价说。

“田博韬对飞行器控制系统有着优秀的调试能力,这是团队设计出一架新 概念无人机所不可或缺的。在团队设计飞行器时,他总能提出独到的见解,带来 ‘锦囊妙计’。”在张芦看来,田博韬在团队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项目方案进行研策时,田博韬总是能精准指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并为 项目创造新条件,提供新方法,推动着整个项目乃至团队的发展。”夏陆林说,“他那创业的激情和航空报国的梦想感染着 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也带领着团队不断迎接挑战、探索创新。”

勇敢追梦 永不止步

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站在大四这个节点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田博韬说 四年的大学生活让他快速成长。“在‘智创未来’团队里,我体会到了与他人分享喜悦的满足,体会到与他人并肩作战的快乐,体会到因为一个方案争得面红耳赤的感觉,也体会到了通宵达旦后晨风 的清爽。”

田博韬对于去年夏天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互联网 +”省赛的经历记忆新。当时郑州与新乡遭遇百年不遇的连续强降水,天气情况与道路情况十分不乐观,而省赛在位于新乡的河南师范大 学举行。比赛那天雨势突然增大,水没过 了膝盖,田博韬和伙伴们在激流中手挽着手,逆流而行。到达比赛场地后不久,整座教学楼就停电了,田博韬和队友互相鼓励,在手机手电筒的光亮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田博韬和团队成员用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靠着双腿完成了4天的赛程,并全部安全撤离。最终,他们没有愧对身上的“郑航”二字,来自实验室的项目中有三项晋级国赛,突破了我校在 “互联网 +”大赛中国赛奖项数量的最高记录,又一次为校争光。

“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像一把钥匙, 打开了我心中对航空的热爱与渴望。看 到自己研发设计的飞行器搏击在祖国的蓝天,和志同道合的人并肩一起为建设航空强国而努力,是我人生道路上最为无价的瑰宝。”田博韬笑着说。

在郑航,田博韬说他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对老师们给予的帮助心存感激。其 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刘战合老师。“对学术的严谨、对竞赛的认真、对大家的爱 护、为人正直……这些都是我在刘老师 身上学到的,是刘老师教我做人、让我成长。”

四年大学生活里,田博韬和飞控结缘并一路相伴,面对未来,他也有了自己的规划。“目前我正在向控制工程方向准备考研,希望以后能继续做与飞控相关的科研工作。”

“大学生活是一个充满了各种机遇 和挑战的全新平台,是一个能够用自己 的双手和汗水实现人生价值、完成人生梦想的地方。”关于大学生活,田博韬也给学弟学妹提出了自己建议:“无论你的 选择是什么,请坚持向上生长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明天的祖国贡献出一份属于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2年3月16日第4期(总第693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856354

2022年03月21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以实践之道,助乡村之歌——访我校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建筑学院学生梅智
下一条: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三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