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以实践之道,助乡村之歌——访我校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建筑学院学生梅智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作者:学生处 车运景 土木建筑学院 梅智  编辑:韩力  点击:

梅智,女,中共党员,我校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18091001班;曾获“河南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授权外观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2021年河南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一项,论文《基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乡村传统建筑基因库研究》被安徽建筑杂志社录用等。

她勤奋好学,勇于创新,扬帆运航;她心系父老乡亲,夙兴夜寐,用科技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她徜徉在乡村田间,发出青年声音,传递青年力量,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她一直在路上。

她将个人发展与乡村未来结合起来,她坚信一落落村庄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是人民幸福感提升的基点,她相信人民城市最好的体现会在中国,美丽乡村与魅力城市并肩同行。四年中乡村实践的点点滴滴给予了她收获的喜悦与成功的经验。

她就是我校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建筑学院五年制城乡规划专业大四的学生梅智。

埋理想种子,待实践花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8年9月,入校伊始,梅智就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生活的内动力。

大一学年,梅智较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掌握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从被别人拒之门外到最后获取成功,我深刻明白了书本知识是进行各种实践活动的理论指南。”梅智坦言暑期社会实践是令她记忆犹新、受益匪浅的经历。

大二、大三期间,梅智在深入乡村深入实践调研过程中,观望着村庄真实的面貌,见证着村民最平凡的生活,倾听村民最淳朴的生活需求,与当地村民畅谈以后乡村的发展。“村民们对于乡村存在问题的反馈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种渴求的神情让我难以忘却,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认识到乡村振兴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梅智说这段日子是自己把握城乡规划专业基础知识、开阔知识视野的重要阶段,也是对其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反馈及自我能力评估的关键时期。也正是那一刻,促使她在思想上发生了重要转变,誓言用毕生所学去服务三农,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发展。

响应党的号召,服务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充分发挥乡村作为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作为一名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梅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走进乡村,真切感受朴实的乡音、农民基本的诉求。在烂漫的山花中,她曾立下誓言:一生愿馈乡村以芬芳,为乡村留下最美的韶华。

在实地调研时,乡村不完善的照明系统给梅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亲眼目睹了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拿着手电筒,步履蹒跚地走回家,短短1公里左右的路,却需要几十分钟甚至更久。这让她意识到明白乡村振兴首先要完成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回来以后,梅智在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团队完成了景观灯、城乡规划导示牌、入口标识等设计,以及相关材料切割打磨和专利申请,这些设计为规划人员研究乡村基础设施以及文化遗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有利于非专业人员直观地感受改造后的乡村效果。她和团队搭建的实体模型便于存储在实体模型工具库中,同时保留了各个乡村独有的数据,避免特色文化流失。梅智利用所学知识为村民点亮了一条回家路。

2021年暑假,在老师的指导下,梅智带领的团队决定将实践科研方向转向乡村传统村落建筑数据库与工具库搭建系统研究。她们深入郑州市巩义市大峪沟镇镇区、郑州市巩义市永安街道高山村积极探讨河南省乡村建筑、乡村文化未来的发展。进行乡村实地调研,整理资料进行手工模型制作,整个过程异常艰辛,一旦数据错误,需要重新切割模型、粘贴和上色等。时间紧迫,制作模型的工程量较大,梅智和团队几乎整日住进模型室。在冰冷的模型室中,她们互相关怀、互相鼓励。在老师的激励和指导下,她们对实体模型进行反复修改,不断对比、推敲。经过科学的推理,准确判断,她们终于获得成功。那一瞬间,梅智和小伙伴们脸上都绽放出了无比激动与自豪的笑容。

最终,梅智带领下的团队项目荣获了“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第十八届“郑航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三项外观设计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等荣誉。

勇担社会责任,绽放未来之光

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时节显真情。2022年疫情较严重期间,梅智的实践生活向“防疫志愿活动”之路转轨。她在假期积极报名防疫志愿活动,帮助社区进行核酸采集秩序维护、居民基本数据统计、志愿学生小课堂教学等工作。在防疫前线,她深刻了解到防疫工作者的艰辛,面对各种恶劣的环境,从未退缩。

“虽然我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直接与病毒作斗争,但站在她们的背后,做好各种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自我磨练成长的过程。参加这些实践活动,让我能不断汲取知识,积累经验,整装待发,勇往直前。”梅智说。

梅智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实践,服务三农,奉献社会。她深信“夜正长,路也正长”,将用“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的热情和态度,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在奋斗之路上勇往前行。

“一支支画笔,绘制出精准的建筑图纸,一个个建筑模型,呈现出独特的乡土文明,她见过漆黑的夜晚,拥抱抚摸过冰冷的建筑模型,一次次的苦与泪化成她前进的动力,风雨无法阻挡她璀璨地绽放,一颗进取心,一路踏实步,坚定信念,终将破蛹而出。”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郑宾国评价梅智说。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3年3月16日第4期(总第713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079608


2023年03月17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直面挑战 科创筑梦——访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一等奖获奖者“微束电子枪”项目团队
下一条:飞控筑梦 智创未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