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刘源 于旺 刘梦圆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从学校到军营,他们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他们挥洒汗水、收获成长,他们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6位我校退伍大学生士兵,听他们讲述军营里的故事。

于旺:“我一辈子都不会后悔去西藏当兵

“从校园到军营,把两年青春献给边防;再从军营重返校园,我一辈子都不会后悔去西藏当兵。”2019年9月,即将开启大三生活的于旺,怀揣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毅然踏上了军旅生活。

“从小我就对军装有着好奇和向往。在我看来,军人不仅仅是外表的英姿飒爽,更是在任何时候都心里装着国家、拿着钢枪保家卫国的战士。”在了解到参军入伍的消息后,于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经过层层选拔后,成为了一名戍守边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于旺所驻守的地方位于西藏东南部的墨脱县,那里海拔高,气候环境恶劣,在这里驻扎的军人,经常在海拔三千米进行武装五公里的训练,也在夜间刺骨的寒风中站哨。

在山里驻训的经历给于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山驻训条件十分艰苦,帐篷要自己搭,围栏也要自己架。刚开始吃水是用盆和桶接帐篷沿流下来的雨水,后来雨水不够用了,我们就去一公里之外的水沟里挑水,水都是浑浊的。做饭的柴火也是需要自己到山上拾的。”

集训时还要上山砍竹子,山里竹林到处是密密麻麻的蚂蝗。“因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我的身上都吸满了蚂蝗,鲜血淋漓。这样的伤口要三个月左右才能彻底痊愈。”于旺回忆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从没有想过后退。”

边防战士生活条件艰苦,但于旺和战友们在一次次执行任务中,更加明白保家卫国的意义。一次执行任务后,他们在雪地里写下了“宁舍自己一条命,不丢祖国半分土”的铿锵誓言。“那个画面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进了军营,穿上了属于自己的绿军装,才知道帽徽的红、肩章的重。”于旺说。

在军营中,除了日常训练外,于旺还刻苦钻研业务,学会了吹司号、办板报等技能。

“2019年8月1日,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部队开始选拔培养司号员,所以我自告奋勇,想要试一试。”尽管没有系统学过乐理知识,但凭借着出色的自学能力,于旺花了不到两个月,把作息类11种号谱完整的吹出来了。

“为了保证一天每一个时间节点准时吹响号音。我每天早上和午休,都要比其他同志提前十分钟起床。尤其是在山上驻训期间,无论刮风下雨,都要确保不出差错,让大家在军号声中开始一天的训练生活。”于旺说。

2020年3月,于旺经培训后,担任部队的新闻宣传骨干。每逢节日需要办板报时,于旺也总是义不容辞带着其他部队成员一起完成。他甚至整宿加班,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了办好每一次板报。“每办好一次板报,我都特别有自豪感。它不仅营造了氛围,也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番别样的风采。”于旺说。

两年的军旅生活稍纵即逝,于旺坦言,服役期间,训练虽然辛苦,但那些都是对自己意志的考验。在汗水磨砺下形成的战友情,是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回到校园的于旺,许下了对未来生活的期许:“退伍,不褪色!在未来的人生中,我要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接受磨练,加强学习,奋斗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刘梦圆:“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每一个男孩子的心里都有一个军人梦。”2018年的夏天,大一学期结束。了解到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后,21岁的刘梦圆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应征入伍,最终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西藏总队某支队服役。

对于一个初涉军营的大学生来说,要想练就过硬的军事素质,必须不畏艰辛,不怕困难。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刘梦圆与战友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同战斗。为了能练就过硬本领,他和战友们无畏烈日,站军姿,练队列,搞体能;无惧狂风暴雨,在12月份,顶着狂风暴雪进行冬季野营拉练;为加强战术,无惧严寒,在沙土里摸爬滚打。

为了维护藏区治安稳定,刘梦圆所在部队需进行冬季野营拉练,此次拉练也是新兵连最后的考验。由于军队驻扎地位于高原,考虑到环境、气候的影响,他们需要三天行军80公里。

刘梦圆记得很清楚,2018年12月17日早上,他们在寒风中迎着第一缕阳光进行宣誓。“出发!”的口号响起,整支队伍浩浩荡荡地向目的地行进。拉练第一天要行军30公里,这一路上他们经历了村庄、“敌袭区”、“毒气地带”、“雷区”等多个模拟地段,穿越了山野丛林。

“拉练途中有一段奔袭路段,当时我的脚上就像是绑了铅块一样,十分沉重。”谈及当时的情形,刘梦圆说,“就在这时,大家耳边响起了班长的话语‘跟紧,别掉队!’我们就咬紧牙关,奋力向前冲。当听到还有五公里就到达驻地时,我整个人都兴奋起来了,之前的疲惫一扫而空,感觉胜利就在眼前!”

第二天下起了雪,大大增加了训练的难度。第三天,刘梦圆和战友们又开始收拾行囊,顶着寒风大雪返程。在途中,全团连成一条长龙,在道路上蜿蜒前进。这样的艰苦训练在部队里还有许多,刘梦圆回过头再看这些训练时,有感而发:“训练的苦,汗水的咸,不仅练就了我们过硬的军事技能,为我们打造了强硬的体魄,也磨砺了我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心。” 

刘梦圆说让他难忘的是授衔的那一天。“那是2018年12月,班长为我们带上了颜色鲜红的义务兵警衔,我和战友们在国旗下进行宣誓。授衔即授命,宣誓即承诺。这一刻不仅意味着我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了,也使我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手握钢枪,为国家守卫疆土,站岗放哨,把使命扛在肩上,这是我内心向往的军营生活;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刘梦圆说。

回归校园后,刘梦圆对于军营的热爱依旧没有消退,他毅然接受了担任学生军训教官的任务,并且将自己在军营中的良好的作风、习惯传授给每一位新生。即使已经退伍,但军人的光芒依旧在刘梦圆身上闪耀。

2021年12月07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飞控筑梦 智创未来
下一条: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