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魏源 莫多佳 王亚强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从学校到军营,他们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他们挥洒汗水、收获成长,他们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6位我校退伍大学生士兵,听他们讲述军营里的故事。

莫多佳:“吃不了大苦头,就磨不出硬骨头”

“2021年9月1日,我退伍了。凌晨三点,我看着窗外的星空白月璀璨,天开始一点点慢慢、慢慢变亮,心中的不舍喷薄而出。没成想五年1825个的日夜竟然过得这么快。我对自己说,‘从车子驶出部队大院的那一刻起,你就算曾是一名共和国女兵了。’”谈及退伍那晚,莫多佳说她一夜未眠。

2016年9月,莫多佳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野战部队。入伍之前,她从未想过当兵这一回事,总觉得女生当兵很难很难。

“2016年8月5日,我无意间看到表弟带回的一张油墨模糊,略有折痕的《大学生新生入伍宣传单》,内心按捺不住,燃起了想要投身国防,为祖国作出一些贡献的火苗。”当天下午,莫多佳就毅然决然地填写了征兵网报名表。

经过一系列资格审查后,莫多佳如愿以偿收到了入伍通知单。入伍当天,她胸戴红花、穿着军装,踏上了入伍的班列。从这天开始,莫多佳正式告别了地方大学生的身份,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一名“共和国女兵”!

然而,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之前,还要经历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三个月里,我试过了跑步累到绝望,试过了在石子路上匍匐磕到血流不止,试过了雪地狙枪冷到无法动弹……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无数次碰触、挑战、超越极限,让莫多佳知道了何为毅力和怎样坚强。

下连后,莫多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通信兵。“方寸机房是我履行使命的战场,电话号码和键盘是我手中紧握的钢枪。”五年的军旅生涯,莫多佳先后两次参加陆军总部、集团军组织的通信比武。

“吃不了大苦头,就磨不出硬骨头。与强手过招,才能变得更强。”回忆备战比武的日子,莫多佳记忆犹新。作为集团军的唯一参赛代表,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不少于18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莫多佳手指麻木肿胀不听使唤,经常机械性的发抖,整个人瘦了十多斤。尽管如此,她坚持要极限施压,加餐练习。“手指和手腕肿胀,我就用冷水泡。半夜加班累了,我就给自己准备上红辣椒。我一遍一遍说服自己:颤抖说明我在进步,疼痛说明我还清醒!”

莫多佳始终瞄准第一,瞄着胜利,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脑、耳、口、手”4功28关,她解数用尽,关关力竭。最终在陆军“信保奇兵-2019”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

三次登上央视军事频道,成为征兵宣传片的一员,成为全营最年轻的班长、骨干、教练员……这些荣誉、经历、身份无疑不是对莫多佳五年的军营生活最大的肯定。

重返校园后,舒适、美好的大学生活让莫多佳更加珍惜,她想努力抓住身边的机遇。“一朝一夕为军人,一生一世为国家。我希望自己能够把部队的良好习惯坚持下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莫多佳说。

王亚强:“我没有被困难打败,我做到了!”

当兵入伍、报效国家,是王亚强儿时的梦想。

2015年的那个骄阳似火的夏天,18岁的王亚强先后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来自军营橄榄绿的热情召唤。一边是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一边是儿时报国的梦想,王亚强毅然选择了绿色军营,穿上了梦中的橄榄绿。

军营的酸甜苦辣是王亚强无悔青春最美的印迹。在部队的三年里,他严格要求自己,用热血和青春谱写了一曲奋斗之歌。

刚入伍时,王亚强在新兵连担任副班长,辅助班长整理班级内务。一开始他被子总是叠不好,班长说:“还大学生呢,当兵第一课就没上好。”为了以身作则,给班里战士们做好榜样,其他战士早上5点半起床,王亚强凌晨2点半起床开始默默训练,直至班长表扬了他叠的“豆腐块”,获得了内务标兵称号。

下了连队后,作为基层步兵,高强度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第一次摸底考核,30多个新兵,王亚强排名第18,有战士私下说:“大学生读书还行,其他就差了点儿。”这些话深深印在了王亚强的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战士。

王亚强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开始负重跑五公里。中午大家都午休时,他去练习俯卧撑、单双杠,无数次手上磨出了血泡。如此“魔鬼式”的训练,王亚强坚持了3个月。再次考核时,他排名第1。得知考核结果的那一刻,王亚强开心地笑了:“我没有被困难打败,我做到了!”

当兵报效国家是军人的天职,作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训练的苦与累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时主动克服,这也是坚定思想的催化剂。谈及新兵连最难忘的记忆,相信每个战士都会提到“拉练”远行。

一次拉练途中的第二天,王亚强的脚底已经起了三个绿豆大小的水泡,那数十斤的背囊沉沉的压在肩头,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锥心疼痛。当王亚强因为身体原因而步履维艰时,战友们会拉着他的手,与他并肩前行。“不抛弃,不放弃。”在这一刻生动诠释。经历过拉练之后,王亚强变得更加刚毅坚强,他和战友彼此间互帮互助、患难与共的情谊更深了。

军营生活不止有训练的苦,也有多彩的甜。在这里,王亚强学到了摄影、通讯报道和弹奏吉他。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位班长手持相机给战士们拍照,记录精彩的训练瞬间,心里很是羡慕。”谈及与新闻报道结缘,王亚强回忆说,“经过询问,当得知自己也可以通过学习成为一名新闻记者时,我就下定决心利用训练之余,学习摄影技术和新闻写作。”

刚开始王亚强很多东西不懂,经过连队指导员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断努力,他先后在《中国军事网》及部队总部、师级、团级等单位发表新闻500余篇。

做好新闻报道之余,王亚强还和连队几个爱好音乐的战友们一起组建一个小乐队,弹吉他唱歌。每当节日来临或者连队有文艺活动时,他们便会积极参加,为战友们带来欢乐。

在部队这个热血青春的大熔炉里,王亚强从懵懂无知的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英勇刚烈的革命战士,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灵早已锻造的坚强无比,这一路的成长与转变,教会了他作为一名热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从军营回到校园,王亚强时刻谨记新兵连指导员的一句话:“做‘有品德’‘有血性’‘有灵魂’‘有本事’的四有青年!”担任学校新生军训教官团队指挥员、学院记者团团长、入选党史学习教育学工宣讲团成员、荣获学校“青年五四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褪下军装的王亚强,热情不减,他将继续在郑航校园里发挥着他的光与热。

2021年11月29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三
下一条: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一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