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张小娇 王雅萍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从学校到军营,他们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他们挥洒汗水、收获成长,他们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6位我校退伍大学生士兵,听他们讲述军营里的故事。

张小娇:“当兵入伍的萌芽是从小时候就已种下的”

“两年的军队生活,让我更爱自己的祖国,更爱绿色的军营。我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战友情谊,也学到了勇敢坚毅、刚正不阿的意志品质,学到了军旗不倒,不屈不挠的宝贵精神,更拥有了敢于在任何时候,大声说出‘我能’的勇气。”谈及自己的军营生活,退伍大学生士兵、我校数学学院学生张小娇自豪地说。

张小娇的爷爷和舅舅曾经都是一名军人,在长辈们的影响下,张小娇从小看到军事频道就会目不转睛。听爷爷讲部队里的故事,她总会安静的从头听到尾。

“当兵入伍的萌芽是从小时候就已种下的。虽说我是一名女生,但小时候我的玩具不是洋娃娃,而是枪模型;我卧室的墙壁不是粉红色,而是橄榄绿带着迷彩色。”张小娇笑着说,“长大后,我的偶像也不是当红明星,而是从全球最著名的特种作战学校留学归来,被委内瑞拉国防部长亲自授予猎人勋章的中国军人——刘金沂。”就是在这样熏陶下,张小娇在心里偷偷的埋下了一颗也想成为一名军人的种子。

2018年的夏天,张小娇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女兵。“35号就是我军旅生活中的名字,我的职责就是电话接转保持线路畅通。”进入部队后,张小娇被分到了话务员这个专业。

要做好电话接转并非易事,张小娇需要完全背记下来上千个号码,并达到随机抽出一个,就可以一秒钟说出来,两秒钟写出来的标准。此外还要灵活处理突发状况,保障通信迅速准确有效,然后才能进行独立值班。张小娇顺利通过了跟班放班考核,师父告诉她,给错一个号码都是一场战备事故,所以,要严谨、严谨再严谨。

一次值夜班,大概凌晨一点多,突然进入紧急情况,张小娇清楚的记得不断有人从楼下跑到值班室,进入战备状态,直到凌晨五点多的时候,紧急情况解除,恢复正常战备值班。张小娇悬着的心才放下了,那一晚她全程保障无差错。

“这样的任务在两年里已经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但每一次又都像是第一次。”张小娇回忆说,“一位老兵班长曾跟我们说,‘别小看你的职业,当战争真正打响的时候,很可能会因为你接转电话的过程中慢了一秒而毁了一座城。’所以,在我们同年兵的心中,速度、准确、严谨,比什么都重要。”

在部队,除了做到速度、准确、严谨外,张小娇还学会了坚持。“如果说纪律和执行力是武装一名战士的铠甲,那坚持,就是战士前进的内心支撑。”张小娇说。

新兵连有一次体检,张小娇的左膝盖被诊断为骨髓水肿,半月板变性或损伤,每天高强度训练之后,疼的根本睡不着觉,班长问她能不能坚持下来,张小娇回答:“别人都可以坚持,我也可以。”就这样,吊腿、三公里、往返跑,一样也没落下,新兵下连前的考核张小娇的所有科目都是优秀。

回到校园后,张小娇认真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如今的她,带着憧憬和向往,以不变的真心,融入到新的集体里,她坚信,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都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王雅萍:“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从17到19岁,两年的特种作战部队训练,让王雅萍从一个懵懂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特战女兵。

 英勇、爱国,是王雅萍对军人最初的印象。初二那年,哥哥在大学参军入伍,短发与迷彩,还有部队里偶尔寄回来的照片,让王雅萍对军队的向往达到了极致。高考前她在本子上写下:“心之所向,一往无前”。进入大学后,王雅萍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幸运地被特种作战部队选中,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参军梦。那一刻,她又惊又喜,全家人都为她高兴。

对于特种兵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体能,跑步又是体能的基础。在新兵连,王雅萍的三公里跑从17分钟跑到13分半,最后达到巅峰12分54秒。“在体能方面我从未放松过,每天中午饭后在门前进行单杠练习,加强手臂与核心力量。”凭借着较强的学习能力,王雅萍成为连队第一个引体向上能连续抖腹13个的女兵。

尽管军旅生涯只有两年,但王雅萍的经历却是丰富的。每年一次的滨海驻训、野外驻训、潜水训练、还有伞降训练与实跳,这都是每个特种兵的必备技能。从“旱鸭子”到“开浪手”;从怕走夜路到一人站夜哨;从恐高到8米台、千米高空一跃而下,王雅萍实现了自我的突破。

两年之中,让王雅萍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次集训。第一次是旅格斗集训,王雅萍被连队推荐为唯一一位参与格斗集训的女兵。王雅萍十分重视这次集训,她下定决心,“刻苦训练,不负连队期望。”几周的动作定型让人感到疲惫,但王雅萍从未放弃过,始终是努力坚持着。最终,她凭借较强的学习和领悟能力,以良好的作风、标准的姿势和清晰响亮的口令,成为集训队训练标兵。

第二次集训是旅教导队组织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王雅萍与其他三位女兵作为第一批参加士官集训的女兵,离开营区来到另一个营区的训练点。

“集训营地只有我们四个女兵,整个训练场充斥着冲天的豪气,激烈的氛围使我热情高涨。”王雅萍回忆说,“在这里,我们每天和男兵一起训练,武装攀登,一起跑五公里、十公里,学习男兵跑四百米障碍,背着几十斤的装具徒步行军四十公里,手磨出泡了,脚磨出血了,在操场上冲圈冲到吐,吐完接着冲。没有人会把你当女兵看,上了战场都是要拿枪打仗的,没有男女之分。”

这次集训是王雅萍从未经历过的,她每天白天训练,晚上练习四会教学法、写教案。王雅萍坦言,这次集训是两年中她经历过的最高强度的训练,是最难熬的日子,也是她最美好的回忆,因为这里的训练最扎实,感情最深刻,学会的也最多。

“两年军旅经历使我成长了很多。特战专业训练使我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思想方面,我变得更加积极,有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对未来更加期待。”谈及未来,王雅萍坚定地说,“在部队里,我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回到学校,我会保持自律,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以更好的姿态面对未来。”

2021年11月23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二
下一条:​成长与奉献——记我校志愿者服务国家双创周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