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坚守科创 梦想花开

时间:2016年08月29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我们根据硬币直径的大小,设置了三个不同高度的滑道,这样一来,1元、5角、1角的硬币就可以‘坐着’自己的专属滑道滑入各自的收集孔中。”唐鹏说,“每枚硬币从滑道滑过去时,红外就感应一次,根据累计红外感应的次数及硬币面值就可以完成对硬币的清点,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唐鹏是“轮转式硬币清点机”的设计者之一,这一机械装置荣获了今年“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的一等奖。

7月26-29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赛决赛在“泉城”济南的山东交通学院举行。

为了做好最后的备战,当大部分学生都已经踏上暑期回家的路途时,有这样一群人不畏酷暑在08实验楼406实验室坚守着: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王利红、李法新,学生任远凯、王联甫、唐鹏、许明西和朱德波。最终,他们设计的“轮转式硬币清点机”从大赛的4154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南赛区获得的唯一一个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工程实践的训练。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3年至2014年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因此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高度重视,赛事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的638所高校,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均参与了此次大赛,其中各赛区切题作品共计4154项。

在2015年3月份大赛组委会就已发布“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的主题。2016年大赛的内容被设定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大赛分为评委现场观摩问辩环节和PPT答辩两个环节。

王联甫说,“这次大赛现场,出现了许多工科强校高手的作品,他们的创意和想法令人惊叹。在交流互动中,不同团队之间的思维火花碰撞交织,非常有意思”。

谈及我校设计的作品如何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唐鹏说:“我们的作品依靠设计的精巧与便利,工作效率高,成本低廉,经济实惠,正是这些特点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使我们笑到了最后。”唐鹏说。

获奖的背后是艰辛的历程。接到大赛主题后,团队成员开展了详细的分共制作,从生活中常见的机械装置设计原理中获取灵感。设计小组成员分别用三维软件将自己的方案模型表现出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选定一个方案,并以此方案为基础进行制作。

在初期摸索阶段,机器曾出现了不少小麻烦,团队成员在学校和建材市场之间的来回奔波成为家常便饭。

“在二代机的运行过程中出现机器卡币的问题,这个问题看似很小,却非常难以解决,寒假期间的屡试屡败几乎让我们放弃。”组长任远凯回忆说。

开学之后,看着一筹莫展的组员,王利红老师鼓励团队成员要突破思维局限,重新设计制作。

“我们下定决心抛开原有的想法,争分夺秒,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设计并制作出‘轮转式硬币清点机’”。

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对成员不小的考验,坚守着自己的科创梦想,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跨过重重阻碍,守得梦想花开。

“看着这些作品,我们明白,这些苦,这些罪,没白受。”科学创作就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窥得成功的那一丝契机。然后通过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可以,不断的战胜自己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奖并不是出于偶然,一项成就的背后总是有着多年的心血投入。机电学院实验室自2005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在历届“郑航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提交了大量作品,不少作品在省赛、国赛中获奖。其中“智能拐杖”在全国赛中获得了三等奖、送餐机器人在河南省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魔盒”硬币清点机在本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了河南省二等奖。

科创一直在路上,大赛的获奖并不是团队科创的终点,设计的机械装置如何和市场接轨更为重要。王联甫说,目前这一获奖作品已经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但是要推向市场化,还要进行更多设计上的改进,“从机器的运行性能到美观效果,或者是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些都是我们将要考虑的问题。”(大学生记者候增全 姚宇凡

2016年08月29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六年磨剑 逐梦冠军
下一条:魅力学子:我为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