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六年磨剑 逐梦冠军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编者语:7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内蒙古工业大学承办的“2016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圆满落幕。2016年全国参赛高校达800多所,参赛总人数达十万余人,经过校内初赛、大区复赛、全国半决赛层层考验,最终有96支队伍获得宝贵的晋级总决赛名额,相聚内蒙古工业大学。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郑航队”经过认真准备,在本次全国决赛中以优异表现赢得冠军,指导教师孔令富荣获本次大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经过一年时间的积淀,终于能够实现当初的梦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我流下了幸福的泪水,那一刻也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参赛学生董慧向记者谈到这次来之不易的荣誉时,仍激动不已。

这是我校继2011年参加该项大赛以来取得的历史最高成绩,在历届传承的冠军奖杯上深深刻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名字。奖杯的背后是不分昼夜的奋战,艰辛的付出最终迎来骄人的收获。

勤学苦练的“郑航队”

“去年比赛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与成功失之交臂的痛苦,比赛结束后我就下决心今年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冲击冠亚军,以弥补去年总决赛未能站在最高领奖台的遗憾。”已是第二次参赛的队长董慧目光坚定地说到。2013、2015年工商管理学院曾经两次在全国管理决策大赛荣获一等奖,但是都没有进入答辩环节,失去了争夺冠亚军的机会。这也激励着参赛队员们继续坚持不懈地前行。

参赛学生黄蓉告诉记者,“‘郑航队’这个团队名称是继我校2011年参加该项大赛以来一直沿用的名字,它寄予了我们成为郑航的名片、为学校争得荣誉的美好愿望。

三位同学组成了这一团队。董慧的角色是CEO,黄蓉扮演了财务总监,而黄奕泓则承担了销售重任。“董慧的办事较真、黄蓉的善理财务、黄奕泓的多谋善断,这些特质组成了奋勇向前、所向披靡的‘郑航队’。”指导老师孔令富说。

“在备战期间,我们一直是借鉴华为公司的营销模式,走大众品牌路线、薄利多销的中产打法,成绩都不理想,如果按着这种趋势,在总决赛很难进入答辩环节。后来我们改变策略运用了走高端品牌路线的小产高质打法,借鉴苹果公司的营销模式发现效果不错,总决赛的结果证明当初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董慧开心地讲到。对于突然改变擅长打法参加比赛的他们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黄蓉依旧记得在备赛刚开始阶段里,每天从早到晚不断地和队友测试数据,反反复复修改数据几十遍的辛酸。不懈的努力造就了黄蓉在赛场上可以用精准的预算为团队财务赢得利益的最大化。

黄奕泓在一次次博弈中与队友一路过关斩将,将团队的智慧最终呈现为海量的销售业绩,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会不会有结果,无论成败,这是给自己大学交付的答卷。”第一次参加大赛的他觉得互相理解是沟通的基础,深深明白自己荣幸参加全国决赛也是为学校而战,同时也为自己梦想而战。

成功虽不可复制,但总有规律可循。回顾这一路走过来的艰辛历程,无论是灰心丧气时队友们之间的相互鼓励,还是挺进国赛时的激动欣喜,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陪伴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坚强依靠。

师生互助赢冠军

当其他高校参赛团队看到“郑航队”指导老师孔令富为正在比赛的学生送去衣服时,都为郑航老师的贴心感叹不已。“多些耐心,多些时间精力去陪同参赛学生一同备战,尽我所能地为学生提供保障。”赛前,孔令富牺牲假期时间为学生授课解答难题,凭借近几年团队在大赛中慢慢积累的经验,紧扣评分细则,耐心地去指导参赛学生。

“我校学子在与众多高校经过激烈角逐、克服重重困难后,最终脱颖而出,这与学生平时辛苦训练、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孔令富说。在总决赛开始前半个月,参赛学生开始了紧张的集中训练,从竞技战术、模拟答辩、团队磨合等方面都进行了高强度的练习。

“与一些知名大学相比,我们在硬件方面稍有欠缺,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并且活动经费也不太充足。但是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们却对此次比赛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孔令富说,“正是因为学生们的这份热情感染了我们所有人,才让我们觉得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学生们做出成绩来。”

同样,孔令富和学院的其他老师也成为团队成员的精神支撑。“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孔老师都会尽力帮助我们去解决,做我们强大的后盾。”回忆起备战大赛的日子,在参赛学生董慧看来,支撑她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集训期间学院为我们提供教研室场地,当全国十二强晋级名单公布后,孔老师与我们便开始为冲击冠亚军熬夜备战,为了精确控制团队陈词的时间,凌晨两点,孔老师依旧紧扣标准指导我们反反复复练习二十几遍,每一个细节都细细斟酌,精益求精。最后我们才能以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赢得冠军。”

正是这种相互的精神感染,这个团队才更加有劲头,“我们相信:只要你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教学改革出成绩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才能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孔令富说,“工商管理学院重视参加各类竞赛,正是为了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适应能力。”

荣誉的获得是工商管理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成果,更是对工商管理学院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的极大肯定。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工商管理学院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并把实践案例纳入教学中来。此外,学院派遣教师入驻企业工厂实习,积累实际经验,并将具体的实践案例带回学校,作为教学教材,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出真知并反馈教学。

“为了锻炼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我们采取了多种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孔令富谈到,“采用多维度、立体教学、转变教学理念等多种方式,来改变‘一言堂’的传统格局。通过将竞赛理念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具体的案例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不仅实现形式多样化的实验教学,还可以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搬进实验室,把生产中的具体实际案例搬进教室,从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孔令富说。

学院近年来更注重关注学生“自组织”建设,让学生自身在实践中得到更深刻的体会。基于此,在工商管理学院相关领导与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学生于六年前自发成立兴趣团队ERP(企业资源计划)协会。在这种良好的机制下,一代代学生积极传承,将学习资源得到最大化共享,学生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学习平台。(大学生记者李闯 杨雪峰

2016年09月02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十年磨一剑 今朝显锋芒
下一条:魅力学子:坚守科创 梦想花开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