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十年磨一剑 今朝显锋芒

时间:2016年11月0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10月16日至21日,以“发展航空体育,对接航空产业”为主题的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江苏省镇江市隆重举行。我校航模队被赛事组委会授予“十年磨一剑”特别奖。航模队在该赛事中斩获多项佳绩。其中,空对地侦察项目中勇夺一等奖;限距载重空投项目分获个人赛亚军、第五名,团体赛亚军;限时载运空投项目获团体第五名;电动滑翔机项目获个人二等奖;垂直起降载运项目获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太阳能飞机获三等奖;嫦娥奔月获个人第三名;科技创新评比斩获一、二、三等奖。

赛场上尽显风采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CADC)是一项融合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列成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

本次比赛期间天气不好,有些项目比赛场地设在室外,不得不冒雨进行,这对飞机的防水有较高的要求。航模队队员商辉说,“在以前的比赛中,其他学校曾发生过飞机设备短路,突然冒烟坠落的情况。天气的影响、对场地的不熟悉,都增加了操纵难度,这是这次比赛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

在赛场上,飞机模型的每一次起飞,都牵动着每个航模队队员的心。“空对地侦察项目涉及到的设备较多,就意味着失误的几率加大。复杂的无线电信号干扰对设备有很大影响,所以赛场上随时可能有各种情况发生。但是队友们在背后一直鼓励我,给我加油。比赛开始后,我的注意力便全部集中到比赛上了。”商辉说。最终,空对地侦察项目中在此次比赛中勇夺一等奖。

限时载运空投是八个比赛项目中的压轴项目,项目难度大,最早仅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四家院校参与,今年有十家院校参与。我校航模队自2013年参与这个项目。

“我的任务是操纵飞机载着重14公斤的水袋,在指定高度将其投放到指定地点,飞机完成第二次投放后在空中熄火,我立即重新启动,很幸运成功了。限时载运空投项目要求飞机在比赛前后的重量均不能超过三公斤,为了减轻雨水对飞机的影响,赛后我们对机身擦了很多遍,最后重量为2990多克,比赛前增重20多克,”操纵手王新元说。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一直是航模队的追求。“此次比赛规模较大,有清华、北航、西工大等100所高校的2100多名运动员参加。在这里,我们观察其他学校的机型和技术,与他们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学习对方的优点,也是此次比赛的一大收获。”限距载重空投项目负责人李帅杰说。

航模队指导老师、体育教学部第二教研室主任霍方说,“这次比赛能够取得优秀的成绩在预料之中,在集训过程中队员全身心投入,各项目飞机模型的设计与制作、外观等方面都有不同的改进;在飞行训练方面,队员们付出了很多,他们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在遇到难题时会积极想办法解决。在这样良好的气氛下,航模队成员近年来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所取得的成绩也在稳步提高。”

赛场下的付出,换来我与航模的狂舞

为了准备比赛,从设计图纸,雕刻板材、制作模型、安装设备、试飞样机到飞机模型定型,我校航模队进行了为期96天的集中训练。经历破茧成蝶的痛,才担得起展翅高飞的美。

“从7月10号来学校开始训练,中间都没停过。早上六点开始训练,晚上十一二点加班赶制飞机,都是常见的训练状态。”航模队队长李新星说,“炎炎夏日,烈日当空,顶着骄阳训练时,队员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队员们从没有抱怨过,都是全身心投入,从设计图纸,雕刻板材、制作模型、安装设备、试飞样机到飞机模型定型后的综合训练,每一步都走得艰辛并坎坷。每一次的摔机,都是刻骨铭心的心痛。”

空对地侦察项目负责人吕亚利告诉笔者,“项目从7月6号开始设计、定机型、协调人员分配,训练紧,时间长,强度大。”笔者了解到,在训练过程中,有的项目一天会进行两次飞行起落,一次持续两个多小时。考虑到安全问题,航模队教练及队员经常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校车去上街机场训练,为了节约时间,午饭都是自己携带。

电动滑翔机项目负责人左春丽说,“我们组今年由四个女生组成。前期设计时飞机翼展比例不对,飞行中不抗风、性能不好等问题一直困扰我们,距离比赛一个半月,我们反复修改图纸,针对以前的问题进行重新设计,寻求突破。看着我们的飞机安安静静地滑翔,心里都有些激动,更多的是感动。”

在这里,有我所有的情怀

航模队教练王一峰也是一位“郑航人”,他是2011级的一名学生,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他一直关注并支持着航模队的发展。谈及航模队队员一直坚持的原因,王一峰说:“有一种情怀叫做永不放弃,在这里,有我所有的情怀。”

郑航航模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经历了十二年的风雨;王一峰自2011年加入航模队,陪航模队走过了六个春秋。为了备战2016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王一峰放弃自己原有的安排,重回航模队担任教练。

“我们在专业基础上可能比不了那些知名院校,但我们相信在飞行技术、团队精神、创新能力上不会输给他们。记得当时为了参加比赛,我们四个人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做出六架飞机。”王一峰说。

从2007年开始参加全国的比赛,至今整整十年,在获得多项佳绩的同时,我校航模队被赛事组委会授予“十年磨一剑”特别奖。如今的航模队已经可以和国内知名航空院校同台竞技,并且拥有一定的实力,“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模队”在赛场上已经被大家所熟悉。在赛事中取得的多项佳绩,彰显了郑航航模队的实力,更是对全体队员的肯定。

“因为喜欢,所以不会放弃。”航模队队员左春丽的这句话表达了每届队员的心声,这也是航模队传承下来的精神。不怕吃苦、敢于超越、永不放弃、团队至上的精神和理念,队友们相互关爱,体育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成就了今日的航模队。昨日荣誉已经委于尘土,我们将怀着这份情怀,披荆斩棘,勇敢的踏上未来之路,这是航模队全体人员的心声。(大学生记者莫莉 李岩 张文珂)

2016年11月02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传承古建精神 弘扬传统文化
下一条:魅力学子:六年磨剑 逐梦冠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