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倪大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作者:学生处 新闻中心  编辑:韩力  点击:

近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倪大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同时,倪大钊也成为自此项推选展示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第二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是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指导下,由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联合主办,经组织推荐、匿名评审、线上答辩、结果公示等多重环节,最终评选出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名。

“其他19位获奖同仁的感人事迹、浓浓深情和创新做法,让我深受启发,这些将成为我今后加强与学生‘面对面’‘键对键’‘手拉手’‘屏对屏’有机融合的动力,也是帮助我把握学生最核心诉求、解决学生最关注问题和最纠结困惑的行动指南。”对于此次获奖,倪大钊表示,要感谢学校、学院为辅导员提供了非常好的工作平台和成长空间,使他逐渐成长为一位对学生有帮助的“助力者”和引领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来培养,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细笔着墨十二载 情愫之切鉴师心

——记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倪大钊

他积极破解思政工作难题,致力探索大学生的精细化思想引领与学生管理,构筑“青铸工坊”“含英咀华”“青春领航计划”等思政工作体系,组建“青马研究会”“云上先锋”等网络育人团队,写下5万余字“成长寄语”,在师生中留下“情书”辅导员的美名。

他先后获得“第十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国家民委社科成果一等奖、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网络教育名师”“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省级以上荣誉近30项。

他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作为全国“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项目组核心成员,深度参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指标体系优化,组织覆盖全国25个省的脱贫攻坚成效监测,亲自带队行程3万多公里赴四川、云南、西藏等12个省24个县的近200个贫困村进行建档立卡监测调研,参与撰写的3篇内参报告获得中央领导批示。

他是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倪大钊。

“回首十二年来的职业历程,我深深体会到坚守比能力更可贵,平台比才华更重要,初心比钻石更珍贵。是辅导员职业成就了我,而我要用更加倍的努力、更精细化的引领去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倪大钊说。

学生心中“情书”辅导员

今年是倪大钊担任辅导员的第十二个年头。在最初的工作中,倪大钊将注意力集中在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上。为了督促学生的学习,倪大钊亲自组织班级学生上晚自习。他召集有想法的学生,成立“年级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顾问团”来为提升本年级学生的综合素质出谋划策。他始终认为带好学生,就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为了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他经常和学生干部讨论到深夜,他的工作场地也从办公室扩展到宿舍、教室、操场、草坪。

他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环节教育、谈心谈话等一切机会引导学生:树立一个自主性提高就业能力的理念、重视提升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两种资本、完成“三一工程”(即在大学四年要培养1项特长、做10件有意义的事情和读100本人文社科经典著作)、掌握四个学会(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这些提法朗朗上口,很快就在学生中口口相传,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共识。特别是在“社会资本提升计划”中,他鼓励学生通过自己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扩充自己的人脉关系网络,找到更优秀的学习标杆和成长榜样,引导学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锤炼自我,构建自己的社会资本优势。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倪大钊又尝试让学生“闻书香”,鼓励他们在假期抄写包括四书五经在内传统文化典籍。“《论语》《孟子》《孙子》《老子》等传统经典有很多经典的哲学观点对商科专业学习乃至以后的就业工作都是非常有益的。”倪大钊说。抄学经典活动在帮助学生领悟传统经典的哲学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上表现出色,后被冠以“含英咀华,传承经典”迅速从年级推广到全校和周边院校,并获得省级“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等奖。

有毕业学生给他留言:“毕业四年了,有了一定的社会阅历,更加明白老师一直坚持学生工作第一的初心。还记得每年寒暑假都抄的经典,虽然当时没有明白什么,但是现在越来越感觉到经典的珍贵,现在都开始带着孩子学经典了”。还有学生留言:“大学在老师的寄语和叮嘱中度过,说到‘三一工程’,屡次要求自己以此为标准,但还是很惭愧。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体会您的用心呀!”

为了分级管理学生,倪大钊创造性地开展了“职说心语――‘情书’辅导员四维教育体系”工作,传达了“情书”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谊。他在每年的寒暑假都会给学生写这些信,从他们刚上大一第一个寒假开始,随着年级的不同,信的内容也在不断的改变,和大一学生谈“社会适应”、和大二学生讲“自我管理”、和大三学生聊“创新创业”、与大四学生分享“逆境商数”。

十二年20余封书信,陪伴倪大钊的学生度过大学的一个又一个假期。“职说心语――‘情书’辅导员四维教育体系”传遍了校园,不仅传达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谊,也默默地在全校创建了良好的师生沟通氛围。

如今在郑航,提起倪大钊,总有学生会说:“我没有见过倪老师,但见过他的带过的学生和校内学生群里流传的‘情书’,也听过些许关于他的故事,可以明显感觉到都洋溢着一股正能量。”悄然间,倪大钊也成了学生们心中的“情书”辅导员。

“我将自己定位成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助力者’。所谓‘助力者’,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和创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精英。”倪大钊说。

思政教育打出“组合拳

2015年,倪大钊关注到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不高,甚至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可有可无,他便积极探索能否通过组织建设或机制构建,实现学生自觉性和自主性的思想理论教育呢?他带领学生建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图书角”,并在图书角建设的基础上引领学生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

青马研究会利用课余时间举行了多样的学习活动,除了日常的带头学习外,还先后与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思想理论性社团进行交流学习,并举办党建知识竞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等活动。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热闹。

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倪大钊又建立了“青铸工坊”微信公众号,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新时代铸梦育人工作平台”。公众号从2017年开通至今,贴合国家时政和学生关注的思政热点,累计推送了300余篇高质量的推文。在“铸身、铸心、铸魂、铸梦”四位一体下为“铸青春”提供传播正能量。

在倪大钊的精心促成下,青马研究会的会刊《青春领航》如今已经在线上线下发行了24期,他还带领学生每年举行一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交流论坛,每年暑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下基层理论宣讲,形成了“一会、一号、一刊、一论坛、一实践”的五大平台。

倪大钊在思政工作上打出的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的学习热情被激发出来,从原来被动的感知者转身成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发起人和积极参与者。提起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经历,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陈章毅说:“作为学生和学生党员,能不定期的参加青马研究会、青铸工坊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断前行,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倪大钊带领学生开展的理论学习受到了社会关注,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河南新闻联播》《河南日报》多次报道,2018年6月份中宣部黄坤明部长视察《河南日报》融媒体平台中央厨房时,还专门与他们进行了网络视频连线,了解正在开展的理论学习。

自2017年起,倪大钊先后入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团”、河南省“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优秀辅导员讲师团”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河南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在助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上愈行愈远。他的思政工作现已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走向了全省高校。

用智慧为青春导航

在公共管理学科有一个概念叫“治理工具”,有学者将其形象地称为政府“箭袋”里的“箭”。十二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为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引领,倪大钊认识到辅导员仅仅有热情和责任心还不够,还需要充满智慧的“引领工具”。对于辅导员来说,如何巧妙运用“引领工具”组合,精准将“利箭”射向困扰学生成长的“靶心”,成为影响辅导员工作成效的关键。如果辅导员在工作中能够正确诊断学生的动机,精准运用情感、赋能、用心等“引领工具”,就可以实现有效的思想引领。

王越是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名学霸,学分绩点曾高达4.3,成绩连续四年均为专业第一。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我特别感谢倪老师,他是支撑我走到现在的动力。”王越说。回想起曾经的考研路,与倪大钊在微信上留着的5000多字聊天记录依然让她历历在目。“考研的前一个月是重要的冲刺阶段,我当时的心态近乎崩塌,倪老师在微信上跟我谈心,告诉我当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至于知识储备,其实相比其他人已经很充分了,关键时刻一定要坚定信心、放平心态。”

“释放情绪、建立认知、帮助决策、促进实施”的四步战略是倪大钊解决王越困境的整体方法。“辅导员要有足够多的工具,也需要能找到合适的工具、再精心操作才能做到切实帮助到学生,才能当好辅导员。”倪大钊说。

辅导员的工作素来被称作“8小时工作,24小时在岗”,但倪大钊却不以之为苦,甚至将之作为“逆境商数”和“心理韧性”的亲身展示。无论是顶着压力还是连轴转的工作强度,倪大钊都凭借着极强的抗挫抗压素质化解,并能在与学生相处时呈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

 “学生有需要,辅导员就有工作。”

“一番教导哪怕100个人里只有10个人听得进去也是一种成功。”

“学生一条简单的感谢或祝福就是最好的认可。”

……

细笔着墨十二载,情愫之切鉴师心。正是秉承这些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倪大钊在辅导员岗位上,全心尽力为学生赋能,培养学生心理韧性,努力为学生创造愿景,让学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憧憬和期待。

2021年01月0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三代任教 薪火相传——记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邢澄家庭
下一条:【郑航人物】凝智“驻村扶贫” 坚守“人民情怀”——访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罗昆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