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航人物】凝智“驻村扶贫” 坚守“人民情怀”——访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罗昆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作者:新闻中心 周笑言 张子晗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2016年底,由于市场波动,大量莲藕出现滞销,濮阳市范县陈庄镇杨楼村的藕农同样面临着莲藕卖不出去的风险。藕农们愁容不展:“看见地里的藕都发愁。”

“不能让藕烂在地里,得抓紧时间想办法”。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罗昆通过网络与喜买网、轻松筹、莲菜网、菜篮网等电商取得联系,并为莲藕代言,带领村民摸索着在网上销售莲藕,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售出了滞销莲藕130多吨,从而走出了一条“媒体+电商+农产品销售”的路子。

时至今日,杨楼村的莲藕在各大电商网站都有销售。村民们都说:“我们杨楼村的莲藕也坐上了飞机,全国各地到处跑,还跑到了香港和台湾,中央电视台都报道过。”

通过电商销售莲藕的举措达到了“拓销路,树品牌,增效益,促发展”的目的,让村民们开始认识到网络销售的威力,开始利用网络电商脱贫致富。这仅仅是我校驻村第一书记罗昆在杨楼村扶贫工作中的一项内容。

罗昆,现任我校后勤管理处处长,2015年8月,时任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他被选派到濮阳市范县陈庄镇杨楼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立足第一书记的岗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抓党建、增活力、兴产业、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并在2018年3月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党建是第一要务 要落实不能跑偏”

“请您用一句话来概括,在村里都做了哪些工作?”罗昆风趣的回答:“三分之一时间在练嘴,三分之一时间在练腿,三分之一时间在练怼,即要练思路又要抓落实。”

“怎样干好第一书记工作?”他也概括了一句话,“一是要练婆婆嘴,二是要练兔子腿,三是要练蛤蟆肚;言归正传,主要是一抓四促进,即狠抓基层党建,促进农产品电商销售产业发展,促进粽子加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入村后,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他越来越认识到杨楼村发展最缺的是什么?是产业。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样兴产业?死气沉沉肯定不行,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发展不切合实际的产业更是不行,必须要有党支部来引领和决策,“党支部的建设必须是第一要务”。

然而在村里抓党建,谈何容易。一次开会,一个老党员问:“罗书记,你给说说党建有多重要,怎么抓?”罗昆当时想了想,“如果讲党建就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党的建设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应用,要用七位一体工作法,估计没啥用。”于是,他直白地说,我们国家所有的工作就是党建和党的事业;抓党建就是要我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抓党建就是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党建就是龙头、引领,就是要把我们的事情做好,不跑偏;习主席常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打铁就是我们的事业,自身硬就是抓党建……

通过规范村里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做法,党建工作逐渐规范起来。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罗昆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大事要开会,小事多商量,制度要上墙,不搞一言堂”的广泛共识;并逐步形成了杨楼村总体发展思路,即抓党建、增活力、兴产业、促发展,围绕“水”来做文章,围绕“万亩荷塘”兴产业。

用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

“记得那是2015年的8月24日,我接到了被选派杨楼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电话,31号就到村里上任了。这样一想,时间过得真快啊。” 两年前的那一幕对于罗昆而言仿佛就在眼前。

杨楼村,位于濮阳市范县陈庄镇东北1.5公里处,仅有500多人口,耕地面积634亩。三年前,整体经济落后,村民文化水平薄弱,是濮阳市的重点贫困村。因为地处濮阳“万亩荷园”的核心地带,村民常年靠莲藕种植维持生计。

杨楼村有相当一部分村民是贫困人口,让这些贫困人口如何拥有自己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是罗昆首要考虑的问题。

“看到莲藕只能被那些小商小贩低价收购,还经常大量滞销,我就想着利用现在发达的电商,用网络汇聚广大莲藕消费者,应该可以在销售上找到突破点。”就这样,利用现代物流优势,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杨楼村莲藕大量滞销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程度地缓解。一切看似非常顺利,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谓是困难重重,关键是村民们不相信网络。

“村民们都不知道电商是什么,他们的想法都很直接,总觉得见不到买家就会被骗。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不敢去冒险。”以至于很长时间,村民都迟迟下不了决心。为了打破僵局,罗昆首先锁定两个莲藕生产大户中的年轻人,通过三番五次地做工作,最终说服了两个年轻人首先通过电商销售自家莲藕。

没想到,这两家莲藕生产大户的销售额直线上升。其他村民真切看到了电商的实际效果,也就自然而然认可了这种经营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进来,杨楼村的莲藕、粽子等农产品的电商销售相继发展起来。

“包粽子也是杨楼村一个传统手工艺项目,整个范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范县人都吃杨楼的粽子’。”罗昆组织村民开办了粽子手工作坊,起名为“秦卫之风”。

有12户贫困户先后加入这一手工作坊。通过宣传和电商销售,杨楼村的“莲乡斋”粽子也有了名气,在郑州航院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粽子的销路也打开了,最后供不应求。正是通过有品牌效应的粽子销售,12户贫困户的收入逐渐提高,直至最后脱贫。

杨楼村的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罗昆的脸上也渐渐绽开了笑容。

发挥智力帮扶优势 全力推进扶贫攻坚

“村民的小农意识还是比较强。他们信奉自给自足,缺乏‘走出去’的胆识。但是现在的杨楼村,有了自己的产业、自己的品牌,整个村里的面貌有了巨大变化,村民的思想和理念有了很大转变。”罗昆说。

“脱贫要先从思想上脱贫,科学知识是第一生产力。”罗昆认为,思想的转变和文化的程度有着密切关系,要转变村民们的思想,就要重视杨楼村的文化建设。

2017年6月,由我校图书馆出资17万余元购买书籍加上全校师生的踊跃捐赠,杨楼村建成了范县最大的村级图书馆,“杨楼村图书馆里的书籍,是我们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特地挑选的科普图书,非常具有针对性,很接地气,比如如何更好地种植莲藕,如何养殖等。”

罗昆利用村广播和开会的时间,广泛宣传读书的好处,甚至在与村民聊天时也时常提起这个话题,久而久之,光顾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多了。除了建成图书馆外,陈庄镇中学、杨楼村六联小学等也在我校团委的支持下建成了“启智航空文化馆”。我校28个党总支也与贫困户结成了“一帮一”的对子。

除此以外,在罗昆的带领下,杨楼村申报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红莲韵休闲度假村旅游接待中心》、《光伏发电》、《全国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陆续获批,并且在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帮助下,“水美乡村”的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2017年6月8日,时任河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省委秘书长穆为民、时任濮阳市委书记何雄等的陪同下来到杨楼村看望驻村第一书记,对杨楼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杨楼村挖掘内生潜力发展产业的做法表示赞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

“第一书记的工作不仅仅是个政治任务,更是一个良心活。第一书记只有切实‘下的来、蹲的住、融得入’才能让村民觉得‘靠的住、信的过、用的上’,才能‘讲的透、说的算、做的实’。做好工作,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祉,需要发自内心的热情、耐心和毅力,我觉得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坚定信仰和信念。我们的信念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有很多种,我认为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的工作落到实处就是我为人民服务的方式。”罗昆说。

“这两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抽出太多的时间陪伴我的家人,尤其是孩子。”说起家里的事情,罗昆眼里泛着点点泪光,“实实在在做点事情都会有得有失,收获成长的同时也要学会放弃。但是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样做。”

在罗昆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扶贫路上多坚难,政策支持天地宽;众志成城凌云志,定将旧貌换新颜。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05月0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倪大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我校教师受邀担任首届体育春晚三人篮球赛裁判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