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三代任教 薪火相传——记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邢澄家庭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作者:人事处 供稿  编辑:韩力  点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对于教师这一职业,邢澄从小有着天生的亲切感。每次听到这首歌,她都会自然想起自己的祖父辈和父辈。

祖父是我校会计专业资深老教授,外公曾任教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系,外婆担任过郑航幼儿园园长;父亲一辈有5人从教,多人曾获得优秀教师称号;邢澄这一代也有6人从教。从祖父、外公、外婆开始,到父亲、母亲、姑妈、大伯,再到表姐、表哥、堂姐和自己,邢澄一家三代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邢澄的全家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邢澄的家庭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

祖辈扎根 投身教育

“1950年,爷爷参加革命,在原察哈尔省技术学校担任教员,后来又先后原察哈尔省会计专科学校、华北财经学校、张家口工业统计学校任教,1978年学校迁址郑州更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专科学校,爷爷在财务管理系任教直到退休。”

邢澄的祖父邢济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从教38年,是一位治学态度严谨,学术造诣精深的老教授。他的学生遍地全国各地,有的成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重要贡献者。

邢济光1987年3月参加《航空财会》第二次通讯会议工作讲话

1980年起,邢济光先后撰写论文、调查报告十余篇,组织编写教材、专著。其中,《工业会计》由航空工业部教材编审组出版,作为航空高等院校教材;《管理会计》由航空工业协会出版,作为院校教材和财会干部学习用;《工业企业经济活动分析》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作为高等院校教材全国发行;《科技写作概论》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审计资料选编》一、二、三、四辑,由航空会计学会出版,发行22000余册;编辑出版《航空财会》28期,增刊6期,共250余万字。

邢澄入职郑航后,爷爷跟她讲的最多就是郑航老一辈教师们的故事。“建校初期,正值国民经济恢复和抗美援朝时期,在当时的艰苦环境下,受老解放区办学的优良传统的影响,像爷爷一样的教育者十年如一日坚持勤俭办学,在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每逢下乡劳动,学校的干部、老师和同学一起,背起背包,步行到劳动地点。经过精心培育,同学们逐渐养成了能吃苦、耐大劳,可以适应任何环境的艰苦朴素的作风。爷爷他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为航空工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邢澄的外公刘庭华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先后在延安抗大二分校、七分校学习,曾任陕甘宁步兵学校会计、财务科科长等职。1952年,刘庭华任教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系,曾先后被授予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奖章”,1963年被授予少校军衔。外婆张秀云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扎根基层教育,1952年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幼儿园保育员,1979年调郑州航院任幼儿园园长。

刘庭华(左一)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时与同事合影

“祖父、外公、外婆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教育事业、经济建设,义无反顾的投身于保家卫国的战争中。”邢澄说,“他们一生谦虚谨慎、宽厚仁爱、笃志践行、平易近人。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生活中尊重领导、关心同志、爱护同事,都是受人尊敬和爱戴的教师。”

言传身教 薪火相传

谈及父辈的影响,邢澄印象最深的就是言传身教,薪火相传。

和祖父、外婆一样,邢澄的父母也都是郑航教师,父亲邢嘉禾就职于我校原体育教学部,母亲刘小萍就职于图书馆。尽管已经退休,两位长辈在平日谈论中,说的最多的话题还是教育。

为了让邢澄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线学生工作中,父母努力做好女儿的后勤保障。母亲经常告诉邢澄:“每一个学生都寄托着家长的希望。他们是一个家的未来,所以一定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好好教学生,努力让他们成才!

邢济光在张家口工业统计学校任教时期拍摄的全家福

除了父母,邢澄的姑妈、姑父、大伯同样从事教育工作。姑妈邢安宁从小学习成绩优秀,毕业后在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担任语文教师,39年的从教生涯深受学生好评。

“当时,姑妈一家人住在学校分配的单元房中。每当学生放学,她总是把那些学习落后的学生叫到家中,给他们补习功课,让学生在自己家里吃饭。她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耐心给学生讲解,千方百计地帮学生提高成绩。几十年过去了,退休同事提起邢安宁,还是格外亲切。”邢澄说,“在姑妈、姑父的影响教育下,表姐、表哥都走上教师岗位,他们家现在一共6位老师,表姐还曾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

在大伯的影响下,堂姐邢文文2010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依然选择了教育行业,现就职于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回想起来,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研究生的日子,就像人生的转折点,幸好有父亲保驾护航。”堂姐回忆,工作的压力,让她几度有了放弃的念头,“父亲既没有讲大道理,也没有严词厉色训斥,而是心平气和地和我约定,竭尽全力就可以。”

秉承家风 钟情教育

家庭的耳濡目染,邢澄从小就觉得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立志长大后也像长辈们一样做一个受人爱戴的教师。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陕西师范大学,2009年考取了该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郑航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2012年起,邢澄先后担任辅导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书记,管理2012、2013级专升本和2013级、2017级本科生共1580余名学生。9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称号,得到学院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

邢澄(左一)与学生谈心谈话

入职至今,邢澄坚持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每周不少于3次,走访宿舍每周不少于1次,参与主体班会每月不少于2次。针对大一至大四不同的学习阶段,有所侧重的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严格考勤制度,严肃考风考纪,大大降低了学生的旷课及迟到率。在班级学习与管理中,邢澄不断去反省沉思,不断去学习,给予学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舒适、和谐的学习环境。

作为一名大学基层教育工作者,工作中的确充满着辛苦和不易。邢澄坦言,工作过程中尽管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她始终相信怀揣梦想,相信再大的困难最后都能迎刃而解。她也秉承了严苛的家风,怀着一腔浓浓的教育情怀,继续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深耕细作,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展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应有的风范。

从老一辈的执着坚守到后辈的主动加入,邢澄一家三代见证了、经历了教育事业70年的发展与进步。七十载风雨兼程,邢澄表示,她会牢牢握紧长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为他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传递爱与智慧,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平凡的教师家庭,在神圣的教育职业中诠释着伟大,邢澄一家三代在崇高的事业中实现着自身价值,用言行诠释了一个教育世家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不忘勤勉治学的初心和在潜心育人之路上的砥砺前行!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9月16日第13期(总第683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30678

2021年09月16日  郑航人物

上一条:躬身林木数十载 匠心耕耘筑未来
下一条:我校倪大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