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刘代军提出“关于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发展支持的建议”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绍巍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教育”仍是广大代表委员频繁提及的热词。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刘代军提出“关于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发展支持的建议”。

中部崛起  亟须发展行业特色高校

近年来,河南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为我国特别是内陆地区航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迅猛发展的背后,是行业特色高校的鼎力支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为航空港区发展规划、郑州—卢森堡货运双枢纽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大量智库支持和专业人才支撑。

“中部崛起,既要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也亟须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行业特色高校。”刘代军在建议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形势下,在推进“制造强国”和“航天强国”的进程中,行业特色高校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支持力度,强化其特色学科建设,不仅可有效促进中部地区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还有助于中部地区产业换代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适当倾斜  加大对行业特色大学财政支持力度

目前,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普遍存在办学经费不足、引进人才困难等问题,受区位条件限制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影响,高层次人才尤其匮乏。

对此,刘代军在建议中认为,国家在对各类经费分配时,应适当向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倾斜,为其引才引智提供助力。建议加大“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覆盖面和支持力度,设立行业特色型大学专项基金,结合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给予重点扶持。建议从国家层面实施行业强校对口支援计划,鼓励东部地区行业强校对口支援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在师资、技术上给予精准帮扶。支持河南等中部省区市探索建立“人才特区”“经费特区”,试行行业强校和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师资联合培养机制、特色专业学生交换机制、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机制,在行业特色高校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方面先试先行。

聚焦需求  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保持特色是行业特色高校立校强校之本,行业特色高校归属地方后,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的支持明显减少,面临着发展动力不足,解决行业高精尖、“卡脖子”问题能力弱化等困境,在发展中存在诸多掣肘,极大制约了其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刘代军在建议中认为,应支持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对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帮助行业特色高校打通相邻专业间的壁垒,对照产业链结构形成专业群,破除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间的“卡点”和“堵点”。聚焦需求,紧扣特色产业需要,创新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的体制机制,构筑“科—教—产”融合一体化育才体系,打通“政产学研用”融合通道。立足优势特色学科,以应用为导向促进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基础学科交叉与融合,构建体现本行业最新发展需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特色学科群,为“跨界”科研和“复合型”行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平台。

优化评价机制  推动行业特色高校升格大学

部分行业型高校,如航空航天类、电子信息类、交通运输类等高校学科特色优势明显,对中部地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支撑明显。对此,刘代军建议,支持此类行业特色高校升格,整合资源积极筹建航空航天类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行业急需特色高校。加大实施省部共建力度,有计划地将中部地区办学历史长、行业影响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纳入“省部合建”高校行列。

刘代军在建议中还提出,充分发挥“双一流”评价“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对行业特色高校和综合性大学实行分类评价和单独评选,促进其特色学科发展。优化高校及学科评价标准,主要考虑其对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综合考虑其解决高精尖、“卡脖子”问题的能力,而不以传统的科研、教学获奖等为限制目标。

该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习强国河南以及郑州学习平台、河南日报客户端、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顶端新闻客户端、大河报新媒平台“豫视频”与“大河财立方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体相继予以报道。

2023年03月1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我校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