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绍巍  编辑:郑航  点击:

5月12日,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帮助师生积极解决困难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高度重视 提高站位抓落实

5月10日,学校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这是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郑州航院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后,对这项主题实践活动的再部署再安排,及时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统筹布置下一阶段任务,并明确提出预期目标。

会议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做到“五个围绕”,即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围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办实事,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办实事,围绕师生“急难愁盼”事项办实事。要注重实际效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与推进省委巡视整改相结合,与航海路校区危房改造住房分配相结合,与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相结合,与开展第二轮校内巡察相结合,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问题导向 广开言路纳意见

《方案》印发后,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及各级领导干部先后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网络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调研。调研结合岗位职责、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广泛征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

党委组织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办实事,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活动。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党委组织部详细了解生活困难党员的具体情况,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召开“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针对结对帮扶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进行充分交流,建立完善校地结对帮扶沟通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与上蔡县扶贫办就“一校一馆”建设、协调机制、智力帮扶途径等充分沟通,在产品采购、技术服务、教育培训、人才支持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进一步将学校人才、智力和科技等方面优势转化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商学院党委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设计意见征集网络问卷,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意见征集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中,该院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技术优势专门设计针对教师和学生的不同问卷,就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需要学院帮助或者协调解决的问题,广泛征集意见。

经济学院党委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干部等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学生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年级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就“优化教学管理、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校园环境、促进考研就业、加强研究生培养”征集问题和意见。参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反映在学习、生活、考研、实习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从进一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表示,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办法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目标导向 扎实推进解难事

学校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学生关注的奖助学金评定、考风考纪、党员发展、评优评先,教师关注的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科学研究、住房等问题,迅速行动、积极部署,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实际问题,分期分批分类推进工作进度,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基建处、航海路校区改造办、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紧扣师生“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全力确保重大民生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航海路校区大学中路 2 号院改造项目(一期)手续,确保国庆节前全面开工建设;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完成苗木栽植和移植工作,持续提升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63%;持续推进龙子湖校区环路建设、电力增容(三期);加快推进专家公寓商改住施工图设计和招标进度;做好学生宿舍修缮改造等师生关注的大事要事急事。

党委统战部根据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意愿和师生建议,将“编纂学校统一战线史志”和“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育人实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事项,发布《郑州航院统一战线史志编纂工作方案》,对史志编纂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及格式、工作进度、提交材料等方面进行详细安排;组织校内专家、工作人员对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的展示内容进行全方位梳理,已初步形成展馆提升方案。

财务处为进一步简化报账流程,解决报账慢、排队长等难题,引进并启用自助投单机,实现财务报销“零等待”,大大节约教职工报账时间。此外,还编印《郑州航院报销手册》,实行“财务联系人”工作办法,加大政策的宣传解释和报销困难的帮扶力度。针对学生补办银行卡困难的情况,财务处联系银行到校区现场为学生补办银行卡并解答相关业务问题,并建立现场服务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提高师生满意度。

校团委、蓝天书院等发起“笔尖上的记忆”“学霸请就位”等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分享“学霸笔记”“自律时间表”“学习生活VLOG”,助力学校学风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校学生会举办维权知识讲座,邀请专家结合真实案例,普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青年学子的维权意识。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推动一批涉及师生难事、基层难题、发展难点的历史遗留和改革发展问题得到解决,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师生的现实举措,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1年05月16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我校举行 “校友之声”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