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第十三届传统文化月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举行

时间:2021年07月03日  作者:文法学院 巩柯妍 季云一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青年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文法学院于5月上旬开展第十三届传统文化月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人文情怀。

本届传统文化月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引领青年学生热爱中华优秀文化,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

“太白挥墨”书法比赛中,该院同学的书法作品或苍劲有力,或隽永飘逸,或清秀雅致,用笔墨阐述书法奥秘,传承文化精髓,陶冶文化情操。太极拳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太极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太极”之理的同时,学习中国传统哲学的太极阴阳辩证法思想,增强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和了解,使非遗文化在新时代青年的努力下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端午知识竞答活动深入挖掘端午特色文化内涵,华服香包、艾叶菖蒲、五彩线绳无不散发着节日气息,诠释了端午防病祛灾、企盼吉祥幸福的文化意蕴,同时大家借助传统服饰的冠带之规,重拾华夏民族的审美和礼仪,展示华夏之美,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仲景仁心”中医讲座特邀韦大文教授讲授中医知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医健康方面的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助力传承中医国粹。中华经典诵读讲“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采取丰富多彩的线上形式开展,参赛人员或激扬壮阔,或低吟浅唱,诠释诵读奥秘,抒发爱党爱国的伟大情怀,传承民族书卷气,使润物无声的经典诵读成为提升学生品行与修养的有效途径,也增进了外国友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促进中华优秀传统经典的传承和发展。

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全面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

据悉,该院将进一步拓展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深化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1年07月03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我校5篇学位论文获评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下一条:我校在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大学生“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 ” 朗读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