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固本强基夯实基础 守正创新数据赋能

“智慧党建”创新党建抓手 激发党建活力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李芃霏  编辑:葛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智慧化水平,无缝隙、零距离地服务党员群众,破解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结合党建实际工作,土木建筑学院党委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进“指点天下·智慧党建”,拓展党建新阵地,打造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一体,专注于党务管理和党建创新的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建工作从网络化推向立体全面的智慧化建设,让智慧党建成为引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助推器。

提质增效破解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土木建筑学院党委通过“指点天下·智慧党建”平台拓展线上管理学习方式,挖掘党建工作温度,有效破解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的时空限制,使党员能够更加及时获取相关党建信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可系统完整记录内容、时间、到会人数、图文等,并对党组织会议情况进行分析,督促党组织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展现有温度的组织,记录有温度的信息,打造有温度的管理。通过征集“红色微视频”“微党课”及上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至党员学习一栏,做到激发基层党员自身活力,党建学习资源共享。自2019年“指点天下·智慧党建”上线至今,已逐渐成为土建学院党的理论学习网络主阵地,在“温发展历史,守入党初心”“学党章党规,牢初心使命”“展红色之旅,寻感悟初心”“逐梦70年、筑梦新征程”等专栏中发布学习视频58部,全院千余人次进行了学习,吸引评论百余条,切实激活党组织“活力细胞”,真正做到党建工作热起来,将党建学习工作落实、落地,深入人心。

固本强基破解党建工作“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

“智慧党建”平台根据党建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和内容,把党建考核信息电子化,完善建立积极分子测评、党员考核、党组织考核、党员积分等功能,党员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对党员学习情况的量化考核和真实统计,不断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防止组织生活走过场,解决了传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使党建管理更高效、学习更便捷、组织生活更规范、党费管理更智能,以智能手段提升党建服务手段和管理能力,实现多层次和全方位对党员的精细化管理,,推进党组织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党建工作。

守正创新破解党建工作“人手不足、事务繁忙”的问题

为有效提升学生党员培养质量,着力抓好支部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痕迹化管理,切实解决在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上交材料难、信息不对称等长期困扰的问题,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效率。“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线上申请入党、指派专人谈话,组织审批,指定培养人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实现了积极分子发展到党员的每一步工作都在智慧党建完成。目前,已有1025名团员通过上级党组织考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持续完成入党流程信息,由纸质化档案管理融入简单明了的电子档案,通过线上发展流程的管理模式,清晰明了的掌握了党员发展的全过程,有效的提升了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精细化、服务化、高效化和科学化水平。

数据赋能破解党建工作“凭感觉、靠推测”的问题

打造党建信息大数据管理模式,坚持做好党员信息、党员档案、党员发展信息录入,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党员、党组织相关信息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和展示,对党员信息实行数据化管理。党建数据建设使党内组织、管理、教育等信息更加精准、更加科学,将线下的传统模式和线上的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相关资源的共享和交流,提高党建工作效率、保证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党建工作成果可视化管理。通过建立党员、党组织大数据库,开启从“线下党建”到“信息化党建”的新时代、新局面,真正实现让党建发展与时代发展齐头并进。

土木建筑学院力求把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好、完善好、使用好,提高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网络信息化水平,目前,在智慧党建平台已录入党员186人,预备党员110人,16个基层党支部,开展线上教育3期中级班培训,300余人参与学习,发布学习视频58部,视频观看达5000余次,评论百余条,党建要闻发布15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上传60多次,实现“智慧党建”集“党建宣传、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员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用数据管理、数据统计、数据创新的工作方式实现了积极分子发展到党员的每一步工作都在智慧党建完成,让党务工作真正“动”起来,党建活动真正“实”起来,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党建水平真正“提”起来。

2021年03月30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交流生来校 民航学院召开欢迎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度春季大学生入伍欢送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