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第26届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在郑州成功召开

时间:2017年11月11日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吴婷婷 文 丁林鑫 图  编辑:lss  点击:

2017年10月29日至31日,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承办的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第26届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技术背景下档案学专业课程教学”。

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杨华杰副处长,河南省档案局刘延龙巡视员,郑州市档案局徐宏杰局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勇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案学教指委)全体委员,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档案学专业系主任,以及会议特邀嘉宾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办公厅尚真副总经济师等6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张昌山教授主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勇校长,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杨华杰副处长,河南省档案局刘延龙巡视员,档案学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分别致辞。

李勇校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档案学专业建设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深入交流研讨,推进新技术背景下的档案学专业课程与教育改革,促进学校档案学学科更好、更快发展。河南省档案局刘延龙巡视员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概况以及河南省档案事业的发展概况。冯惠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有很强的时代色彩,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明确要求,符合教育部提出的“变轨超车”计划,档案学专业教育教学应加强探索,把现代技术和教学内容深度融合。开幕式上还播放了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策划制作的《中国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的发展》、《印象20年——纪念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两个专题视频。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继续由张昌山教授主持。档案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介绍了今年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创新研修班”的有关情况,传达了关于推动高校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有关要求。中国石油集团办公厅尚真副总经济师以“新技术背景下的企业档案工作及人才需求”为题,介绍了企业档案工作在新技术背景下的新发展、新作为及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提出应厚植档案学专业根本和丰富档案学专业内涵的建议。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在“《信息检索》慕课体会”报告中,从“给谁教”、“教什么”和“怎么教”等方面介绍了《信息检索》慕课建设的经验,为新技术背景下档案学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牛力副教授围绕“面向‘数字记忆’的档案学创新实验体系建设”,从“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了什么”三方面阐述了引入符合潮流的技术和手段、提供实操平台和培训计划以及构建养成式的培养和锻炼模式等内容。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朱兰兰副教授就“新技术背景下郑州航院档案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汇报,着重阐述了郑航档案学专业从传统到形成“航空为本、管工结合”教育教学特色的凝练过程和服务社会、科研与教学互动等方面的具体探索。几个主题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精彩,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深入地讨论了新技术背景下档案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

下午的自由研讨和工作会议环节,由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四川大学乔健教授主持。来自山东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辽宁大学、辽宁科技学院、南开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湘潭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大学、盐城师范学院和扬州大学等60多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高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教学经验,在教学改革、慕课建设、跨界融合以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决定,继续举办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周期为每两年一次并正式成为档案学教指委年会的工作环节。会议研究确定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第27届全国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由南昌大学承办。

在闭幕式上,冯惠玲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新浪潮,应探索“变轨超车”的深层含义。她强调,学科带头人、掌门人要定规划、定方向,要让学生自尊、自豪、自信地说自己是档案人,这是时代对档案学教育者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档案学教育者前进的正确道路,要让档案学教育真正为国家事业、为学科建设、为学生合理知识结构的形成提供有用的、有潜力的重要支持。

本次会议适逢档案学教指委会成立20周年,与会专家学者参加了档案学教指委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祝愿档案学教指委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10月31日上午,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郝伟斌、朱兰兰两位老师的陪同下,到郑州市档案馆参观考察,听取了郑州市档案馆的数字化建设情况介绍并参观了“郑州记忆”展览。


2017年11月11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人文社科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漯河许慎文化园揭牌
下一条:郑州航院第二届“科技创新艺术节”系列活动科技风采展顺利举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