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以奋斗之我 成就青春年华——记候选人之一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周昊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卢丽文 贾蓉蓉 魏冰宇 赵栋梁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

周昊,中共党员,现为我校档案学专业研究生,任研究生会主席。本科就读于艺术设计学院,毕业时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业奖学金,两篇论文分别获得河南省档案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被评为研究生先进个人”。连续两年带领班级获省级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入学以来多次获得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优秀团干、三好学生和志愿者先进个人,2017年入选党员示范岗并被评为郑州航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参与拍摄河南省首部档案题材微电影《兰台春讯》,参与航空工业档案馆主办、郑州航院承办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航空工业档案大型史料展”活动,获突出贡献奖”。2019年10月19日,郑州航院70周年校庆大会上,周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知恩图报,用努力回报成长;锐意进取,用灵感激发创新源泉;严于律己,用汗水为青春着色;甘于奉献,用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昊这样来要求自己,他说少年强则国强,要用青春点燃自己的梦想,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郑航故事。

周昊本科就读于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卓越班,研究生就读档案学专业,对于郑航,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情。“工业设计帮我构建设计思维,为工业生产等领域构建三维模型,档案学思维帮助我解决了工业设计中三维数据面临丢失、打不开等各种难题。这两种专业的结合,正是源于我梦想进入航空企业,更好地传承郑航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

在本科和研究生两个阶段,周昊不仅注重专业能力的学习和提高,也特别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将所学应用于各类项目、活动中。

2015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还是大二学生的周昊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拍摄宣传片,协助农产品销售和旅游业发展,参与设计文化广场为当地老人和儿童提供休闲场所。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周昊于2015、2016连续两年获得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并于2017年获得暑期三下乡报告一等奖。2018年,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周昊到漯河南街村实地调研,学习当地发展致富的思路,采集资料分析数据,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扶贫调研材料。

2018年6月,航空工业档案馆携手我校设立航空工业档案教育培训基地。基地揭牌当日,同时启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航空工业创立之初大型史料展”。这项展览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常设,系列巡展活动也陆续在全国多个省市启动。已是研究生阶段的周昊发挥了自己的本科专业特长,作为展览活动的筹备参与者,周昊协助导师和航空工业档案馆工作人员参与制作了200多张展板。

谈及这些经历,周昊说:“是在郑航的学习教会了我如何做设计,才把专业知识应用到扶贫、航空工业档案展览等具体的活动中去 。”

“档案人就像岁月长河的摆渡者,左岸是被时间封存的神秘过往,右岸是千百万追寻记忆的渡客,中间激荡的是档案人的青春。”这是2018年5月,由我校档案学师生全程参与摄制的河南省首部档案题材微电影《兰台春讯》中的一段话。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周昊有着自己的深切感受:“我领悟到了档案学的魅力,觉得档案学专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同时,我也感受到档案学人的团队精神和为专业奉献的激情,这些精神激励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档案学,做一名传承航空报国这种红色基因的郑航人。”

对于时间,周昊有着自己的安排。今天的事情不会留到明天,图书馆、教室、实验室是他的主场地。恪守本心,继续奋斗,连续五年的奖学金就是对他付出的最好证明。而在周昊自己看来,付出汗水的同时,收获的是内心充实,以及自身能力的提升。

提起周昊,导师郝伟斌老师赞不绝口:“周昊诚恳踏实,又热爱学习,很有冲劲。他不怕苦不怕累,交代的事都能做好并且及时反馈,没有出现纰漏。同时,周昊还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上学期他母亲住院三个多月,他一有空就去医院,悉心照顾母亲直到康复。”

在同学眼里,周昊乐于助人,是个可靠、有安全感的朋友。“周昊是一个心性耿直、平易近人、性格沉稳的伙伴,他做了许多让人感动的事情,是公认的“暖男”。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周昊在迎新期间为新生细致、耐心地解答学习和生活上的疑惑。平时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上的各类问题,为同学和老师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师兄肖祎星说。

在2019年郑州航院70周年校庆之际,周昊作为郑航优秀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他庄严承诺,不忘师恩、不负母校,传承好郑航精神,让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发扬爱国奋斗、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刻苦学习,团结协作,砥砺奋进。

“郑航早已不仅仅是哺育我们的学校,她是师长,是朋友,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如今,刚踏入校门时懵懂青涩的我们也已成长为踌躇满志、实干担当的新时代“硬核”青年,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温暖呵护,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已成为每一个郑航学子的人生底色,这是学校给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周昊说。

正如习大大所说:“牢记青年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周昊展现出了新一代郑航人努力奋斗的青春底色,在他的身上彰显的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知恩图报、锐意进取、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周昊也用行动成就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2019年12月06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智慧创造未来 成就创新梦想——记候选人之一我校智创未来创新团队
下一条:戴王冠者必承重 秀于林者必挺拔——记候选人之一文法学院学生丁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