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智慧创造未来 成就创新梦想——记候选人之一我校智创未来创新团队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邵铨 刘佳玲 姜东格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

undefined

智创未来创新团队成立于2016年,由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刘战合发起成立。智创未来团队与航空结缘,用智慧成就创新梦想。三年来,其团队作品“新型水上无人机”先后获得2017年度“互联网+”国赛铜奖、“挑战杯”国赛三等奖、3D建模大赛河南省特等奖;“新型水陆两用连翼式物流运输无人机”获2018年度河南省“互联网+”一等奖;“双身骑士——模块化无人空中运输平台”“多用途高稳定性立式环形翼飞行器”“低速飞行器气动参数动态采集器”等项目分别获2019年“挑战杯”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新型可变布局农用物流无人机”项目获“挑战杯”国赛三等奖;“鹰鸮-高稳定性环形翼航测无人机”“比翼鸟—模块式货舱都市群物流无人机”“新型可变布局农用物流无人机”等均获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一等奖。同时,水上无人机获批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优秀),并入选2018年全国大创年会展示。团队2017年及2018年分别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获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

时光如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丰富多彩;大学是一串串色彩斑斓的珍珠,光华夺目。他们注定与航空结相生之缘,注定与创新相伴而行,他们就是我校智创未来创新团队。溪流成河,相聚于海,是为那海阔天空的梦想;相遇相识,相知相伴,是为那一路上披荆斩棘,也是为那一场场科技盛宴。

不忘初心 敢于创新

2016年5月,众创空间、飞行器创新实验室指导老师,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刘战合初步尝试,成立了智创未来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团队在刘站合的带领下,由2014级任浩然、郭乐、王晓玉,2015级石金祥为核心组建,核心成员以2015级游泽宇、吴登宇、张沛然等,2016级张曼、乔良直、张淦、秦国平、隆思达、李俊林、姬同蒙、李卓远等,2017级张芦、王菲、冯路奇等,2018级夏陆林、田博韬、罗丽红、李飞翔、王艺龙、谭思奇等为主,先后共有2014级至2018级共31名学生加入。经过三年的摸索、磨合和凝聚,航空工程学院教师王菁、王晓璐、苗楠以及经济学院教师田秋丽担任指导老师。

科技创新团队,以创新为先导,在逐步的探索中渐渐形成有方向、有计划、有策略的创新理念。“本科是人生中一个漫长却又短暂的阶段,创新意识的培养关乎每位学生的未来。”刘战合说。他在关注学生理论知识、专业课程的同时,更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以实际科研活动、科技创新来培养学生团队及个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近年的实际科技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实践中,智创未来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形成了多年级连续式、多项目独立式、多梯次递进式的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模式,有较好的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和氛围,也为持续提高学生实际运用理论科研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做更深层次的探索。

三年来,创新团队成员始终不忘初心,互帮互助,在科研上有明确的项目方向,如水上无人机及其改型创新设计、双身骑士新概念飞行器、立式环形翼新概念飞行器、低空高速飞翼布局飞行器、低速飞行器气动参数动态采集器等,按项目不同,团队成员根据项目和兴趣爱好各有核心,重在本项目设计、制作、试飞、技术验证等的全面运行。而科技创新并非一帆风顺,往往会在设计研究中会有技术难点和关键问题,各组之间互相支持,从飞行器总体设计上、空气动力学分析上、工艺制作上,实现技术、方案、工艺、人员等共享,形成团队协同共进方式。

团结奋进 持续创新

“本科四年是人生花开正茂的时候,我们用相同的志向选择了相同的理想,让每个学生通过团队协作、努力,经历一段难忘的奋斗过程;通过科技创新活动,夯实了专业理论,提高了动手能力,锻炼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并初步形成了创新意识。”刘战合说。

近三年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团队基于学生兴趣、性格、优势等,探索和实践学生团队创业实施可能性,以不同科技创新项目为目标,形成不同项目团队。

“加入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并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是我在大学四年里最大的收获,在这里我收获了我会永远珍惜的师生情谊,亲密无间的友谊。”已经毕业的团队核心成员任浩然说,“科技创新团队让我明白一个团队要想走得远,最需要的就是志同道合,相互扶持,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拧成一股绳。虽然我们做这件事几乎占据了我们所有的课余时间,几乎没有周末没有暑假,实验室成了家。有的时候为了赶进度不得加班加点,关键节点,通宵也成了家常便饭,但是这更加深了我们的团队感情,更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科研精神。”

科技创新的路不可能平坦,总是曲折的,在时间上、团队合作上、创新能力上、实现它的物质基础上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问题。“我始终记得我们一起赶制样机,第二天前往上街机场做陆机试飞的通宵达旦;记得为解决资金难题,我们自己人工自制玻璃钢的艰难情景。但是,我们最终都克服了困难换来了作品在龙子湖的一跃而起,换来了海鸥一号、海鸥二号,换来了代表学校站在全国挑战杯总决赛的舞台上,那时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团队成员石金祥笑着说,“有时失败的多了难免会自我怀疑,甚至会怀疑最初要做的的这件事的意义所在。但最终的胜利让我明白创新的过程就遇到问题,不断实验,不断调整,最后苦尽甘来。”

“当时我们遇到的困难之一就是有团队成员临近毕业,人员减少。一个队员走了,剩下的人接过他的工作。我们毅然通宵达旦,熬夜做项目,成员间互帮互助,无怨无悔的继续工作,这是一个团队的精神与责任。”团队成员郭乐说到。

花开正茂 期骥未来

科技创新并非一帆风顺,往往会在设计研究中会有技术难点和关键问题,各组之间互相支持,从飞行器总体设计上、空气动力学分析上、工艺制作上,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克服困难,实现技术、方案、工艺、人员等共享,形成团队协同共进方式。

通过有步骤、有方案、有思路的科学锻炼,智创未来学生创新团队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们的作品先后获得“互联网+”国赛铜奖,“挑战杯”国赛三等奖,3D建模大赛河南省特等奖,“挑战杯”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除了获得诸多大奖外,他们的作品还得到了社会与国家的认可,水上无人机获批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入选2018年全国大创年会展示,其他项目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若干项。还有一种新型多功能盒式联翼水上无人机、一种可灵活变姿的倾转动力球形结构无人飞行器、一种可持续驻留水面的水空两栖太阳能驱动无人航行器、一种用于水面取样的星轮式可连续自动采集器等分别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发明专利在实审中。

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收获了成长。截止目前,任浩然获2017年度“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郭乐、石金祥分别考取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游泽宇入职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回想起在智创未来的日子,任浩然说:“在团队里我收获很大,庆幸在团队的两年中将头脑中的一个个想法付出实践,经过团队的合作努力,克服困难和挫折,最终做出能够得到外界认可的作品。自己也实现了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思维逻辑的完善,科研能力的提高。”

谈及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刘战合表示,结合国际国内航空产业发展状况,在后续研究中,智创未来团队拟在无人机应用、无人机平台产业化、无人机服务等方向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和实践学生团队创业实施更多的可能性。“科技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勇于拼搏才是主旋律。”刘战合说。

2019年12月06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慈母之心 春风化雨——记候选人之一土木建筑学院教师赵淑玲
下一条:以奋斗之我 成就青春年华——记候选人之一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周昊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