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坚持不懈科研路 栉风沐雨做园丁——记候选人之一商学院教师闫俊周

时间:2019年12月07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文莉 侯懿芮 毛丽娟 邹海雯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闫俊周,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各类省级项目、横向课题15项,在《科研管理》、《经济经纬》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员、郑州航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10余项。

另辟蹊径 不拘一格

“要在教学中强调让学生真正学习,带着问题学习,鼓励学生各抒己见,注重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到教学法宝,闫俊周说。

教师这个职业,带给闫俊周的是快乐和幸福。他潜心钻研学生在课堂上需要什么,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结合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闫俊周来说,教导学生并不是单纯的的传授知识,还要培育学生质疑能力,提升学生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学生汇报讨论案例时的课堂氛围,给闫俊周的感触最深。“当新颖有趣的想法在他们身上不断闪现出来,我深深感受到同学们潜能无限,让我真正认识到教学相长,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知识。”闫俊周说。在他心中,教师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他认为自己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八年来,闫俊周一直秉承着师者的责任感,教书育人,问及在郑航印象最深刻的事,闫俊周回答道:“看到学生拍毕业照的笑脸,看到学生学有所成,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时,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非常高兴。”

潜心科研 坚持不懈

工作期间,闫俊周潜心研究技术创新前沿理论和问题。放弃休息日,常常熬夜加班到晚上11点多,有时遇到研究难点时,熬夜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正如他说:“科研本身是一件苦差事,讲究的是 ‘十年磨一剑’,想要做出成效,就必须能坐得住冷板凳。”为了准备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他耗时三个多月,从200多篇文献中反复研究筛选凝练出一个适当的题目,对申请内容反复修改十余次,终于成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

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在闫俊周不断地刻苦钻研下,他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主持完成各类省级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EI、ISTP、CSSCI等检索收录26篇,出版专著2本。从对某些领域的陌生,到逐步了解并取得成果,从最初的一筹莫展,到最后的柳暗花明,这是科研人的最大回馈,也是科研的乐趣所在。

闫俊周重视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和研究特长,服务河南省经济发展。先后承担了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4项,决策建议被河南省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专刊发表。主持完成多项航空经济专项规划项目,服务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当问及对待奖项的看法时,闫俊周笑着说:“这只是对我努力的一些肯定,但这些荣誉只是代表着过去,重要的是以后要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好。”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

八年来,由最初来郑航时的陌生,到现在对郑航一草一木的熟悉,充满感情,闫俊周感触颇深。“经过八年来工作的磨炼,我的心境也发生了变化,凡事可能不再求全责备,更能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了。”

闫俊周一直坚持自己的“平常心”。以平常心去看待教学和科研,把各项基本工作做好。认真研读各类教材和参考书,广泛涉猎各种知识,每学期会更新课件,补充最新知识点和内容。通过听课、网络视频课程学习等途径积累提升上课经验和能力。以平常心做科研,平时工作较多,他就占用业余时间或休息时间,通过挤时间去写论文、报项目,修论文、写报告。

面对未来,闫俊周对自身提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力争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019年12月07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潜心学问无止境 丹心热血沃新花——记候选人之一航空工程学院教师文振华
下一条:拳拳之心做党建 殷殷之情助他人——记候选人之一信息管理学院教师付永华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