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潜心学问无止境 丹心热血沃新花——记候选人之一航空工程学院教师文振华

时间:2019年12月08日  作者:新闻中心 薛珂 刘一曼 李岩 徐玉婷 彭文莉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文振华,男,航空工程学院副教授,机械工程系主任,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郑州航院“党员示范岗”、郑航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称号。2019年,文振华带领科研创新团队突破重围,获得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产学研(前沿基础类)项目的资助,这也是学校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

十年如一日,风雨兼程。文振华一贯秉持踏实的工作作风,前后共承担了8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且效果优异,作为班主任、卓越班学业导师,他爱护学生,关心并细心教育指导学生成长。

“与学生交流时,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学生心理、适当的夸奖与批评,不同阶段做不同引导等。”文振华说,“在教学过程中,我最注重是知识的结构和知识的系统性。平时会强调知识点的衔接,复杂问题的分解、问题定性和问题的求解。

对待学生,文振华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力求培养出更多有责任感、有担当、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不少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有不少学生在博士阶段做的研究和我是同一个领域,他们还会继续找我探讨航空工程领域的问题和相关的解决方法,看到他们在不断的进步,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文振华笑着说。

文振华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家留基委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产学研等多项科研项目的资助,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与引证。

从研究生阶段跟随导师的方向,最初开始做发动机智能诊断,后面发现故障诊断依赖于状态监测技术,在博士阶段才进入发动机状态监测技术的研究,文振华与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的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10月,文振华在航空航天科学领域排名第一的国际顶级期《Progress in Aerospace Sciences》发表科研论文,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的教师。在两个多月的时间,文振华阅读了200多篇文献,将论文一气呵成,又前前后后修改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得以录用发表。

卓越源于热爱,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源于兴趣和责任。文振华说:“学校发展迫切需要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也需要积极融入到国家战略支持、行业急需的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中。我们作为学校支持的创新团队,也有责任和义务站出来去担当冲锋陷阵的使命吧,去实现这种从无到有的突破。”面对任何一份申请书,他都会要求团队的成员一起反复审阅多遍,逐字逐句的查改。 2019年,文振华带领科研创新团队再次突破重围,获得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产学研(前沿基础类)项目的资助,这也是学校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2019年8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文振华积极参与学校、院系部的学科、团队建设工作。2012年成为学校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省航空经济研究中心的首批申请者和筹建者,2015年成为省级第八、第九批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核心骨干成员,河南省教育厅机械专业技术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成员,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团队成员。2018年在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阶段,文振华与教研室同事以办公室为家,度过了一整个酷暑。 2019年暑假,文振华带领教研室,投入专业认证和省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10月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机制专业作为老牌专业,也是省特色专业,很多试点型的工作都是机制带头,所以教研室承担的任务多一些,压力也大一些。” 文振华说。作为系主任,他积极拓展和外院校科研所的合作,目前已经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

“我们要注重团队合作,要有大局意识,只有大平台建设好了,才有个人更大的发展空间。其实我们经常受制于平台的限制,失去了很多机会,但是我们都不参与平台建设,平台永远不会好起来,所以需要一批人站出来去做这种基础性的建设工作,功成不必在我。”文振华说。

“文老师是一位很有责任感的老师,他如同一位严父,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看到学生消极怠慢,他会难过,会教导学生。看到学生进步,他会为我们高兴。同时,文老师对待工作、科研十分严谨认真,实验的每一个步骤他都会反复推敲。” 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刘一曼说出了她心中文振华的形象。

作为一个教师,文振华遵循师德师风、乐于奉献、博学广识、教学有方、惜时如金、持续学习的信条。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面对荣誉,他说:“荣誉称号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一个激励,厚积薄发吧。”

“文老师平时严于律己,以严谨的心态面对科研。对待学生,他也会尽自己最大的耐心。” 学生孔垂清说。

能者为师,在科研的道路上,文振华一路披荆斩棘,助力航空发展;在教学这条路上,文振华一直尽心尽力、甘为人梯;助力郑航发展的道路上,他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践行者。

2019年12月08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牢记初心使命 誓保一方平安——记候选人之一保卫处消防科长徐明
下一条:坚持不懈科研路 栉风沐雨做园丁——记候选人之一商学院教师闫俊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