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拳拳之心做党建 殷殷之情助他人——记候选人之一信息管理学院教师付永华

时间:2019年12月07日  作者:新闻中心 邵铨 张蓉晖 张珊 张冰冰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付永华,男,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信息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主持省级课题11项,厅级40余项。自2014年以来,9项科技成果被采纳,连续3次入选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教育系统科技工作者,所负责的学生党支部曾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问题出发 开启智慧党建

随着信息管理学院专升本新生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党员发展的材料收集、整理与存档等工作也在逐渐加重。传统的手工信息录入形式,效率低不说,还容易出现遗漏,信息统计工作非常难做。为了更好的开展党建工作,付永华创新工作做法,开发一个互联网平台,用来整理简单的党员信息,使思路清晰、工作简化。这就是他独创了“互联网+智慧党建”的雏形。

确立了“互联网+智慧党建”的整体思路,付永华便开始了紧张的调研。2017年5月,他以问卷访谈的形式对我校党员学习、党支部民主生活和党员发展的业务开展现状,积极分子培养进度及其他关心时政、思想要求积极上进的人员进行考察分析,调研党支部民主生活和党员发展的业务开展现状和国内其他高校党员工作网络开展情况,确定系统目标,并确定用户定位。

什么是“互联网+智慧党建”?网络化管理、碎片化学习、系统性认知、精细化服务、沉浸式体验,这便是付永华理解的“互联网+智慧党建”。他将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分为7个部分,党员在线管理系统、初心网、夕阳红网、党支部超级话题、钉钉民主在线和微信群公众号。

智慧党建将不同层次的党员组织区别交叉使用不同的平台学习党建,真正实现了面向正式党员、党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互联网,把正式党员的持续性教育、党支部民主生活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付永华说,智慧党建首先是管理的智慧,利用网络平台的精准性、便利性对党员的信息进行统计并管理,将学生党员的信息,条理清晰地管理保存;其次是宣传的智慧,线下的党建工作在人员参与上具有局限性,不同组织的不同会议有出入,将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以视频和图片的形式放到平台上,可以让更多的党员看到,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活动宣传,更是对党建的一种宣传。第三是智慧学习,根据党员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增加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第四是智慧活动,除了在生活中学习中发挥作用,党员们还应该建立网络形象,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活动,发挥党员的网络作用。

基于这一理念,付永华指导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年获得省级项目“11”校园一对一学习辅导平台,2019年获得国家级项目小微企业与个人档案代理服务平台。第一个项目要求学生党员主动进入平台,为其他同学开展辅导。第二个项目要求档案专业的学生党员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服务。

谈及智慧党建的发展,付永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目前基于互联网或移动终端的党建平台,基本都是对党员学习的简单统计,我们想进一步做到,通过追踪党员的学习行为,分析党员在线发言和讨论,检测他们的学习效果,推送不同的学习内容,并针对性地给出建议。”

“在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开发党员在线,能为党员同志提供在线民主投票、在线组织生活等功能。”付永华说,“借助该平台能适时进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考察情况跟踪与支部党员基本情况的统计,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实现党建工作的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创新服务意识。”

从专业出发 助人为乐赤诚育人

付永华以信息技术为服务手段,进行科技服务与科技扶贫。近几年来,他主持省级课题11项,厅级40余项,各级获奖、荣誉证书70余项。科研工作直面政府、企业和群众所需,进行科技服务与科技扶贫。自2014年到现在,付永华的科技成果被采纳9项,横向课题经费100多万元,连续3次入选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以现代信息技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河南乡村振兴。

付永华还经常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校内单位维护网站,帮助教师制作课件,帮助学生设计简历封面,帮助已就业学生解决计算机问题等。2018年协同创新中心项目验收,付永华主动要求参与,协助大量原始材料的收集、统计与核查工作,受到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赏。

“热情耐心,负责认真”是付永华的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兼职担任大学路校区专升本辅导员的十一年间,他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坚持每天找两位同学谈心,了解每一位专升本同学的情况,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全面提升了专升本学生的就业率。他善于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把握机遇,联合工信部建立“郑航蓝桥班”,十年来为700多位毕业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蓝桥班’能实实在在地帮到毕业生,我很开心,让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晚上熬夜,早上起不来是大学生的通病。付永华认为有一个好的榜样,学生便有了学习的目标。他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在“正在上课群”和“管理学生群”带头打卡,激励、引导了无数学子,十几年来,从未间断。每当教学考试结束、毕业季、考研结束、蓝桥班就业之际,付老师总会收到多条信息,基本都是当学习不耐难坚持之际,当技术晦涩难懂欲放弃之际,看到付老师每天的学习打卡引领,想着付老师已早起,有付老师陪伴,于是又鼓足勇气,硬着头皮走下去。“早起打卡”让许多学生受益,也更坚定了付永华走这条路的信心。

学生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付永华耐心地进行解答与指导,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即使超出了自己工作范畴,也积极为学生寻找联系方式,协助学生解决问题。每当看到学生进步,或学生来喜报成就,付永华都倍感幸福、欣慰,他也更加努力,表示要做一名更负责的教师。

2019年12月07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坚持不懈科研路 栉风沐雨做园丁——记候选人之一商学院教师闫俊周
下一条:捧一颗心来 润得桃李春满园——记候选人之一管理工程学院教师付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