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抵制浪费 争做新时代节俭人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作者:新闻中心 张雨珠 李潼  编辑:韩力  点击:

“怎么吃完饭还要晒图啊?”

“你没听说这次的光盘行动吗?拍照打卡,光盘行动。”

在餐厅,如果你看到有同学对着自己吃完的光盘拍照,那他很有可能是参与了最近学校举行的“光盘打卡”活动。“我发现身边的人都在指点天下的校园圈模块晒光盘,了解之后就立刻参与了这个积分活动,希望能领取到‘光盘奖励’。”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张丽春笑着说。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育和引导全校学生牢固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厉行节约、文明消费的自觉性。我校开展了“崇尚节约,弘扬美德”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专题教育活动包括“餐饮浪费现象”问卷调查、“崇尚节约 弘扬美德”专题班会、“俭以养德 升华自我”标语征集大赛、“成由勤俭 败由奢”海报评比活动、“倡节约 反浪费”随手拍、“勤俭节约 文明用餐”督查行动以及“餐饮文明 你我同行”光盘行动。

浪费现象仍存在 勤俭节约有必要

“在食堂,我观察到很少有人能吃完自己盘子里的饭;在宿舍楼里,也会看到个别人把水龙头一直开着,导致大量的水被白白浪费了。”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赵颖说。

在参与调查的人中,近八成的人注意到身边仍存在浪费现象:聚餐结束后,大量饭菜被剩下;有些同学在图书馆占了位置却不去学习;空无一人的教室几盏灯一直亮着……

节俭的背后,藏着物尽其用这层含义,一旦忽视就容易造成浪费。“有些笔记本,用了两张就不想用了,衣服买来一段时间就搁置了,水果没有吃完就坏了。”法语专业2019级学生丁钰说。“我注意到,有些同学打完篮球把没喝完的矿泉水和粥,留在篮球场边,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蓝天书院2020级学生李萌说。“我有一次买了好几本习题册,有的没写几个字就扔了。”谈及自己身上的浪费现象时,商学院2019级学生王睿欣说。

在针对餐饮浪费情况的问卷调查活动中,参与调查的12000多名同学,大部分人表示在学校食堂餐厅就餐时会有浪费食物的情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节俭是一个人的基本美德,也是中华民族奉行至今的优良传统。“勤俭是一种善,要从小事做起,从节俭一滴水,一粒米做起。”党委学工部老师车运景呼吁大学生们,“从小善到大善的思想意识落实到行动上,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同学们自身的发展、成长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很多人在忍饥挨饿,我们浪费的资源实际上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智能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张雨薇说。“我认为,推进资源的可持续化,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节俭尤为重要。”

勤俭意识心中驻 全民节俭热度高

在此次“崇尚节约,弘扬美德”专题教育活动中,除了专题班会、问卷调查,光盘打卡行动之外,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到海报评比、标语征集、文明督察活动中。

“做有‘粮’心的人”是智能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姚晴晴设计的海报的主题。在她的海报上,一碗丰盛的饭以及世界粮食日的徽标呼吁着人们“珍惜粮食,告别浪费”。“参加完活动之后,我更加注重身边的浪费现象,也改善了一些自己的行为。希望这个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浪费行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姚晴晴说。

“要想生活过得去,铺张浪费需舍弃。”是蓝天书院2020级学生刘哲针对此次活动创作的宣传标语。在他看来,铺张浪费让人们在一些不必要方面的开销增大,造成一些必要方面的减小,影响正常的日常生活平衡。

身穿志愿服,拿着宣传标语,智能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李佳洁积极参与了文明督察活动。她和其他督察员提醒学生们整齐摆放自行车以便节约空间;对于剩饭过多的人,她们会在食堂餐具回收处提醒他们注意节约。“通过这次活动,我真切地意识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浪费了许多食物,以后在生活中我也会经常提醒身边的人珍惜食物。”李佳洁说。

在光盘行动中,大家都纷纷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例如奖励措施、饭菜分大小份出售。“餐料自取,做到光盘的同学就可以领取水果、饭券等礼品。”文法学院2020级学生李亚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党委学工部老师王玺在谈及活动效果时说,“此次我们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来组织活动,充分做到了网络育人。从结果上看,同学们的参与度、积极性都很高。”王玺鼓励大家首先从自身做到勤俭节约,并动员身边的人,这样才能燃起全民节俭的星星之火。

勤俭细节见小事 养成习惯最重要

“提到节俭,我认为不仅仅是光盘行动,更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管理工程学院 2020 级学生王静说。随着活动的开展,大家对“节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饮食方面,要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其次,快递的盒子和箱子我会叠整齐送到宿舍阿姨那里。还有一些日常用品,比如牙膏、洗发水,我都尽量做到光管、光瓶。”李亚分享了自身的日常习惯。

“塑料袋是一种不可回收的有害垃圾,严重污染土壤,焚烧也会产生有害烟尘和有毒气体。”蓝天书院 2020 级学生张米纳说提到,“在购物时应该使用纸袋或背包,减少和拒绝塑料袋,这样既省钱又环保。”

谈及如何避免过度消费,赵颖的方法就是“记账”。对于每月固定的生活费,她有自己的规划。“假如这个月的生活费是 1500 元,那么我会将八百元作为自己的购买基金,每天花的钱都用记账本记下来。”如果自己实在克制不住购买了心仪的物品,她会选择在下一个月减少自己的购买基金。

作为学生,我们可以从许多方面为节俭贡献自己的力量。拧紧水龙头,关门熄灯,这是潜移默化的举手之劳;爱护公共设施,参与节俭宣传活动,这是实实在在的文化实践。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凝聚节约思想,是新时代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让我们从小事入手,从生活出发,将节俭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节俭人。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1月1日总第667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14148

 

2020年10月20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确定目标 走好人生新征程——写给大一新生
下一条:【毕业季】 毕业时,我想对您说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