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季】漫漫考研路,我们一直在前行——2019届毕业生考研心得分享

时间:2019年06月04日  作者:新闻中心 葛天越 姜东格 彭文莉 吕梦迪 邹海雯 李欣  编辑:韩力  点击:

在西北工业大学的面试考点,面对老师的提问,孔梦慧对答如流,一口流利的英文也让她更加自信。面试老师脸上浮出笑意,孔梦慧心里松了口气。八天后,孔梦慧收到录取通知,至此她的考研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孔梦慧是我校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今年像她这样考研成功的毕业生并不在少数,她的室友姚秀芬、和淑倩如愿考上了郑州大学和东华大学。与孔梦慧她们宿舍一样,应用物理学专业同一宿舍的卫智健、许晓芳、刘理祥分别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民航大学。孔梦慧所在的7号楼533宿舍和卫智健所在的5号楼624宿舍,一时间成为学院老师和学生眼里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他们6人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故事。

追梦,踏上考研之路

初入大学,考研不是他们人生的必选项。孔梦慧说:“我高考完其实就决定不考研了。”和淑倩笑着说:“我抱着轻松的心态步入大学校园,从来没想过考研这回事。”而卫智健说:“我从小就有一个学术梦,梦想着有一天可以读研读博,在我看来考研是比凭机遇或者其他什么更踏实可靠的一条路。”姚秀芬激动地说:“我当时是野心勃勃,奔着当大学老师的目的去考研。”

临近毕业,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他们与考研这个选项不期而遇。孔梦慧说,“女生在工程材料专业就业时劣势很大,而且宿舍的其他人要考研,最后我还是决定试试。”和淑倩说:“工程材料这个专业,毕业后就业待遇并不是很理想,要追求更好的未来,就需要更高的起点。”刘理祥说:“基于现实的考虑,考研更适合我今后的发展,我们应用物理是基础学科,当时转专业一个班转走了一半,但其实学了一段时间会发现还不错。”许晓芳则是想通过考研去往自己想去的城市北京,到达一个更优秀的平台,让大学四年更完整。

现实竞争的残酷、就业的压力、同龄人的比较、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向往,使得他们最终踏上了考研的道路。

考研学校的选择,感性与理性的碰撞。“父母希望我不要离家太远,我最终选择了西北科技大学。”孔梦慧说。“因为我家在郑州,所以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考虑的是郑州大学。”姚秀芬迅速地锁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许晓芳说:“我想去北京,就在北京的高校里选择了。”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考量自己的综合实力。”卫智健在分享经验时提到,“选择清华北大这类院校,意味着你的竞争对手强大,考研之路更加艰难。为了实现梦想,选喜欢的学校是一件正常的事。对于那些想求稳的学生来说,避开热门学校和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综合考虑地理、专业方向、自身综合实力等因素,确定报考学校后,他们进入了漫长艰辛的考研备考阶段。

复习,细节决定成败

考研复习,规律的作息方式。“早上7点离开宿舍,中午在图书馆午休,下午接着学习,晚上10点图书馆闭馆回宿舍继续学习到11点半,12点之前睡觉。”这是姚秀芬考研复习期间的作息时间表。从18年3月份到12月份,整整九个月她都是这样度过,“能坚持下来主要是靠习惯,习惯真的很重要。”

与姚秀芬不同,卫智健的学习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8点,晚上跑步。到考研后期十二月份,他调整了作息,取消了跑步,起床时间也推迟了。“我不认为所有人都适合早上6点起床,应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作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作息任何时候都应该顺从效率,效率至上原则才是黄金法则。”

考研复习,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一般会把早上的时间留给英语,前期的英语复习一定要扎实,9点到12点,我会利用这三个小时做一套数学真题,晚上回去看政治。”姚秀芬说。

“少停留、多重复”是卫智健给出的六字法宝。“看书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第一遍可能会觉得很难,但一遍一遍重复看,边看边思考,就会有更多的收获、理解得更深刻。”

许晓芳把复习分为听课、刷题、上网课三部分。“上课紧跟老师思路,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刷题要刷真题,以题为主,知识为辅,学会提炼重点。听网课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他认为不同科目的刷题技巧也是不一样的。“我刷数学题,会仔细看一遍答案,揣摩答案的思路,把答案的思路化为己用。刷英语题,一定要注意卡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通过不断的训练,达到又快又对的效果。”他建议考研期间应该有明确的计划,定制每十天的计划,十天之后检验成果。

考研和高考不一样,它不止看你的学习能力,更看重你的综合能力。“要学会收集资料。”刘理祥说,“考研就是一个信息战,可以从网上收集重要信息。”孔梦慧也表示室友们会把搜集到的许多重要资料分享给她,让她省去了许多时间。

坚持,成就无悔青春

考研拼的不仅是知识储备,还有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孔梦慧说在决定考研的时候她就做好了准备,只管尽力一搏,也就无怨无悔。卫智健说:“认清自己,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选择了考研,就全身心投入去做。”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的人,备考过程中疲惫到极点的时候,最多就是哭一场,然后继续努力。”和淑倩说。

“我考研期间心态比较好,当然也会有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对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放松,我有一次一个人从学校骑车骑到洛阳。”备考期间,每当感到压力大时,刘理祥喜欢通过跑步、骑车来放松自己。

在谈自己的考研之路时他们六个人都提到了一个词“坚持”。姚秀芬说:“大家都说考研很难,现在回想起来,最重要的是坚持。”

许晓芳、刘理祥一致认为,考研最重要的是目标要坚定,不能随波逐流,一旦做了决定就别想着放弃,更不能从一开始就抱有二战的想法。

“考研最重要的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抱着撞运气的想法去考研是不现实的。当你决定考研时,就先给自己找到一个合理的定位,然后不断努力,把握住机会。”材料学院应用物理学教师许坤说。

寒来暑往,漫漫考研路。孔梦慧、卫智健他们一路走来有过苦、有过泪,但这一路没有人轻言放弃,他们不停地前行,最终抵达了目的地。

2019年06月04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毕业季】 毕业时,我想对您说
下一条:思政课在上海高校“活起来”“火起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