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确定目标 走好人生新征程——写给大一新生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作者:招生就业处 史清志  编辑:韩力  点击:

各位同学们好!作为学校招生就业处的一名老师,我想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个人理解。

一、认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首先,从性格、兴趣、价值观、职业能力四个维度了解自已,初步明晰目标职业。要和国家发展需要、科技发展趋势相结合,到国家最需要的行业、地区工作,到科技发展最需要的行业岗位工作。学校每学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有详细介绍,同学们可以认真做一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让我们的职业目标更加明确。

其次,进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或职业实践。根据确定的目标职业,利用假期,通过相应人员的交流,了解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中个人成就所在、工作中的困扰所在,或直接到目标岗位实习,深入了解是否真的是自己所想从事的工作。

第三,明晰目标职业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如果确定了目标职业就是自己所想从事的工作,就必须深入了解岗位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如学历层次、专业技能、相关证书、其他能力等。

第四,制定能力提升计划,实现对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转变。根据目标岗位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毕业时达到岗位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使自己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二、关于本科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考研的问题

这个问题要根据自己的目标职业来确定答案,如想从事高校教师职业,或是在研究院所和一些大型国家单位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一般必须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现在毕业前考研已经是大多数学生的选择,也可以检测一下自己知识水平,对于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建议先工作,之后攻读在职研究生,难度会低很多,同时又可以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知识水平,对于每个人都是必须的。至于本科毕业时先考取研究生,还是先工作之后读在职研究生,就需要每个同学选择一个更加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计划大四考研的同学就要全力以赴,认真备考,争取一战成功。如果没有成功,也要积极求职就业,认真工作。成功的道路有很多条,切不要把二战考研当作逃避就业的借口,这样有可能毁了自己的一生。大学毕业后不工作在家啃老,一旦和社会相脱离,很容易变成一个失去工作能力的人。

三、在大学里必须做好的三件事情

大学的学习生活不是高中生活,需要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完成向职业人的转变。为此,必须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一)学好理论课程,打造核心竞争力

学好理论课程是顺利毕业的基本前提,用人单位招聘时,首先要看的就是成绩单,优秀的专业成绩是招聘单位所看重的。我在与招聘单位人员的沟通中了解到,有些学生就是因成绩不好而被淘汰的。

(二)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提升综合能力,培养职业意识

职业意识的培养需要从点滴中开始,小到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由以自我为中心,向以工作为中心转变,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为毕业后的工作发展奠定基础。去年一个大四学生签约后单位通知实习,学生要做近视手术,术后也没有去公司实习,到毕业时公司就不接收他了,这种情况很可惜。

要充分利用好低年级的空闲时间,多参加集体活动、社团活动,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努力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尽早锻炼自己,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研究打好基础,到了高年级复习考研任务更重,读研期间专业学习研究任务更多,就没有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的其他能力和培养职业意识。

(三)释放个性爱好,培养优势特长上大学前大家基本上是忙于复习准备高考,自己喜爱的事情没有时间做,上大学后,空闲时间相对多起来,可以将自己的爱好培养成特长。以往的毕业生中有因会武术应聘成功的,有因书法好被招聘去做宣传工作的,还有单位招聘时给我们说要篮球、羽毛球打的好的。去年8月,我们到上海吉祥航空走访,用人单位谈到会组织职工开展各类娱乐活动,缓解工作压力。员工中有具备文艺特长的,有擅长摄影的,还有会做视频后期的,他们把企业的各种活动做成了宣传片,在招聘时放给高校学生看,用来宣传企业的形象。工作后会需要很多本专业之外的其他技能,培养一个特长会帮助自己提高应聘时胜出的几率。

同学们,明天就在我们自己手中,希望大家经过郑航的四年学习,最后都能顺利考取研究生或找到理想的工作。今后,更加能够通过自己的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单位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我成长和人生价值。让我们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吧!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1月1日总第667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14153

2020年11月09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多彩国际 缤纷郑航:我校举办首届国际教育文化节
下一条:抵制浪费 争做新时代节俭人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