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多彩国际 缤纷郑航:我校举办首届国际教育文化节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作者:新闻中心 陈慧婕 巩柯妍 张璞  编辑:韩力  点击:

12月5—12日,我校举办以“多彩国际 缤纷郑航”为主题的首届国际教育文化节。文化节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和龙子湖周边高校留学生,相继举办了“文艺汇演”“国际教育文化展览”“太极文化走进校园”“中外诗歌朗诵赛”“国际教育节文化系列讲座”“外籍教师、中外学生交流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开幕式精彩纷呈共享国际化办学成果

12月5日,首届国际教育文化节在龙子湖校区中心广场开幕。副院长赵健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国际教育文化节”旨在将郑航精神与国际文化相结合,探索不同文化包容互鉴的共存模式。他希望,各国青年之间通过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增加了解、增进友谊,成为不同国家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将美德与善良传递,营造美好温馨、开放包容的校园环境,共同为建设漂亮的校园、美丽的国家、和谐的世界作出贡献。

开幕式在郑航学子和留学生的大合唱《I let her go go》中拉开帷幕。大学生艺术团带来了表现中国青年众志成城冲破疫情阴霾的现代舞《雾尽风暖》和充满异域风情热情奔放的拉丁舞《飒》;大学生武术协会表演了将舞旗、太极拳、少林春秋大刀等武术类型串接一起的《武动乾坤》;陈氏太极拳,一招一式展现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

台上文艺汇演精彩纷呈,台下国际文化教育展览通过图片、特色美食、国情风貌、主题活动等形式呈现。展览包括国际教育项目展、中华传统文化展、世界文化展,展示我校国际化办学成果等内容。师生们穿梭于展位之间,体验异域快乐。留学生为驻足观看的师生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风情、建筑艺术等,相互谈论着中外文化的交融之处。

“在与外国留学生的相互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与真诚,我们相处起来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学生文若蓥说。

品诗歌韵味 观中外影片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来自贝宁共和国的选手王贝宁身着一袭汉服朗诵着李白的《将进酒》款款登台,铿锵有力的声音赢得现场观众连声喝彩。12月7日,以“青春无国界,朗诵汇英才”为主题的中外诗歌朗诵比赛在01A203举行。

在谈到对《将进酒》的理解时,王贝宁激动地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诗歌,《将进酒》是我最喜欢的诗歌之一。这首诗里李白用豪放的语言表达出乐观自信的精神,写的特别精妙。”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一首诗,选手们精彩的表演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感受到诗歌的无穷魅力。”提及参加这次比赛的收获,坦桑尼亚留学生范南希说,“我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鼓励,我有信心继续学习诗歌,体会诗歌的美。”

除诗歌朗诵比赛外,东苑餐厅三楼大银幕从12月5日开始滚动播放中文、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及其他小语种电影,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语言风格在一幕幕电影场景中展现。

“尽管不同国家存在文化的差异,但影片传递的感情却是相通的。”在观看完《血战钢锯岭》后,蓝天书院2020级学生王前深有感触,

“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仅凭一己之力拯救了数十条濒死的生命,他对生命的敬仰令人为之动容。”

讲座交流 文化碰撞12月8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理事、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外交部前外交官苟皓东来校作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的学术报告。

苟皓东结合详实的图片、生动的案例,详细阐述了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国际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防止疫情蔓延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12月10日,河南省外事办礼宾礼仪处处长刘宝受邀来校作涉外礼宾礼仪知识讲座。刘宝从礼宾的含义、机构及职能、工作特性和工作者具备的素质四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涉外礼仪礼宾,对国际文化礼节、国外特殊的风俗和礼节及一般礼宾接待工作的做法和注意事项做了重点讲述。

“言谈举止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涵养,听过讲座后我了解到要尊重各国的差异,谈话内容不应涉及隐私,要尊重他人,多为他人考虑。”信息管理学院 2020级学生杨伊能说。

12月11日,外籍教师、中外学生交流沙龙举行。外籍教师、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欢聚一堂,进行语言类游戏互动,表演舞蹈和歌曲等互动交流活动,留学生们还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生活感受。

“这次交流沙龙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与外籍学生交流的机会,我觉得与留学生的距离感更小了,我们可以围坐在一起,敞开心扉交流爱好、谈论学业,非常开心。”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李礼说。

优选志愿者 助推汉语教学工作

12月9日,郑州航院 - 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及坦桑尼亚基础教育中学汉语项目推广暨志 愿者教师选优会在05B411举行,80余名学生参加选拔会。

“自2013年4月郑州航院 - 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截至 2020年10月学生人数达17500余人,培养出近400名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来华留学。”即将赴任坦桑尼亚础教育汉语项目协调员的龙桂珍老师介绍说,坦桑尼亚基础教育汉语项目于 2015年 8月正式启动,是坦桑尼亚教育科技部与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成立的坦桑尼亚国家级汉语教学项目。

“我认为去非洲参加志愿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开拓国际视野、增强交际能力。”坦桑尼亚基础教育汉语项目任教三年的优秀教师志愿者池文静分享志愿经历时说,“能够成为一位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魅力的教师,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我感到特别自豪。”

据悉,目前郑州航院 - 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及坦桑尼亚基础教育汉语项目正积极向教育部“语合中心”申请加派更多的公派教师及志愿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支持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前来报名。

趣味运动 体验太极文化

12月9日,趣味运动会在龙子湖校区西操场举行,中外学生同场竞技,比赛场上充满欢声笑语。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史文龙对光盘拔河印象深刻,“这是我与中国学生距离最近的一次,语言的差异并没有成为我们之间交流的阻碍。我们在运动中放松身心,为目标拼尽全力,我感到很开心。”

激烈的比拼后,留学生收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京剧脸谱。“它不仅仅是一份礼物,更凝结着珍贵的友谊。比赛让我交了新朋友,也提高了我的汉语水平。”来自南非的留学生白静高兴的说。

“里合、外摆、二起脚。”12月10日,太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龙子湖校区训练馆内举行。河南省华夏文化太极拳研究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郭军伟给中外学生上了一场精彩的太极体验课。

“太极文化作为中国的国粹,象征着和谐包容、刚柔并济。太极拳不仅是一种武术,更是一种文化,应当在新一代传承下去。”郭军伟说。

据悉,本届“国际教育文化节”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文化节摄影及文字作品。参赛者可通过照片和文字记录活动中的精彩瞬间以及对国际教育文化节的感悟,优秀作品将在公共平台进行展示。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2月16日总第670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56939

2020年12月16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端正学习态度,对虚度光阴说“不”
下一条:确定目标 走好人生新征程——写给大一新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