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特聘院士刘大响率团队来校指导交流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6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刘大响及团队成员一行四人来校指导交流,着重围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特色优势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携手科研院所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等,与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青年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为学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错位发展,早日更名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献计献策。校党委副书记余传杰,副院长申金山、李捷陪同参观,并出席座谈会。

刘大响院士一行走进航空发动机学院航空动力实验中心,参观了航空发动机代表机型。从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到涡轮风扇发动机,刘大响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几代航空人近60年的拼搏已经取得较大突破。目前,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制的核心能力和关键技术上仍然存在明显短板。只有奋发图强、勇于创新,中国才能实现迈向航空强国的关键一步。

航空器系统的健康管理和航空发动机气路早期故障预警,是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航空领域发展前沿,积极开展的创新性应用研究。刘大响院士参观了郑州市航空器健康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后,对此项研究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突破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我校的科研团队要重视科学研究与成果应用的平衡发展,要与其他高校、航空航天企业、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加快推进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

座谈会上,余传杰代表学校对刘大响院士来校担任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刘大响院士多年来持之以恒关心支持郑州航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余传杰说,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河南省高等教育结构不断优化的背景下,以郑州航院为依托组建航空航天大学已经列入《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在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当前,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聚焦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视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短板弱项,深度谋划布局航空航天工科类专业,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刘大响院士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设计和研究工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余传杰希望以刘大响院士受聘为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为新的起点,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建设好重点实验室科研创新平台,在建设航空发动机学院、培育航空发动机科研人才、架起郑州航院与航空航天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桥梁等方面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推动学校在转型发展中蹚出新路径、取得新突破。余传杰表示,郑州航院将为刘大响院士及其团队在郑州航院开展工作提供最优条件和最强保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大响院士高度赞誉我校实施转型发展的发展战略。他说,航空航天是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是国家科技水平高低和能否自强自立的重要标志。河南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依托与国同龄的郑州航院创办具有鲜明特色的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对促进中原崛起,推进郑州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强军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肩负历史使命的郑州航院也将在新的起点上续写新的辉煌。针对如何建设好正在筹建的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刘大响院士提出六条建议:一要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教育之本,牢牢把握“立足中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方向,努力将郑州航院打造成为培养德才兼备,有家国情怀,既善于理论研究又强于工程实践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新型大学。二要错位发展。当前,我国通用航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强国安民”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新能源动力技术与绿色飞行已成为未来先进航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些都为郑州航院的通航发动机研究和新能源、新材料研究提供了错位发展的新机遇。三要协同创新。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学研究涉及气动力、燃烧学、新材料、机械制造等多学科的高度交叉,要加强和拓展与航空航天企业、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协同创新,为郑州航院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四要特色发展。长期以来,郑州航院在航空航天经济管理领域积淀了深厚基础,要在充分发挥传统经管类优势学科的基础上,瞄准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找准切入点,通过航空航天类工科的创新驱动,逐步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五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郑州航院的航空航天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六要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一流学生的培养、一流科研成果的产出都离不开一流的师资。要在培养一流师资队伍上下足功夫,着力吸引和培养一支“高精尖缺”的高端教师队伍。

申金山在讲话中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学习刘大响院士的航空报国精神、创新发展思路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格,凝心聚力,实干苦干,通过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借力借势各方资源,形成科研创新的强大合力,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平台为支撑,强力推动两大学科群建设,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在国家重点科研前沿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有效服务国家空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现代化河南建设。

座谈会上,刘大响院士听取了关于河南省通用航空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了航空发动机学院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及面临的问题等,与科技处、航空发动机学院、民航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青年博士,教师代表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新闻链接:

刘大响院士,1937年10月生,湖南祁阳(今属祁东县)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1986年起任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原624研究所)总工程师和第一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四十多年来,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设计和研究工作,曾任数项大型国防科技预研项目和国家重点工程的总工程师、第一总设计师或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主持完成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和国际合作;在国家重点工程——高空模拟试车台建设中和国防科技关键技术预研中,主持完成数十项课题研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和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6年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和劳模标兵称号。199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代表。2001年获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航空报国”金奖。2002年获俄罗斯科学院荣誉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外事委员会委员。

受聘为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

2022年06月1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新增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大学路校区检查指导校园安全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