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牢记育人初心 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好老师——记我校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李亚培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张雨珠 毛丽娟 吕梦迪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今年我校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教师职业也将是我的终身事业。” 12年前,她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教师梦,加入郑州航院这个大家庭,开启了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路。2018年博士毕业后,她再次回到郑州航院。她说,“我忘不了最初五年的教学经历对我职业定位的影响,忘不了教书育人的初心。”

她就是外国语学院教师李亚培。在郑航的十余载,李亚培始终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始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诲人不倦。

结合航空特色 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问题,李亚培有着自己的独门法宝——跨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李亚培注重将本专业与我校航空特色相结合,鼓励学生学习有关领域的知识,成为懂技术、会英语的专业技术人员,鼓励计算机、航空、物流、经济等专业学生跨专业报考翻译硕士研究生。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李亚培坚持我校“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结合学校专业优势,确立科学发展定位,不断凝练课程特色,优化课程设置,严格把控翻译实践和论文特色培养环节。

2020年6月,李亚培主持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航空翻译硕士人才培养与中英双语特色术语库建设研究”获准立项。

“目前我带着两届研究生一起筹建航空术语库,这一术语库的建设不但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提供资源库保障,也可为全省乃至全国翻译工作者提供专业术语资源。”李亚培说。

李亚培同时积极协助学校航空经济发展协同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航空工程学院、民航学院等单位,提供国际会务服务和科研成果翻译服务。她带领研究生翻译了我校航空经济专家郝爱民教授执笔的《中国航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并指导所带研究生以本书的翻译实践为题撰写硕士学位论文。

在本科硕士论文指导过程中,尤其是针对双学位学生,李亚培会引导和帮助他们基于自己的第一学士学位进行选题,2020年李亚培指导4位双学位学生,分别选择了财经、传播、人力资源、体育等领域的话题,从行业角度审视英汉两种语言和互译过程。

李亚培也同样注重对学生的思辨思维的培养,鼓励学生去表达自己。“李老师是我的双学位专业指导老师,她会尊重我们的对问题的看法,鼓励我们要善于思考,要敢于提出新的观点,并学会从多个角度去考虑这个论点是否成立,有充分的论据去支撑它。” 商学院2016级学生王礼进说。

教学相长 多形式融合思政入课堂

李亚培提出,“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教学的要求,保持学习的能力是教师的必备能力。”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每一堂课,以及每一学期不同的学生,她坚持不断“充电”,以求完善自我。

“上好每一堂课,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探索世界的求知欲。这是对学生负责,对岗位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每次上课前,李亚培都会做好充分准备,全面把握教材内容和补充材料的同时,也会深入思考如何把教材内容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全面地传授给学生。

在课堂教学中,李亚培努力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及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并不断拓宽讲授的领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同时,她会留意观察学生的表现,关注全体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

课下,李亚培经常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利用多个平台接受学生的反馈,虚心向同事学习教学方法,共同探讨教学经验,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不断反思精进自己的教学,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教师的课堂在教室、在校园、在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每个角落与每个阶段,桃李芬芳的背后是教师‘活到老、学到老’的坚守。”李亚培说。

为了做好课程思政,李亚培切实做到“讲”“习”结合,知行合一,从而增加讲堂活动的真实性和可听性。在教学中,她以生活语言为案例,引导学生理性、发展地对待中、英语言文化差异,点亮学生的爱国情怀,增进同学们的文化自信,鼓励大家运用语言优势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疫情期间,她传达海外同学朋友的所见、所闻、所感,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意识,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亚培常以自己在美国留学时的生活、工作见闻向学生们讲述亲身感受的国情差别、人文差别。“印象最深刻的是疫情期间,老师告诉我们她在海外的同学朋友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了解到不同国家对于疫情的防控工作,老师的分享深深的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意识,让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国家和社会充满信心。”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王世钰说。

真诚相待 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好老师

“作为老师,我常常会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聆听他们的心声,不轻易否定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们多样化、差异化发展。我愿意做学生们人生进步的阶梯,一点点一步步指点与陪伴他们成长。”李亚培说。

“李老师平易近人、认真负责,她帮助我们这一组双学位学生顺利完成了答辩。很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让我在做学术方面迈出第一步,老师很愿意去帮助学生并一直鼓励我去发表论文。尽管我现在已经毕业了,但老师还在帮助我去修改、完善论文。” 王礼进说。

李亚培与学生亦师亦友。“老师在我的心目中就像是学校里的知心姐姐,和她相处起来没有一丝的距离感和隔阂感。”王世钰说,“她总能抓住一件事的每个细节,耐心的提醒和引领我们,让我们在学习中逐步激发兴趣,领略一个引人入胜的知识海洋,老师也会照顾到班级里的每一个同学,让每个人跟上节奏,保持整体不断前进。”

面对众多学生的喜爱,李亚培认为,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最重要的就是“真诚相待,用心付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充分交流,了解他们的各方面情况,关注他们的困难和兴趣所在;深入到学生中,与他们共同成长。

在多年教学中,李亚培一直坚守着育人初心。课堂上,她都做好充分准备,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外,她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用自己的热情真挚而自觉地影响学生,感化学生。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牢记教书育人初心,笃行立德树人使命。拓宽大视野,敞开大情怀,孜孜不倦、执着追求,做有情怀温度的好老师!”李亚培坚定地说。

2020年11月1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与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我校第一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