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牵手上街区共同推动河南省无人机试验区建设和无人机产业落地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9月11日,我校与上街区共建“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产城融合应用拓展试验区”签约仪式在上街区举行。

院长李勇、副院长李广慧、上街区区长耿勇军、上街区区委副书记李新军、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喜忠等相关领导参加签约活动。签约仪式由上街区副区长张向奥主持。

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区域性经济转型和发展。经协商,我校与上街区委区政府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双方各自优势,推动国家民航局无人机试验区项目落地,以无人机的各类应用与研发作为重要支撑,实现沿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的空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和山水林田湖草等信息的全域共享。同时,借助政府、学校、企业的协同合作,共同打造无人机产城融合新基地。

签约仪式上,李广慧、张向奥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针对沿黄流域非人口密集区超视距应用场景和潜在的应用研发市场空间,建设无人机综合应用研发试验区。通过开展多样化无人机综合应用与研发,研究破解无人机常态化运行面临的机场运行、飞行管控、安全预警、适航管理等重难点问题,形成一套常态化运行模式和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和环境,以进一步汇集郑州市、河南省乃至全国的无人机产业力量,形成具备广阔市场前景、经济性、开放性和可持续性的无人机产业新生态。

我校作为地处中原的航空类综合性院校,2017年12月正式启动无人机重大专项项目,开展了以“郑航一号”为代表的工业级无人机重点研发项目,并于2019年6月成立郑航无人机研究院,主要担纲以“郑航一号”为代表的系列大型工业无人机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目前,‘郑航一号’工业级无人机已于今年6月实现首飞,正在上街机场开展项目验收和后续沿黄河流域应用飞行的准备工作。郑州航院成为河南省无人机核心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无人机应用人才的提供者和无人机产业应用的推动者。”李勇说,郑州航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在上街机场设立学生实训基地,以提供充足的专业性人才保障;学校积极与上街区重点无人机企业在技术力量上开展合作,为河南省无人机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技术上的坚实支撑。

上街区委区政府把通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2017年1月,成功获批首批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示范区正在积极申建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加快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通用航空器研发与制造中心、国家航空培训教育和航空运动中心、国际通用航空器交易展示中心、国家通用航空枢纽中心、国际高端快速航空物流中心和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调度服务指挥中心。

“郑州航院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本科院校,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研究应用等领域有着独特优势,并且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与我区具有很强的契合点。”李新军表示,上街区委区政府将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双方实现合作共赢,加快高质量建设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及产城融合应用拓展试验区和郑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

仪式后,签约双方以及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业界专家进行深入座谈。

“此次签约对于河南郑州以及沿黄流域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参加座谈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书记王养柱认为,此次签约达成的产学研合作,对河南省民用无人机的生产、研发、飞行、维护、管理等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这一项目将主要研发“郑航一号”系列重载巡黄无人机,打造河南无人机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试验基地,实现黄河流域河南段800公里可巡查全覆盖通航。2020年12月底前,该项目将完成上街机场无人机综合应用基地一期建设,具备大型工业级无人机飞行服务保障能力。2021年12月底前,将完成上街机场无人机综合应用基地第二期建设,形成大型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应用体系,具备无人机沿黄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类应用服务保障能力。2022年12月底前,规划建成大型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产业集群建设。

2020年09月1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入校报到
下一条:我校举行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