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坚定理想信念 涵养家国情怀:我校师生同上“返校复学第一课”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文 张一博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5月19日,我校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通过专家讲解、领导宣讲、专业指导和特色教育活动,以网络平台播放形式,组织全体返校学生同上“返校复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付强以《在磨砺中成长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做主题宣讲。宣讲中,付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回顾了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带领全国人民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巨大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给予中国的高度评价。付强指出,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核心力量;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彰显了“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显现了科学技术发展对战胜自然灾害的巨大支撑作用。

面对尚未消除的疫情,以及中国当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付强希望青年大学生:第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郑航学子,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要培养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新一代的郑航学子要接续传递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第三,要崇尚科学,坚定练就过硬本领的恒心。作为航空院校的大学生,要认真思考如何把国家航空事业做大做强,如何投身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要严谨治学、探求新知、终身学习,把学习当成人生的兴趣、爱好,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中书写出彩人生。

院长李勇围绕“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国内外和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学校面对的疫情防控真正的“大考”才刚刚开始。要交出合格的防控答卷,确保校园一方净土,需要全体师生树牢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切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李勇对返校学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胸怀大局,做防控表率。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我做起,保持身心健康;第二,身体力行,践行家国情怀。以疫情防控期间的涌现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心怀家国天下,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第三,刻苦学习,掌握扎实本领。积极参与到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中来,加强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掌握扎实学识和技能,为未来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副院长赵健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各阶段、各环节的防护流程提出具体要求。赵健要求,同学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不打折扣,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理规定,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他希望,同学们用勤奋的学习积淀智慧,用阳光的心态面对挑战,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朝着理想奋勇前行。

商学院教师孔令富、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刘洪华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要坚决服从学校管理,全力配合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信心、自律守纪,用行动守护校园的平安;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校还组织返校学生观看了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微课视频和特别录制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成员、我校智能工程学院学生赵文赐先进事迹介绍等专题视频。

各学院、各班级按计划扎实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智能工程学院特别邀请大一学生赵文赐和同学们进行连线互动,与榜样面对面,激发同学们向赵文赐等优秀大学生学习的热情。主题班会最后,老师和同学们隔着屏幕齐唱《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用歌声传递奋进力量,表达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继续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心声。

在认真收看“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土木建筑学院学生 余玺

付强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明白,当代青年要树立家国情怀,在挑战中走向成熟,在磨砺中顽强意志,在灾难中无畏前进,唯有奋斗的青春会在生命的长河中色彩斑斓,唯有奋斗的青年会让国家繁荣昌盛。我为生在中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 曾玉婷

此次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大量生动的育人题材,深刻诠释了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和民族凝聚力,强化道德自律,自觉遵纪守法,把“责任、担当、自律”作为决定自己未来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要时刻注重身心健康管理,塑造健全人格,努力成为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商学院学生 韩小乐

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顽强、大公无私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也看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中国拥有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尽管近代百年受到西方列强的欺辱,但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苦练本领,不负时代使命,用奋斗诠释最美青春。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 朱水旺

院长李勇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依然要抓好学习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学专业知识,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青年,将来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2020年05月2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2020年的毕业季 我们一起走过
下一条: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检查我校返校复学情况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